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

网红打卡进了飞机驾驶舱,“你开心了,我们不放心了”

王毅璇 罗晓兰  2019-11-08 19:38:27

  “超级感谢机长呀!!实在是太开心了。”

 

  2019年1月4日,在桂林飞往扬州的客机GT1011的驾驶舱内,一位身着便服的年轻女性坐在驾驶员座位上,手比V字。“咔嚓”,笑容在此刻定格,女孩将“游客照”上传至微博。

 

  10个月后,女孩和涉事机长因其威胁航空安全的不当行为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照片里的女生为桂林旅游学院空乘专业学生。目前,涉事机长被桂林航空“处以终身停飞的处罚”,女生被学校调查。

 

  “不是所有中国机长都叫‘中国机长’。”电影《中国机长》引发的讨论还未散去,就出现了“机长邀网红女生进驾驶舱”事件,网友表示:“无法原谅”“你开心了,我们不放心了”。

 

  驾驶舱打卡

 

  “真不敢相信在商业航班飞行中让无关旅客上座的事情发生在了中国民航。”11月3日,某微博大V、知名航空博主发文称,一身着便服的女生在疑似飞机驾驶舱的地方拍照打卡。

 

  女孩身着棕色羊羔毛外套坐在飞行员座椅上,周围是各种仪表、操作杆、按钮,身前的小桌板上摆放着茶具。

 

  颇为讽刺的是,上述照片为微博网友@Aaaaquarious于今年1月4日上传,并附有一段“感谢机长”的文字。这名网友被证实就是涉事女孩本人。

 

  根据驾驶舱陈设和纸杯logo,网友推测拍照地点疑为桂林航空客机。业内人士通过分析图片中驾驶舱的水杯茶具、飞行通话频率、油门位置等细节证实了网友的猜测,且该照片拍摄于飞行中的客机而非模拟驾驶舱。

 

  网友不禁猜测:进入驾驶舱的年轻女性是什么身份?

 

  事发后,该女生清空了个人微博信息,但还是有眼尖的网友发现,其微博此前发布的照片显示其为桂林旅游学院空中乘务专业学生。

 

  不过,中国新闻周刊致电该校,一位工作人员称不清楚此事,相关负责人“可能在开会,在商量”。

 

  桂林旅游学院官网发布的《空中乘务专业2019级高职人才培养方案》培养规格一项显示,空中乘务专业学生应“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熟悉航空运输常识”。

 

  据澎湃新闻报道,该名当事机长和照片中的女性乘客为恋爱关系。

 

  终身停飞

 

  “对当事机长处以终身停飞的处罚,对涉事的其他机组成员处以无限期停飞并接受公司进一步调查。”

 

  11月3日,桂林航空调查核实后证实,“一名乘客进入飞机驾驶舱”一事发生于2019年1月4日桂林航空GT桂林—扬州航班,并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局及桂林航空相关管理规定作出相应处理。

 

  “普通乘客进入飞行中的客机驾驶舱在中国民航是几乎不可能的事情。”民航评论人士吕彪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各国法规和管理制度不一,参观驾驶舱甚至在飞行中参观驾驶舱在欧美国家并不罕见,但中国民航业基于安全和管理方面的考虑会“严格得多”。

 

  《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对可以进入飞机驾驶舱的人员做了明确规定:机组成员;正在执行任务的局方监察员或者局方委任代表;得到机长允许并且其进入驾驶舱对于安全运行是必需或者有益的人员;经机长同意,并经合格证持有人特别批准的其他人员。

 

  涉事女生显然不在其中。

 

  “机长在这种情况下,允许一位乘客进入驾驶舱,坐在自己的驾驶席上,等于说把机长应该行使的操控权、关乎全机乘客安全的一个位置,让给了一个无关人员。这种行为的性质非常严重。”《航空知识》杂志主编王亚南对中国之声表示。

 

  贸然让无关人员进入驾驶舱可能会引发严重后果。1994年,俄罗斯AF593号航班副机长趁机长离开驾驶舱去客舱休息的间隙,带15岁的儿子和12岁的女儿到驾驶舱参观,让他们坐在机长座位体验飞行,不料儿子在“学习”过程中因误触取消了自动驾驶,导致飞机失速坠地,机上75人全部遇难。

 

  但有业内人士表示,让乘客进入驾驶舱和让乘客驾驶飞机是完全不同的概念,不能将之与俄罗斯空难类比。

 

  吕彪认为,涉事机长作为桂林航空公司职员,追究其责任是基于公司规定,终身停飞处罚最终还要看民航局的处理结果。“如果民航局吊销驾驶执照,他至少在中国范围内是不能再开了,但不排除在国外航空公司重新培训考证继续飞行的可能。”

 

  监督空白

 

  “我志愿投身桂林航空有限公司飞行事业,坚持安全第一,刻苦钻研技术,严格执行飞行规章,坚决遵守飞行纪律,永远忠于机长职责,为桂林航空争光。”

 

  桂林航空有限公司官网上,有这样一段“机长宣誓视频”。

 

  机长安全理念至关重要,因为在飞机上他们具有“最终处置权和最高管理权”。国内某航空公司空乘人员对中国新闻周刊称,如果机长允许相关人员进入驾驶舱,别人是不能提出质疑的。

 

  也有民航业内人士证实,“驾驶舱按照规定肯定不能让无关人员进,但门是飞行员控制,他们如果主动让进,就谁都能进去了。机长就是最高权力。”

 

  如何监督拥有至高权力的机长,避免类似事件发生?

 

  我国曾发生过无关人等进入飞机驾驶舱的事件。2011年,大学生杨某冒充中国民用航空局飞行标准司工作人员,在乘坐海南航空公司航班时骗取机组人员信任,先后八次进入飞机驾驶舱;2018年,东海航空飞行员陈某某在执行DZ6286、DZ6206次航班时擅自允许其夫人3次进入驾驶舱。

 

  这暴露出来的飞机安全问题不禁让人担忧。

 

  “这次事件本身带来的民航安全问题没有公众想象得那么严重,但相比之下,它引发的公众对于民航安全问题的担忧是更值得引起注意的。”吕彪认为,桂林航空此次暴露的是目前中国民航业内普遍存在的问题——安全意识不足。

 

  “驾驶舱什么样的人可以进入,需要履行什么样的手续,都有明文规定,但相关规定在很多航空公司都执行得不彻底。”吕彪表示,虽然机长在飞行中具有绝对的领导权,机组成员必须执行机长的命令,但这不代表组员可以事前不劝阻,事后不汇报。

 

  “整个行业的安全意识都是需要补课的。”吕彪说。

 

  对于此事,桂林航空内部已经加重处罚。11月5日,桂林航空公司内部发布的一份《关于给予桂林航空乘客进入驾驶舱违规事件责任人处分的通报》显示,除涉事机长被终身停飞外,桂林航空的董事长、总经理、维修副总经理等多名高层也因此事被处分并扣罚工资。

 

  “全体干部员工必须严格遵守中国民用航空局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树立严谨的安全运行工作作风,坚决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通报最后写道。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