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

国器“回家”:估价数亿,只是流失文物冰山一角

黄孝光  2019-09-28 09:56:04

回归的600余件文物, 只是流失文物的冰山一角

  9月17日,“回归之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现场,

曾伯克父青铜组器备受关注。 摄影/本刊记者 黄孝光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黄孝光

 

  发于总第918期《中国新闻周刊》

 

  9月17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主办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幕。

 

  这是一场穿越时空的“游子”聚会。

 

  从新中国成立初期苏联和民主德国返还的《永乐大典》与义和团旗帜、新世纪初期回归的王处直墓彩绘浮雕武士石刻与龙门石窟佛像,到近年来追索成功的皿方罍、邓峪石塔与青铜虎鎣……展览讲述了25个文物漂泊与归乡的故事。

 

  其中,于今年8月从日本追索回国的曾伯克父青铜组器压轴出场,为公众献上回归后的首秀。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表示,曾伯克父青铜组器是中国近年来在国际文物市场成功制止非法文物交易、实施跨国追索价值最高的一批文物。这批文物的回归,为国际流失文物追索贡献了新的实践案例,具有重要的开创性意义。

 

  伪“民国旧藏”

 

  鼎、簋、壶、甗、霝、盨,一共六类八件,每件均铸有子孙颂扬先祖之德、以求庇佑万代的铭文。

 

  这是一组铸于西周晚期的青铜器,器主为曾国高级贵族“伯克父其娄”。今年2月底,日本东京中央拍卖公司在一则拍卖讯息中透露,该组青铜器的铭文总计330字,“对书法艺术及青铜学术研究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铭文数量的多寡,暗示器主身份地位的高低,进而决定了器物的价值水准。东京中央拍卖公司提供的参考估值为480万元至720万元人民币,国内媒体此前报道则称,该组文物价值达数亿元。

 

  对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青铜器研究专家张昌平来说,曾伯克父青铜组器更重要的是学术价值。“过去并无文献明确记载什么是曾国,但我们通过考古所获取的对曾国历史的了解,不逊色于楚国乃至秦国等一些大的国家。”张昌平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包括曾伯克父青铜组器在内的“历史碎片”的出现,有助于拼凑出曾国的历史脉络。

 

  今年年初,张昌平第一时间看到了东京中央拍卖公司的拍卖图录。他和其他文物专家发现该组青铜器通体蓝锈,与近年湖北随州文峰塔、枣阳郭家庙和京山苏家垄出土的曾国青铜器锈色相同,于是推测其为非法走私出境。

 

  然而,东京中央拍卖公司提供的是一个“民国旧藏”的身世版本:“经专家繁复考证,乃柯莘农挚友,近代名人萧振瀛因时局动荡,为躲避战火,代友转藏至西安柯莘农处。”为佐证“转藏”的真实性,该公司附上了二人的书信往来。

 

  对此,一位国内学者查验比对了民国报刊上的萧振瀛书法,发现其与前述信件落款中的“瀛”字写法迥异,且信纸也并非出自民国时期。

 

  “这是一封伪造的民国信,我们能够证明该组青铜器于2014年在上海出现过。”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告诉《中国新闻周刊》。经研究确认,曾伯克父青铜组器并非民国旧藏,而是湖北随州地区春秋早期曾国高等级贵族墓葬出土文物,出土时间为近20年。

 

  3月6日,国家文物局进一步核查发现,全国21家文物进出境审核管理处均未办理该批青铜组器的出境手续,其为2014年之后被非法出口至日本。

 

  根据东京中央拍卖公司计划,此套青铜器将于3月12日晚在东京圆顶饭店拍卖。时间紧急,虽然被盗掘、走私的涉案证据尚待侦查,但非法出口的证据已较为确凿,国家文物局决定立即启动追索工作。

 

  3月7日,国家文物局与公安部联合商定,通过外交努力和刑事侦查相结合的方式展开追索。第二天,上海市公安机关即查明曾伯克父青铜组器的委托拍卖人和实际持有人周某有重大犯罪嫌疑,正式立案侦查。

 

  另一方面,国家文物局向日本驻华使馆通报流失文物信息,并提供了相关证据,要求日方“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开展相关工作,协助中方妥善解决该批青铜组器的返还问题”。

 

  赴日鉴定真伪

 

  3月9日,在外交手段与刑事侦查的合力推动下,日本东京中央拍卖公司在官网上发布声明:“西周晚期曾伯克父青铜组器拍品涉及家族遗产纠纷,决定中止此拍品拍卖。”

 

  《中国新闻周刊》注意到,类似叫停已有先例。2016年10月,日本横滨国际拍卖株式会社原计划拍卖数件中国流失文物,被国家文物局发函叫停。这是国家文物局首次成功叫停海外中国流失文物拍卖。

 

  “文物部门能够让拍卖公司停拍,前提是有充分理由证明曾伯克父青铜组器为新近出土的流失文物。”张昌平说,与此前提相对应的法理依据,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70年通过的《关于禁止和防止非法进出口文化财产和非法转让其所有权的方法的公约》。其中规定,“违反本公约而造成的文化财产进出口或所有权转让均属违法”,“缔约国有义务促进流失文物回归原属国”。

 

  依靠法律手段追索流失文物,既牵涉对文物流失过程和关键证据的把握,更关乎不同国家对国际法的理解、遵守和执行。据张昌平了解,“并非说文物被证实非法出境了,就能很顺利地带回来。”

 

  就在中方就曾伯克父青铜组器的追索问题与日方交涉期间,中国迎来近二十年来最大规模的一轮流失文物回归——3月23日,意大利将796件文物返还中国。这批文物于2007年被意大利文物宪兵查获,此后在异乡经历了长达10年的司法审判。国家文物局曾多次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工作,为意方提供详细的文物鉴定意见和法律依据报告。今年年初,意大利法院作出将这批文物返还中国的终审判决。

 

  与之相比,此次追索仅耗时约半年时间。然而亲历者张昌平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虽然3月份拍卖被叫停、局势得到初步控制,但此后的追索过程仍然曲折。

 

  此前媒体报道,拍卖中止后,为防止文物二次流失,中国驻日本使馆、日本外务省在东京共同会见拍卖公司负责人,说服其配合中日两国政府对文物进行控制。上海市公安机关则在调查基础上,持续规劝文物持有人周某上缴文物。周某最终同意将文物上缴国家并配合公安机关调查。

 

  至于追索的具体细节,国家文物局工作人员表示因案件仍在侦办中,暂不方便透露。

 

  8月下旬,追索行动进入尾声。张昌平与另一名青铜器鉴定专家受国家文物局之邀飞抵日本,对曾伯克父青铜组器进行现场鉴定。

 

  这一情节与网剧《古董局中局》类似。剧中,日方主动提出归还被盗卖的则天明堂玉佛头,中国古董鉴定团受命赴日鉴定佛头真伪。张昌平告诉《中国新闻周刊》,现实情况比虚构剧情更加复杂,“我们过去时,青铜器还在拍卖公司 。”

 

  8月20日上午,拍卖公司将曾伯克父青铜组器送至中国驻日大使馆。国家文物局、公安部派出的联合工作组,在中国驻日大使馆和日本外务省代表见证下,完成对此套青铜器的实物鉴定与接收工作。

 

  回归后的首秀

 

  完成接收后,国家文物局迅速办妥在日出境手续,8月23日护送文物星夜抵京,隔日凌晨安全入库。文物持有人周某则随公安机关工作组一同回国配合调查。

 

  “所有参与此次追索行动的人,心情都非常激动!”张昌平表示,“直到下飞机的那刻,我们才觉得踏实了,文物终于成功回归了。”

 

  回归后,国家文物局组织国家鉴定委员会和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对其进行了二次“体检”,并得出结论:“曾伯克父器物群为目前考古所未见,对于研究春秋时期历史文化、曾国宗法世系以及青铜器断代与铸造工艺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最终,曾伯克父青铜组器被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张昌平认为,这次能够追索成功,既基于强有力的证据和法理依据,也是国力强盛之后才能完成的壮举。“这对其他走私行为也有威慑作用。如果再有文物非法流到日本,我们能够以此为判例追索回来。”

 

  9月17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幕。此次展览,是我国首次对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工作成就进行全景式呈现。

 

  据国家文物局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通过执法合作、司法诉讼、协商捐赠、抢救征集等方式,累计促成三百余批次、十五万余件海外中国文物的回归。此次展览,国家文物局从中遴选了25个代表性回归案例。其中,曾伯克父青铜组器作为第25个案例压轴出场,为公众献上回归后的首秀。

 

  25个案例涉及的600余件文物,只是流失文物的冰山一角。中国文物学会统计,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超过1000万件中国文物流失到欧美、日本和东南亚国家及地区。为此,国家文物局曾于2017年上线中国被盗(丢失)文物信息发布平台,为追缴被盗文物及海外流失文物依法追索提供依据。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告诉《中国新闻周刊》,目前正在对已流失文物进行梳理分析,针对在不同年代、因不同原因流失的个案,未来将采取不同的追索措施。

 

  在受访专家看来,比之追索,堵住流失源头更为迫切。“文物被盗所造成的损失,会远大于我们追索回来得到的那一点点,而加强文物保护所需要的费用,则会远低于追索的成本。”

 

  “一个教训是,我们应该踏踏实实做好文物保护工作,避免更多的盗掘、流失的发生。”张昌平说。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