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

中山大学保研生:辛苦三年打水漂,突击三月去考研

俞杨  2019-09-10 10:30:49

保研贯穿着整个大学生涯 而非突击几个月一步登天


  每年9月,是一年一度的“保研季”。为了保研顺利,不少大学生已经筹谋了整整三年。

 

  不过,最近中山大学的保研生有些焦虑。今年8月底,保研前夕,中山大学发布“新推免条例”,有些保研生的名额,要打水漂了。

 

  这意味着,丢掉保研资格的保研生,要么准备加入就业大军,要么匆匆准备三个月时间,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吧。

 

  变化

 

  中山大学“新推免条例”的看点,主要是各专业保研比例临时调整,有些专业保研比例提高,有些专业保研比例降低。

 

  中山大学2019年第12次校党委常委会审议并通过了新修订的《中山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学位资格认定工作实施办法》,在“推荐名额分配原则的调整”中显示:

 

  学科评估为A+所对应的专业,其推荐比例在全校推荐比例均值的基础上,增加10%;A,增加5%;A-,持平。B+,减少5%;B,减少10%;B-或B-以下,减少12%……

 

  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中山大学A+专业有2个,A专业有2个,这4个专业的学生很幸运,因为保研的名额多了。

 

  中山大学A-专业有10个,这10个专业的学生可以庆幸,因为保研名额不会减少。

 

  中山大学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一共有48个专业,那么剩下的34个专业的学生,超过70%比例的保研生们,都将面临更激烈的竞争。

 

  概括来讲,大多数专业以前踩线能被保研的学生,如今保不了了。少部分专业本来不够保研的学生,现在能保研了。

 

  在一众985高校里,中山大学的保研率并不算高,这次比例的增减,效应就比较明显。

 

  根据博雅数据库公布的2019年大学保研率排行榜,中山大学保研率为20%,排名第23位,排在第一位的北大医学部则高达65%。

 

  规定朝令夕改,学生则措手不及。原本辛苦三年等推免,如今准备三个月去考研。

 

  真相

 

  也许有人会呵呵,保研生又不用辛苦考研,本就是一群“躺着赢”的人,得何足喜,失何足忧。

 

  保研,全称叫“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人们的目光,更多盯在“免试”这两个金光闪闪的字眼上。

 

  实际上,保研应该叫“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想要优秀,汗水来换。

 

  首先,高校对推免生的学业水平作出了高要求。2020年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细则显示:

 

  “双一流建设高校生源优先 ,其他高校的生源,按照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所在专业排名为B及以上,则该生在校排名必须在专业前15%;C+或B-,专业前10%;C及以下,专业前3%。”

 

  青塔网统计了一份中部地区某211高校会计学院公示的2019届推免生名单,发现该校获得保研名额的61名同学前六学期成绩的平均数为91.17分,其中最高绩点3.95(满绩4)。同一专业内最高分与最低分之间的差距不超过3分,竞争相当激烈。

 

  学业水平还只是一部分,保研名额通常会以专业为单位,依照学生的综合成绩择优录取,科研成果、社会实践等等一个都不能少。

 

  发表SCI、CSSCI、SSCI论文,学科竞赛获国家级一等奖,拥有国家发明专利,都是加分利器。在校期间担任学生干部、参加文体类活动获奖,也能雪中送炭。

 

  保研可不是准备几个月就能一步登天的事,而是贯穿着整个大学生涯,一刻都不得放松。

 

  有保研生说:“前三年我在图书馆没日没夜地干,你在网吧挥汗如雨地玩,最后说我躺着赢?”

 

  差距

 

  对于中山大学新推出的保研名额分配方法,升学规划专家、北京大学副研究员梁挺福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这个相对比较容易理解,即学科越强,投入的资源越多。”

 

  相反,对于本校中非优势的专业,则逐步减少投入,甚至一些被亮为黄牌甚至红牌的专业,要逐步地取消。

 

  如果这是个趋势,可以预见,即使是同一所985高校,不同学科之间的差距也会越拉越大。

 

  这种差距,同样体现在名校和非名校之间。

 

  不是所有大学都可以保研的,截至2017年,全国87.62%的高校都没有推免资格。在具有推免资格的高校中,除双一流高校外,剩余几乎全是省内排名前列的省属重点大学。

 

  中国高校分两种,双一流和双非大学。对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学生,学校推免一律优先考虑。

 

  不仅如此,双一流高校推免生中来自双一流高校的比例更高,北大2019年接收推免生2174名,2061人本科来自双一流高校,占比高达94.8%。

 

  梁挺福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在保研的机会上,的确存在双一流和双非大学差距过大的情况,越好的学校保研比例越高。”

 

  不否认绝大多数保研的学生都很优秀,但顶尖院校顶尖学科留给考研学生的名额真的太少了,而考研学生又数量庞大。

 

  2018年考研首日,290万考研党走进考场,比去年增加了52万人,增幅21%,是近三年来增幅最凶猛的一年。

 

  普通高校的学生想要逆袭,梁挺福建议,大学四年要有一个清晰明了的考研升学规划,同时了解双一流大学人才培养流程以及在学术上的要求,笨鸟先飞,早做准备。

 

  参考资料:

  升学|《中山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学位资格认定工作实施办法》部分规定修订,2019年8月20日,微信公众号“中大医青年传媒中心”

  保研er,“躺赢”的研究生?2019年8月28日,青塔网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