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

国产剧拟40集封顶,以后不用快进了?

武芝  2019-09-12 11:13:21

让国产剧回到合理长度,保证剧情的完整性和紧凑性,才是观众更想看到的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58集、《孤芳不自赏》62集、《那年花开月正圆》74集、《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78集……

 

  国产剧不仅剧名长,集数也肉眼可见地越来越长,观众不得不开启2倍速,甚至拖动进度条,才能鼓起勇气追剧。

 

  国产剧如此“注水”,引起了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的重视。据财新网报道,针对目前国产剧“注水”严重的问题,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拟对剧集集数的上限做出规定,上限为40集,这一规定目前仍在征求意见中。

 

  消息一出,网友纷纷议论,有人表示“支持!集数少了撸剧爽”,也有人说“优秀的电视剧,一集也不想减少,劣质的注水剧,看一集都嫌多!”

 

  那么,这些年,国产剧为何越拍越长?又是如何花式注水的?

 

  国产剧注水大法:剧情不够回忆凑,树懒附身慢动作

 

  女主角深情款款地说:“如果真的有可以回到过去这种事的话……”

 

  然后奇迹发生了!

 

  已经喜结连理的男女主角真的回到过去,回到了他们相识相爱的大学时代,观众被迫把已经看过的爱情故事又看了一遍,生生扩充出了6集的内容。

 

  这部剧就是钟汉良和唐嫣主演的《何以笙箫默》(2015年播出),小说原著12万字,拍成了36集的电视剧,于是剧情不够回忆来凑,前30集闪回不断,后面6集把男女主角在大学时期相遇的故事按照时间顺序重新再讲一遍,开拓了“注水”新思路。

 

  除了让主角不断回忆过去来抻长集数,电视剧“注水”的奇思妙想还有很多:

 

  其一,配角疯狂加戏,主角暂时隐退。

 

  近几年使用这一招的剧非常多,经常引发剧粉不满。去年赵丽颖和金瀚主演的都市剧《你和我的倾城时光》一共50集,因为女二号Grace的戏份在剧情中后期不断增加,被网友戏称为《Grace的加戏时光》,其中第43集女主角赵丽颖的戏份只有2分钟。

 

  杨紫和邓伦主演的古装剧《香蜜沉沉烬如霜》一共63集,从30集开始男二润玉的戏份开始增多,甚至一度超过了男主角,逼得观众忍无可忍,觉得剧可以改名叫《润玉传》了,最有争议的是第29集,男女主角邓伦和杨紫的戏份加起来不超过2分钟。

 

  主线剧情不推进靠着配角撑进度的剧还有很多,《沙海》曾被叫《日山传》、《老九门》曾被叫《陈皮传》、《楚乔传》曾被叫《燕洵传》……

 

  其二,大量使用慢动作镜头,拖延时间。

 

  今年2月,曾舜晞和陈钰琪主演的新版《倚天屠龙记》就因为武打动作的慢动作太多引起观众不满,金庸武侠剧中的绝世高手在这一版本里一下子树懒附身,武打失去了行云流水的江湖快意,拖泥带水引起观众不满。

 

  武打戏份是武侠剧中的精髓,武打动作的设计对武侠剧的美誉度至关重要。武打戏份用慢镜头可以让观众将武打动作和演员的面部表情看得更清楚,但慢镜头太密集则会降低观看流畅度和武打激烈性。

 

  越来越多的武打慢动作不禁让观众怀念过去硬桥硬马、拳拳到肉的武打戏。

 

  其三,电视台“神剪辑”强行拉长集数。

 

  最喜欢通过剪辑把电视剧集数拉长的就是湖南卫视。去年赵丽颖、冯绍峰主演的古装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以下简称《知否》)原本是73集,被剪辑成了78集。

 

  这多出来的5集是怎么做到的呢?

 

  简单来说,就是播下一集的时候,先请观众回忆前一集结尾10—15分钟的剧情,例如《知否》第77集正片全长约35分钟,第78集(大结局)全长约20分钟,都少于正常电视剧单集时长45分钟左右的长度。

 

  播出平台假定观众失忆,每一集都要“回看”十几分钟,一度劝退了很多观众。

 

  此外还有很多长篇古装剧拆分成了两部播出,剧情拖沓,交叉使用以上三种注水方法,例如,李易峰、赵丽颖主演的《青云志》(2016)两部共73集,据说还会拍摄第3部但至今不见踪影;景甜、任嘉伦主演的《大唐荣耀》(2017)两部共92集;杨紫、秦俊杰主演的《龙珠传奇之无间道》(2017)共90集,据说还在准备第2部《龙珠传奇之修罗道》,至今尚无开拍消息。

 

  国产剧越拍越长:稀释成本、制造话题

 

  如今的国产剧动辄五六十集起跳,很多剧台词废话连篇,剧情节奏松散。

 

  其实国产剧也曾经历过短剧时代,1986年央视版的《西游记》25集、1987年央视版《红楼梦》36集、《编辑部的故事》25集,已成为观众百看不厌的经典剧。

 

  但并不见得集数长的电视剧就品质差,比如豆瓣9.7分的国产剧《走向共和》59集,豆瓣9.1分的《后宫•甄嬛传》一共76集,2017年的“现象级”电视剧《人民的名义》52集。

 

  为何国产剧越拍越长呢?归根结底还是跟钱有关系。

 

  国产剧的收入方式主要靠卖版权和广告营收。

 

  版权价格是集数*单集价格,因此集数越长,卖得越贵。对制作方而言,在生产成本不断上升的前提下,把剧集篇幅拉长就可以稀释成本,获利空间更大,导致很多原本30集就可以讲完的故事,被强行拉到五六十集。

 

  对播出平台而言,很多热门剧的集数越长越有利于制造话题、发酵口碑,比如暑期圈层爆款剧《陈情令》、《亲爱的,热爱的》都在40集以上,如果集数太短的话,热度刚起来,剧就播完了,对电视台而言,不利于广告招商,对视频网站而言,不利于会员拉新和广告收入。

 

  但“注水剧”在市场上越来越多,毕竟影响到了国产剧的整体发展。

 

  7月3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局长聂辰席到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调研,他在讲话中提到要“针对注水剧、宫斗剧、翻拍剧、演员高片酬等问题,深入挖掘瓶颈症结,始终保持高压”。

 

  国产剧瘦身行动已经展开。根据全国电视剧拍摄制作备案公式剧目数据显示,2019年6月备案剧目共58部、2002集,平均每部剧34.5集,相比去年同期平均每部剧39.7集,集数减少;2019年5月备案剧目共65部、2456集,平均每部37.8集,相比去年同期平均每部剧41.6集,集数也在减少。

 

  让国产剧回到合理长度,保证剧情的完整性和紧凑性,才是观众更想看到的。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