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

深圳、贵州通报“高考移民”事件,查!

俞杨  2019-05-09 10:27:32

教育公平关系所有人


  距离高考还剩一个月,高考移民事件再掀波澜。

 

  在贵州,该省招生考试院通报了违规考生的处理结果,考上清华、复旦和北外的3名学生被取消学籍;在广东,深圳民办富源学校10余名学生从河北衡水转入得到实锤,官方表示要对事件进行彻查,严厉打击高考移民。

 

  通过不正当手段,高考移民挤占了考生正常的高校入学机会,严重影响了正常的教学秩序和普通高校的招生录取工作,损害了广大考生的利益。

 

  “移民”

 

  考上了清华复旦,最终被取消学籍。2019年4月30日,贵州省招生考试院通报了关于对库某某等3名违规考生的处理结果。

 

  原来,库某某3人高中阶段未在贵州省实际就读,在高考报名资格审查中提供了虚假材料,违规获取贵州省高考资格。

 

  库某某3人均在贵州省参加2018年高考,分别考上了清华、复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但名不副实,随后被三所高校取消学籍、作出退学处理。

 

  高考移民问题,并非孤例的新鲜事。据《新华每日电讯》消息,深圳市有关部门最新证实,富源学校进入二模前100名的学生中,有10余名学生均从河北衡水第一中学(高中)转入。

 

  广东省教育厅就富源学校高考移民事件,下发了《关于做好治理“高考移民”工作的通知》,要求于5月10日前,各地要全面排查外省转入学生的转学条件。

 

  这起事件,源于4月28日被公开的深圳二模各校尖子生数据图。在位列二模前10名的学生中,富源学校独占6个名额,力压深圳四大名校。

 

  图片来源:南方都市报

 

  事出蹊跷,从中考招生生源来看,2016年富源学校中考录取分数线为329分,深圳中学为439,两者录取分数相差了110分。

 

  众多网友认为,一个中考招生分数线只有300多分的民办高中,一下子培养出这么多尖子生,不合常理。

 

  另有家长发现,2018年富源学校9名考上清华北大的学生中,疑有5名来自河北衡水。

 

  而在化学奥林匹克竞赛的名单上,一个名叫崔一龙的学生,高二时还代表衡水一中参加比赛,高三期间就代表深圳富源学校了。

 

  早在2016年11月,衡水中学深圳市富源分校就揭牌成立。据2017年富源学校官网高中部招生宣传,该校与衡水中学的合作办学内容中包括联合招收新生,开办衡水班。

 

  令人诧异的是,4月29日深圳市教育局官方微博发布说明称,富源学校学生均提供了户籍所在地公安部门及深圳市学籍管理部门对其户籍、学籍的审核证明,手续齐全、资料完整,符合在深圳参加高考的报名条件。

 

  表面手续合法,实际上是高考移民,程序合法依然掩盖不了真问题。

 

  “漏洞”

 

  由于中国各地区之间教育水平存在较大差距,所以全国实行各省、市、自治区分别进行评卷和划定高考录取分数线的政策。

 

  高考移民往往来自考生众多、学习压力巨大、优质高校录取名额较少的省份,他们会选择一个比本省基础教育水平相对薄弱、录取情况又相对宽松的省份。

 

  如果把中国各省市按照高考移民流入和流出划分,大概可以分成四个梯队。

 

  第一梯队为山东、河南、河北、四川、湖南等高考移民流出省。第二梯队是海南、福建等沿海省份,是高考移民流入省。

 

  第三梯队为新疆、青海、内蒙、贵州、云南等西北西南地区,这部分流入省路线被称为“西进南下”。第四梯队则为北京、上海、天津等直辖市,这部分流入省市路线被称为“东闯”。

 

  位于第三梯队的贵州,基础教育水平相对薄弱、录取情况相对宽松,库某某等3名学生得以通过省际差异,考上清华、复旦、北外等名校。

 

  那么,深圳富源学校又是怎么回事呢?

 

  富源学校成绩“逆袭”有两种办法 : 一方面从河北挖尖子生入广东户籍 , 在深圳高考;另一方面招广东的孩子 , 学籍挂在富源 , 送去衡水上课 , 再回深圳高考。有家长告知媒体 , 在广东报考清华北大的录取分数线 , 比在河北报考要低20多分。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高考移民的动机是复杂的,民办学校引入外地生源打造升学品牌,就是高考移民。这种移民是民办学校为打造升学品牌而推进,也是诸多升学名校当年的“发迹秘籍”。

 

  而且,熊丙奇指出,与以往高考移民个案不同的是,深圳富源学校有明显的学校主导推动的痕迹,可以说是“组团高考移民”,这反映出的是畸形的高考竞争心态。

 

  高考维护公平,然而少数人员通过空挂学籍等方式违规获取高考资格,造成恶劣影响。

 

  广东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对深圳富源高考移民事件作出回应,称要做好高考移民清退工作,工作不力的教育局和学校,要被问责。

 

  贵州省招生考试院也要求,严格防范和打击违规获取高考资格的弄虚作假行为,一经发现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确保高校考试招生公平有序。

 

  参考资料:

  贵州省招生考试院通报三起高考违规考生处理结果,央广网贵阳5月8日消息

  六名学生位列全市前十,深圳一中学被质疑操作“高考移民”,2019年4月30日,芥末推看教育

  深圳高考移民事件调查:多人从衡水转入,考完回河北,2019年5月7日,界面

  问教 | 民办学校引入外地生源打造升学品牌,就是高考移民,2019年4月29日,腾讯教育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