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

女子醉驾玛莎拉蒂致2死4伤 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罪

罗晓兰  2019-07-05 19:41:34

剐蹭多辆汽车后逃逸

  阅读7.2亿,讨论13.5万。7月5日,话题“河南玛莎拉蒂”冲上热搜榜。

 

  事情源于7月3日,河南永城一女子驾驶玛莎拉蒂追尾一辆正在等绿灯的宝马7系轿车,将其撞出数十米,造成2人死亡4人受伤。

 

  令人气愤的是,该名女子事发时为醉酒驾驶,且事发前就发生过交通事故,在剐蹭多辆汽车后逃逸。

 

  事件引发公众的关注和热议,网友表示:“为什么遵守规则的人受伤害?”“求求了,重判好吗?”

 

  醉驾逃逸后再撞车

 

  7月3日晚22点42分21秒,永城市东环路永兴路南向北,交通指示灯显示为红色,一辆宝马车停在斑马线前的左二车道上,汽车尾部的刹车灯亮起。

 

  5秒后,绿灯仍未亮起。这时,一辆黑色玛莎拉蒂突然从后方冲来,宝马车被撞到十字路口的对面,瞬间起火燃烧。

 

  网友拍摄视频显示,消防到场救援,宝马车后排两名乘客烧伤严重。

 

  7月4日中午,永城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永城发布情况通报称,谭某(女,23岁)当时为醉酒状态,血液酒精含量167.66mg/100ml。此次事故造成2人死亡、4人受伤,谭某已被现场控制。

 

  这不是第一个事故现场。通报显示,在永城市东城区地税巷路段时,谭某此前驾驶越野车相继与路边停放和正常行驶的多辆小型轿车刮擦后逃逸。

 

  “这女的喝多了”“还走呢”“赶紧报警”,有网友拍摄的视频显示,当时群众围住玛莎拉蒂,试图劝说司机下车并阻止车辆开走,但司机却不断尝试从两车间逃离。

 

  “哎哎哎,不要命了吗?”在一片惊呼声中,司机“呼呼”加大油门,驾驶车辆扬长而去。

 

  7月4日晚,@平安永城就此事再次发布通报,表示当时玛莎拉蒂车内有谭某、张某、刘某,三人受伤并被当场控制,并以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截图/微博

 

  当晚,永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我们”视频,谭某目前在医院ICU病房内,未被拘留。中国新闻周刊就此事致电永城市公安局宣传部,一名张姓负责人表示,自己不清楚。

 

  针对网曝三名嫌疑人的“富二代”身份,永城市相关部门对媒体表示,未核实几人家庭背景。

 

  律师:从严惩处

 

  “万事有因有果。自己选择的因,就要承担果。”事发后,网友扒出疑似谭某的个人微博。而在7月2日,该账号曾发出这样一句话。

 

  谭某的果是什么?

 

  法律规定,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发生重大事故而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构成交通肇事罪。但据警方通报,谭某等人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罪。

 

  广东格林律师事务所律师杨恩雄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是故意犯罪,交通肇事罪是过失犯罪,区分两者主要看行为人的主观状态。

 

  “根据规定,行为人明知酒后驾车违法、醉酒驾车会危害公共安全,却无视法律醉酒驾车,特别是在肇事后继续驾车冲撞,造成重大伤亡,说明行为人主观上对持续发生的危害结果持放任态度,具有危害公共安全的故意。”杨恩雄称,根据刑法的规定,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法律专家岳屾山也公开回应此事称,酒驾肇事后驾车逃逸,过程中又造成交通事故致人死亡的,此时不应以交通肇事罪定罪,而是涉嫌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应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死刑。

 

  而据警方通报,除了谭某,车上还有另外两位嫌疑人。

 

  杨恩雄表示,他们应该是从犯,量刑上会比照正犯的处罚,可以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可能判处三至十年有期徒刑”。

 

  此外,有网友称,事发路段限速60km/h,而有专业人士根据监控视频推测,玛莎拉蒂当时的车速在90 km/h到150 km/h之间。但该车辆当时车速是多少?是否超速?上述张姓负责人表示不便透露。

 

  中国新闻周刊梳理资料发现,此前发生过多起醉驾发生事故后逃逸,再次肇事致人死亡的案例。

 

  2010年,安徽阜阳人董某酒后驾驶小型越野客车在撞倒一人后,不顾同车人劝阻,继续驾车飞奔,又连续撞倒10人,导致2人死亡7人受伤。2012年,上海比亚迪司机黄某在追尾沈某驾驶的出租车逃逸时连撞两辆轿车,导致其中一辆QQ轿车起火燃毁,的哥沈某和QQ轿车内2人当场死亡。事发后,黄某血液中酒精浓度经鉴定为212mg/100ml。

 

  最终,以上两个案件中的嫌疑人都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判处死刑。

 

  2010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刑法修正案(八)草案,将“醉酒驾车、飙车等危险驾驶”定为犯罪。而近年来,各地公安部门开展整治行动,严查严处酒驾醉驾违法行为,一定程度上也取得了成效。

 

  “自从酒驾入刑后,其实因醉酒驾驶造成事故相对少了很多。”杨恩雄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为了避免此类悲剧的发生,还应加强酒驾危害的宣传,对一些恶性的酒驾案件从严惩处。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