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

滴滴顺风车整改后重新上线,女性晚八点后不能使用

贺斌  2019-11-08 19:31:38

自从乐清案以来,顺风车就一直处于风口浪尖

 

  下线整改一年多后,滴滴顺风车将重新上线运营。

 

  11月6日,滴滴出行公众号公布了这一消息,称通过慎重考虑,综合评估不同城市的位置和规模等特点,即将在7个城市陆续试运营。具体而言,11月20日,在哈尔滨、太原、石家庄、常州等四个城市,11月29日,在沈阳、北京、南通等三个城市陆续上线试运营顺风车。

 

  在试运营期间,将首先提供5:00~23:00、50公里以内的市内中短途顺风车平台服务,试运营期间不收取信息服务费。值得注意的是,对女性出行时间进行了限制,只能在5:00~20:00时段使用顺风车业务。

 

  此前,滴滴顺风车多次出现司乘安全问题。2018年8月24日发生乐清顺风车司机强奸杀人案件后,8月27日,滴滴宣布在全国下线顺风车业务。此后,滴滴多次向社会公开整改进程,去年12月,滴滴发布最新安全整改情况称,将从7个方面采取27项措施全面落实整改,呼吁各界共同探索网约车安全标准,并表示,在未完成隐患整改前将继续无限期下线顺风车业务。

 

  “新的顺风车产品方案,会以安全为第一原则,兼顾好效率和体验,为用户出行提供便利。”滴滴方面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

 

  自从乐清案以来,顺风车就一直处于风口浪尖,此次重新上线的消息一出,立刻引发社会关注。当问及为何不放弃顺风车业务时,滴滴方面表示,“顺风车的初心,一直是匹配顺路出行的车主和乘客,我们希望顺风车承担为社会大众出行创造价值的责任,为广大用户提供安全、经济、友善、环保的出行方式。”

 

  按照此次公布的方案,在试运营期间,顺风车不会收取信息服务费,那么将如何盈利?对此,滴滴方面回应称,首批7个试运营城市上线之后,将根据试运营城市的用户反馈,持续优化产品,改进方案,更好地为用户提供服务。

 

  顺风车业务在此次回归的同时,也带来了最新产品的方案,滴滴方面向《中国新闻周刊》回应称,此次整改方案真正回归顺风车合乘出行的本质,保证“真正顺路”。为了抵制非法营运行为,会根据各地小客车合乘指导意见,规定车主的接单次数,并去掉附近接单功能、限制常用接单地点。

 

  另外,个性化头像、性别、长文评价标签等涉及用户隐私相关的一切敏感信息会永久下线,避免给不法分子挑单的机会。未来顺风车页面只会展示出行相关必要信息,评价标签仅与出行相关,例如“准时、礼貌”等。

 

  由于顺风车下线已有一年多时间,此前平台上的一些注册车主是否还需要重新注册?对此,滴滴方面回应,对于原有车主,只需要重新审核,但如果证件过期或者不足的,还需要重新办理。在注册顺风车时,无论车主和乘客均需要提交身份证、通过人脸识别,车主注册时平台以动态拍摄方式采集驾驶证、行驶证和身份证信息,防止证件造假。此外,滴滴还携手公安机关,对注册车主进行综合背景审查,可公开查询到的失信被执行人将无法注册成为顺风车车主。

 

  在接单环节,还设立了司乘双向确认机制的“防挑单模式”,即司乘发布行程、顺路匹配后,车主可对顺路乘客发出合乘邀请,乘客会收到多个邀请并根据车主的行为分及在该路线顺路出行次数等信息进行选择确认,确认后才可成行。

 

  与网约车一样,即将上线的顺风车也同步迭代了平台110报警、行程分享、紧急联系人、路线偏移提醒、行程录音等功能。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滴滴顺风车除了限定女性使用顺风车出行时间外,还推出了女性安全助手,提供女性专属保护。据滴滴方面介绍,通过滴滴顺风车女性安全助手,女性用户可以查看合乘方车龄、驾龄、人脸识别时间等相关信息,助手还会及时提醒女性用户行程分享、设置紧急联系人等安全功能操作,此外,女性用户可查看行程安全信息,当发生轨迹偏移、长时停留等异常情况时,安全助手会提醒用户并通知紧急联系人。

 

  对于女性出行的特殊场景保护也有所升级,长距离出行要求合乘用户增加人脸识别次数,女性用户须设置紧急联系人,并自动开启行程录音,将加密上传平台。

 

  尽管还未正式上线,从公布的方案来看,似乎更加偏重于保护乘客,而非车主。对此,滴滴方面回应,对车主和乘客的安全同样关注,上述安全功能不只是面向乘客,车主同样可以使用,比如行程分享、紧急联系人、110报警等。

 

  在此次方案中,滴滴将原有的“信任值”升级为“行为分”,根据用户最近的行为数据和收到的评价及投诉,对其进行履约、守规,整洁、友好四个维度的综合评估,对用户行为进行规范和约束,更有效地引导双方在平台上的“好行为”,打造友善出行环境。

 

  如果用户不遵守平台合乘规则,导致行为分降低,可能会影响顺风车服务的正常使用。

 

  私下交易行为也将被禁止,为防止私下交易带来的安全风险,针对私下交易的用户进行专项教育和处罚,情节严重者,账号将被永久停止服务。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