社会

鸿茅获“社会责任奖”惹争议,行业人士:有点离谱

赵一苇  2019-12-27 11:16:50

仅凭一些公益活动,就说这样一家企业有社会责任,是很难有说服力的

  因获得两项“社会责任奖”,鸿茅药业再次引发社会关注。

 

  12月21日,在中国中药协会主办的“2019年中国中药创新发展论坛暨《中国中药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上,鸿茅药业被授予“2018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明星企业”荣誉称号,鸿茅药业副总裁鲍东奇获得“2018年度履行社会责任年度人物奖”。

 

  对此,鸿茅药业一位媒体负责人向《中国新闻周刊》回应称:“这次评选是中药协会发布通知之后,鸿茅药业主动申报评奖的。”

 

  该负责人表示,此事已经收到许多关注,正在与各级单位沟通、准备用相关材料进行回应,“毕竟我们自说自话,大家也不信”。

 

  截至发稿前,《中国新闻周刊》尚未收到鸿茅药业方面的其他采访回应。

 

  《中国新闻周刊》查询发现,同时获得这两项荣誉的,还有步长制药和其总裁赵超,康缘药业和其董事长肖伟。获得“明星企业”奖的,还有浙江佐力药业。获奖企业在官方公告中均表示,获奖原因是“在践行公益事业以及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目前公布的四家获奖企业中,鸿茅药业和浙江佐力药业是中国中药协会的“一般会员单位”,步长制药和康缘药业均为“副会长单位”,步长制药总裁赵超、康缘药业董事长肖伟均担任中国中药协会的“副会长”一职。

 

  《中国新闻周刊》查询中国中药协会官网发现,中药协会共有385家企业会员,其中副会长单位65家、理事单位55家和会员单位265家。根据其网站上公布的《会员管理暂行办法》,会员分类有副会长单位、理事单位和会员单位,对应的年费分别为3万元、1万元和5000元。

 

  关于这场发布会的完整报告及完整获奖名单,主办方中国中药协会官网没有对外公布。尚不确定奖项的评选标准,以及是否还有其他企业被授予同类荣誉。

 

  《中国新闻周刊》多次拨打中国中药协会及此次论坛组委会多位委员电话,均无人接听。

 

  第三方机构评选

 

  一位接近中国中药协会的资深中医药行业人士向《中国新闻周刊》透露,这类奖项一般是由第三方社会机构举办,先由企业自主申报,再由委员会进行评选。奖项评选有具体标准,“但一般不会公开”。

 

  上述行业人士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不管哪个机构办的,一旦企业评选上了奖项,就有正面宣传意义。“这次可能是评选机构没有料到鸿茅药业获奖会引起这么大风波”。

 

  据界面新闻报道,中药协会有负责人回应称,该项评选确实是由第三方机构负责。“我们和他们(第三方)签订有协议,(我们)只是要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后面这个评选是一个副产品。”这位负责人强调,该协会已经在和第三方沟通核实此事,“我们协会在这个问题上(指鸿茅药酒获奖),是没有收取企业任何经费。在这个项目上,我们没有收取任何企业的钱。”

 

  根据澎湃新闻、炣燃科技等媒体对中国中药协会工作人员的采访,主办方的回应是,评选有标准和依据,但不方便透露。并且说“过去是过去,我们评得的是当下和公司的将来。不要盯着人家的过去不放,我们就鼓励这种过去不诚信但现在诚信的(公司)”。

 

  “鸿茅药酒一直存在虚假宣传、夸大广告的问题,获评社会责任奖有点‘ 离谱’。 ”前述中医药行业人士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如果鸿茅获评一个经济效应类的奖项还能理解,获评社会责任奖肯定有争议。”

 

  “跨省抓医生”事件争议

 

  2018年,鸿茅药酒曾因“医生质疑鸿茅药酒遭跨省追捕”事件成为舆论焦点。

 

  2017年12月,广州医生谭秦东在个人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网帖《中国神酒“鸿毛药酒”,来自天堂的毒药》,质疑鸿茅药酒夸大疗效,诱导不宜饮酒的老年人。

 

  2018年1月10日,鸿茅药业所在地的内蒙古凉城警方将谭跨省抓捕,所涉嫌罪名为“损害商品声誉罪”。

 

  4月17日,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发布通报,案件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当日下午,谭秦东被取保候审。

 

  4月26日,鸿茅药业发布“企业自查整改报告”称,经销商和零售药店存在违规发布广告的问题。

 

  5月17日,谭秦东妻子微博发布道歉声明,同日,鸿茅药业发文接受谭秦东致歉,并撤回报案及侵权诉讼。

 

  “跨省抓医生”事件之后,鸿茅药业鲜少出现在公众视野中,直到此次获奖。

 

  中国中药协会曾对此次鸿茅药业获奖回应称:“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评判,是看企业对环境的保护、对当地的药农产生多少经济效益、带动多大的扶贫需求、产生多少就业。这和做什么药,甚至抓医生没什么关系。”

 

  做公益=社会责任?

 

  鸿茅药业方面曾回应称,此次获得两项“社会责任奖”的原因,是其做了一系列公益活动。

 

  在此次《中国中药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上,鸿茅药业副总裁鲍东奇表示,去年以来,鸿茅药业发起实施了健康扶贫筑爱行动、教育扶贫圆梦行动、环卫工人关爱行动、药酒文化节、家庭关爱“微孝行动”等一系列公益项目,在全国各地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仅凭一些公益活动,就说这样一家企业有社会责任,是很难有说服力的。”一位接近监管的资深中医药行业人士向《中国新闻周刊》直言,并不认同以公益活动作为评判企业具有“社会责任”的标准。

 

  最近十多年里,鸿茅药酒受到了频繁的监管处罚。

 

  2017年8月,《健康时报》研究近十年公告,统计出鸿茅药酒曾被25个省市级食药监部门通报违法,违法次数达2630次,被暂停销售数十次。

 

  这些违法广告,主要集中于夸大疗效,忽视对不适宜人群的警示。

 

  例如,鸿茅药酒是一款药品,“注意事项”明确写:“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医师指导下服用”,广告中却向老年人传输“每天两口,把病喝走”,而他们当中就有大量需要警示的人群。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