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

法学教授举报湖南两厅官博士论文涉嫌抄袭

佟西中  2019-07-19 19:38:49

对于学术不端行为,任何人都有举报权利

  6月底,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吴丹红微博举报湖南省高院政治部主任董岚、湖南益阳市委副书记黎石秋博士学位论文涉嫌抄袭一事引发广泛关注。

 

  数日后授予上述二人博士学位的湖南大学回应称,已成立专门工作调查组进行核实。

 

  7月16日,中国新闻周刊从湖南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处)了解到,目前湖南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正在调查核实此事,湖南大学纪检监察机构并未介入,调查结束后会公布调查结果。

 

  湖南省高院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其内部正在对此事进行核实。

 

  湖南益阳市委宣传部则告诉中国新闻周刊,益阳市所有新闻采访及消息发布均由其主管的益阳市新闻中心负责。不过,该中心工作人员并未就论文抄袭一事有任何介绍。

 

  举报者说:“这完全是个巧合”

 

  吴丹红是一位法学博士,籍贯浙江义乌,目前就职于中国政法大学,现为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疑难证据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其在互联网上颇为活跃,微博名称为“吴法天”,是一位有着94万多微博粉丝的公众人物。

 

  对于本次举报的目的,坊间多有猜测。

 

  澎湃新闻6月26日发布了题为《“70后”女厅官董岚履新湖南省高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的报道,四天后吴丹红即在微博举报董岚博士论文涉嫌抄袭。

 

  吴丹红微博截图

 

  对此,吴丹红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这完全是个巧合。

 

  其述说的理由主要有三点:一是他对湖南官场比较熟悉,之前就知道董岚在益阳任职,也曾下载过董岚的博士论文,但并未查重过;二是近期湖南新晃邓世平案、湖南益阳教师李尚平案均重回公众视野,这促使其思考益阳的政法工作,而近几年的益阳政法工作又是董岚主管;三是就在其举报的数日前,时任湖南娄底市人民检察院公诉科检察官马晓慧因2009年的硕士学位论文抄袭被举报。

 

  一位熟悉当地官场情况的湖南人士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不管目的如何,对于可能存在的学术不端行为,任何人都有举报权利,吴丹红当然也有。

 

  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原副院长、反腐专家李永忠则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一般来说如果想阻击官员升迁,一般都是会在任命前或者是在公示期,但很少是在履新后。

 

  在这起举报事件之前,还有一起论文涉嫌抄袭的举报,被举报者的身份也是官员,同样也涉及湖南大学。

 

  6月25日,微信公众号“湖南谢伟刘浒冤案申诉”发了一篇题为《实名举报丨制造“奸师冤案”的湖南女检察官硕士论文抄袭》的文章,身为父亲的谢国东认为在涉及儿子谢伟的一起强奸杀人案中,马晓慧制造了“冤案”,遂在发现她硕士学位论文涉嫌抄袭后,以“品行不端”为由实名举报。

 

  中国新闻周刊注意到,马晓慧、董岚和黎石秋均为法律专业毕业生,三人硕、博学位均是从湖南大学取得的。

 

  更早前,云南财经大学一名教师3月份在网上举报,在网上进行博士论文查重过程中,发现自己的博士论文与湖南大学刘梦洁2018年4月的硕士论文累计重复了15626字,并表示刘梦洁硕士论文系剽窃其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

 

  湖南大学最终调查认定刘梦洁硕士学位论文存在抄袭现象,构成学术不端,学校决定撤销刘梦洁硕士学位,给予其导师洪源警告处分,取消其导师资格,调离教学岗位。

 

  论文重复率高,涉嫌相互抄

 

  公开简历显示,马晓慧是在2009年10月获得了法学硕士学位,学位论文题目为《检察机关试用刑事和解制度的正当性与实践研究》。红星新闻指,中国知网查询显示,马晓慧论文复制比为48.1%。

 

  董岚是湖南大学法学院经济法学专业博士生,其2007年10月发表的博士学位论文《农村公共产品供给的财政法问题研究》被指涉嫌大篇幅抄袭,荔枝新闻检测后发现,其博士论文重复率达81%。

 

  不仅如此,其硕士论文也涉嫌抄袭。据中国知网论文检测数据,董岚2002年1月发表的湖南大学硕士学位论文《票据市场的发展及其主要法律对策》总文字复制比52.3%,去除本人已发表文献复制比为42.6%。

 

  黎石秋博士论文《农村公共产品供给的法律问题研究》发表于2007年3月,中国知网检测显示,除本人已发表文献部分的情况下,黎石秋的博士论文复制率达37.1%,硕士学位论文《不正当比较广告法律规制研究》发表于2003年10月,复制比例高达75.4%。

 

  一般来说,大部分院校对硕士学位论文重复率要求在20%以内,博士论文为15%或10%以下。上述三人远高于此标准。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知网上公开发表的毕业论文显示,董岚与黎石秋同为湖南大学2007届法学院博士生,研究方向均为农村公共产品供给的法律问题,但黎石秋的答辩日期要早于董岚,后来董岚博士学位论文被发现还与黎石秋博士学位论文中大量段落高度雷同。

 

  澎湃新闻此前对比发现,董岚、黎石秋博士学位论文中,还涉嫌抄袭匡远配、汪三贵发表在《兰州学刊》2006年第3期上的论文《中国农村公共产品供求理论综述》。

 

  还有一个巧合是,黎石秋博士的导师为王全兴,答辩委员会主席为刘定华;董岚的导师为刘定华,答辩委员会主席为王全兴。前文所述的马晓慧的导师也是王全兴。

 

  马晓慧硕士论文涉嫌抄袭被报道后,有媒体采访王全兴,其回应称,没有听过此事,甚至对她都没什么印象,“我教了那么多学生,哪能全部记得。”

 

  身陷论文涉嫌抄袭风波,三人仍在岗工作。

 

  7月5日,湖南法院网发布名为《坚决贯彻执行各项党内法规制度》的会议稿,虽然稿件中没有提及董岚名字,但所附图片显示,桌上放着写有“董岚”的姓名牌。

 

  《益阳日报》报道则显示,黎石秋仍正常出席公务活动。

 

  外界疑惑,三人的论文是如何通过答辩的,湖南大学是否涉嫌故意放水,其中又是否有学术腐败?

 

  上观新闻此前报道认为,湖南大学系教育部直属大学,此事应该由更高层级的教育部介入,抽调异地高校专家学者,组成第三方专家组进行调查。而董岚、黎石秋读博时即有官员身份,对调查过程全程监控,只有这样才能求得一个客观公正的结果。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