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

中国女游客巴厘岛遭性侵,我的安全谁来保障?

罗晓兰  2019-05-09 10:37:51

2018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14972万人次

图片来源:新京报动新闻视频截图

 

  对20岁深圳姑娘小阳(化名)而言,原本浪漫欢乐的巴厘岛之行已成梦魇。

 

  4月20日,小阳和母亲跟随广东省南湖国旅的旅行团赴印度尼西亚巴厘岛旅游,行程为5天。23日,小阳一行人在当地导游的带领下体验水上娱乐项目。

 

  “靠近这个荒岛浅水的地方,他就把摩托艇熄火,强行亲吻了我女儿的嘴,然后手还要脱我女儿的裤子。”小阳的父亲事后接受深圳广电集团都市频道《第一现场》栏目采访时称,女儿在玩摩托艇项目时,被水上摩托艇教练带到了一个偏僻的荒岛,并对她实施侵犯。

 

  按照规定,水上摩托艇是每人配备一名教练。当时小阳的母亲和团友已经出发,小阳是最后一个。

 

  小阳极力反抗,但教练“把她的手放到他的下体部位”“用手强行按着她的脖子性侵”。半个小时后,小阳回到酒店。她没有立即报警,而是不断冲洗身体,并将此事告知自己在国内的男友。母亲辗转得知此事,随即向中国驻登巴萨总领馆报告了案件。

 

  图片来源:微博

 

  犯罪嫌疑人,一名来自外省的29岁青年很快被当地警方抓获。嫌犯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案件将按司法程序移交当地检察院、法院进行起诉审判。

 

  根据调查,当天嫌疑人对小阳进行了多次性骚扰。最初,小阳和母亲、其他团员一起接受摩托艇训练时,这名教练就开始对她动手动脚。

 

  小阳的遭遇并非个例。封面新闻5月5日发布的一篇报道称,在过去5年里,巴厘岛发生了至少4起游客遭遇强奸、抢劫事件,年龄最小的受害者仅9岁。其中,一名澳大利亚女游客被一名酒店的员工尾随进入房间,并遭到他的性侵。

 

  小阳的父亲接受新京报采访时称,事后他们了解到,嫌疑人上岗仅5天,且未经岗前培训。此外,女儿此行所报的南湖国旅态度消极,未给出明确的解决方案。

 

  南湖国旅表示,巴厘岛当地合作的地陪公司具有合法资质,但提供摩托艇游玩服务的水上乐园与南湖国旅并无合作。

 

  图片来源:深圳广电集团都市频道《第一现场》视频截图

 

  事发的23日上午属于自由行时间,因当地发布火山预警,小阳和母亲未能按原计划去看火山。在地陪提出的几个方案中,她们选择了去海边。

 

  我国《旅游法》写明:在旅游者自行安排活动期间,旅行社未尽到安全提示、救助义务的,应当对旅游者的人身损害、财产损失承担相应责任。

 

  广东伟然律师事务所律师孙胜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事发时小阳是在备选方案中选择了摩托艇项目,旅行社起到的是协助作用。按照法律规定,旅行社只尽事前提示和事后救助的义务。但性侵是小概率事件,旅行社推荐该项目与否都不能加重案发的结果。

 

  “从目前的公开报道来看,旅行社责任的多少我们并不了解。这个事情最后旅行社有可能自主决策,作出适当的补偿。”孙胜说。

 

  我国《旅游法》第七十一条写道:由于地接社、履行辅助人的原因造成旅游者人身损害、财产损失的,旅游者可以要求地接社、履行辅助人承担赔偿责任,也可以要求组团社承担赔偿责任;组团社承担责任后可以向地接社、履行辅助人追偿。

 

  北京市两高律师事务所律师杨盛告诉中国新闻周刊,组团社是委托方,受托方接地社有过错,导致游客遭受损失的,委托方和受托方承担连带责任。但目前来看,该案中旅行社、接地社和导游都没有过错。“公司员工的犯罪行为不是职务行为,公司没有义务承担责任。”

 

  但职业导游员Ada认为,组团社虽未与嫌疑人有直接关系,但其合作的相关单位,并不能提供安全保障,使旅游者受到人身损害,组团社也应承担赔偿责任,之后可再向地接社追偿。

 

  北京市易和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川接受新京报采访时也表示,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审理旅游争议的司法解释,由于第三方的侵害,旅行社没有尽到相应责任的话,旅行社承担补充责任。虽然小阳案件已涉及刑事犯罪,但消费者仍可向旅行社提出民事赔偿。

 

  对于国人而言,出国旅游已是平常事。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2018年旅游市场基本情况》显示,2018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14972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4.7%。

 

  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联合发布的《2018年中国游客出境游大数据报告》称,2018年的出境旅游者中,有52%是女性。年龄分布上,80后、90后、00后共占比60%。

 

  因为语言沟通不畅、文化存在差异、年轻人阅历不足等诸多因素,如此庞大的群体走出国门,难免遇到一些安全问题。

 

  “可能跟我们戒备心太弱有关系。”山西的刘女士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去年夏天她与朋友在越南旅游时,就遭遇了被摩托车飞车抢劫、被讹钱、因拒绝强卖与店家发生肢体冲突等一连串糟心事。

 

  北京的王君(化名)游玩过30多个国家,曾被骗过钱,但尚未遇到过人身安全问题。“首先出行前的准备要做充分,在网上查好目的地哪些地区治安较乱,避免前往;女性遇到行为轻佻比如吹口哨的男性,直接绕开;找可信任的当地旅行团;出行和住宿安全至上,不盲目省钱。”

 

  王君向中国新闻周刊分析,出国旅游需要注意潜在的风险,“文化差异越大,地域特征越强的地方,越需要小心。”

 

  Ada也表示,游客出国前可购买旅游意外保险,游玩时应遵守当地法律法规,找正规地方消费,且钱财不外露。女性更要注意安全,应避免单独外出,遇到异性不合理的触碰时,及时制止。

 

  “旅行社对游客是有安保责任的,法院如果认定旅行社有责任,你可以找旅行社赔偿。况且你在国外人生地不熟,对当地的司法程序也不是很了解。”孙胜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游客自由行安全保障较低,建议游客参加品牌信誉良好的旅行社组织的跟团游。

 

  如果发生意外,切记三个“报”——“报险”“报警”“报中心”。Ada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意外受伤先报险,再送医救治;财物损失先报警备案再报险;涉及刑事案件务必报警;发生大型灾难事故拨打12308,联系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

 

  孙胜认为,如果发生刑事案件,游客除了报警,还应注意厘清事情发生的原因、经过等基本事实,以配合警察调查。此外,为了避免财产方面的损失,游客需要提高意识,切勿贪图小便宜。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