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

小长假又现超载列车,左右为难的“买短乘长”

庄梦蕾  2019-05-07 09:58:34

买短乘长导致超载 铁路系统着实不易

  五一小长假最后一天,从武汉回深圳的高铁G1314上,小洋拍下一张照片,画面中是连过道都挤满了人的列车车厢。她将照片发到了朋友圈,配文:挤成公交车的高铁。

 

  小洋是幸运的。尽管拥挤、超载很大程度降低了高铁的舒适性,好歹,还能开。

 

  平心而论,面对汹涌而来的游客,铁路系统着实不易。

 

  有些人就不那么幸运了。假期刚开始,就有网友发文称,自己提前购买了5022次列车的票回老家,却在淄博火车站遭遇到火车晚点,最终还被告知火车严重超载,无法凭票上车。同时,K8372次列车的多名乘客在南京火车站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直接导致出行计划泡汤。

 

  对此,铁路部门工作人员回应称,火车票正常出售时并没有超载的情况,节假日出行乘客大量增加,此前上车的很多短途或者无票的乘客上车补票,甚至很多乘客上车以后“强行”坐到目的地,导致火车无法再承载更多的乘客。

 

  随着舆论发酵,5月5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后称“铁总”)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若列车已超员,乘客拒不下车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未超员就是正常补票。

 

  这个“办法”是否可行,或许要留待下一个假期检验。但“铁总”的左右为难,却一次次地,在与铁路运输相关的公共舆论中显露无遗。

 

  “买短乘长”导致的超载

 

  每年节假日,都是对“铁总”的“业务能力检验”。今年五一假期也不例外。

 

  从小长假刚开始,和“铁总”相关的新闻就不断挂在热搜榜上——“女乘客拒绝查票气哭乘务员”“乘务员与拒查票乘客和解”“买短乘长致列车超载”“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

 

  其中,网友讨论得最热烈的,莫过于“买短乘长致列车超载”。

 

  所谓“买短乘长”或者“买短补长”,一般理解为乘客买不到全程票,于是买短途票上车后再补票。

 

  据多家媒体报道,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由于过多旅客买不到全程票,纷纷“买短补长”,导致列车超载。

 

  列车“超载”的事情,不是第一次。去年国庆期间,贵阳北开往北京的复兴号G402列车同样因为超载无法运行。当时热传的视频中,乘务员要求没有票的旅客下车,但站满列车过道的乘客无动于衷,谁也不愿意先下。

 

  类似这样的出行高峰,每年法定节假日都在上演。今年清明假期,从黄山出发的G7192复兴号列车,因为超员在桐庐站滞留一个多小时。每年春运期间,此类状况同样常见。

 

  由于今年五一小长假调整为4天,即便各职能部门有所准备,公众的出行热情还是超出预期。

 

  出现列车超载的淄博火车站,其客运车间主任刘晶莹接受央视采访时称,“如果平时出现这种情况,工作人员会协同公安一起劝解旅客下车。但如果有300多名旅客持短途车票拒不下车,整列火车只有一名乘警,工作人员劝解旅客下车的工作难度非常大。”

 

  “买得到票我也不想站着”

 

  “买短乘长致列车超载” 被多家媒体报道后,在网络上引起热议。有人指责“买短乘长”的乘客不讲规则,但被更多网友怼了回去:你可能没有体会过节假日买不到票的绝望!

 


  一位网友表示,大多数人若买不到全程票,都会先去看如果少买一两站有没有票,有的话就买了,上车后再补票。只是在出行高峰期,“买短补长”或许会增加列车承载负担。该网友认为,只要不逃票,乘客的行为并没什么可争议的。

 

  实际上,铁路管理和购票规则也没有禁止乘客“买短补长”,开车后还会常规性地提醒有需要的乘客补票——这项措施作为铁路部门一项人性化的操作,已经沿用多年。

 

  然而,有一些惯常逃票的人,的确混在“买短补长”的乘客中。

 

  近日,一男子发朋友圈炫耀乘车逃票,最终被江西九江铁路警方查获。这位男子想法是“买一站路,到九江能逃则逃”。自2018年以来,他利用“买短乘长”恶意逃票9次,逃票金额800多元。目前,涉事男子已被行政拘留10日。

 


  但大多数网友认为,像五一这样的节假日列车超载,主要还是在于游客太多,一票难求,而并非乘客蓄意逃票。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刘远举则认为,假期出行的“买短乘长”,不是根据目的地改变而变动,而是用“作弊”来解决买不到票的问题。

 

  “当很多人用作弊的方式来解决买不到票,对另一些人就不公平。”刘远举认为“买短乘长”产生的总体损失更大,因为一开始买不到火车票,酒店等还能调整,不产生损失。但临时不能上车,往往损失惨重,可能还要付出信任成本。

 

  在北京从事媒体工作的小林表示,对于“买短补长”这个问题,他觉得特别矛盾。一方面,高铁是他国内出游的第一选择,但是节假日的确经常遇到买不到票的情况,“买短补长”至少能够满足他的出行需求。

 

  但另一方面,他经历过普快超载“令人窒息”的车厢,也打心眼里希望列车严控人数。“有一年国庆从南京去西安,买不到卧铺只买了坐票。结果,那个车厢里连座位底下都躺着人,上个厕所要小心避开躺在过道里的人,挪动10分钟才能到。”混杂着体味、汗味、脚臭味的拥挤车厢让小林毕生难忘。

 

  不让进容易,强制下车不容易

 

  “铁总”自从成立以来,就备受关注。

 

  多次节假日发生的“买短乘长”致使列车超载问题,许多业内人士表示并非铁路系统本身的问题,而在于中国庞大人口基数和过于集中的假期。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聂磊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中国人年均火车出行次数不到3次,还远低于许多发达国家人均一年十几次的出行频率,这也是平日里高铁空车率高的主要原因。

 

  而庞大的人口基数在仅有的几个假期里释放出行需求,铁路调控能力再强,也难以负荷。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自4月30日起,各地站车提前迎来旅客出行高峰,当日发送旅客1313.5万人次,同比增长41.9%。

 

  5月1日小长假第一天,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724.3万人次,创铁路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新高,比去年五一同比增长44.3%。其中,沈阳、北京、西安、上海、乌鲁木齐等多个铁路局集团公司均刷新单日旅客发送量纪录。

 

  面对节假日暴增的客流量给铁路造成的巨大压力,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学科负责人董宝田对中国新闻周刊直言:“没有太好的解决办法。”

 

  5月5日,“铁总”还是下发了“买短补长”临时办法:若列车已超员,乘客拒不下车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未超员就是正常补票。

 

  “作为技术人员,我首先考虑的是保证列车运行安全,部分旅客能否买到全程票、如何补票的问题,应该是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再去逐步解决。”聂磊表示,“铁总”的举措在个人利益和整体利益之间做一个平衡,无可厚非。

 

  实际上,《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原本就有要求,无票乘车时,除按规定补票,核收手续费以外,铁路运输企业有权对其身份进行登记,并须加收已乘区间应补票价50%的票款。

 

  而“铁总”这个临时办法,实际上就是将越站乘车但愿意“补长”的旅客,视为“无票”乘客。

 

  刘远举认为,高峰期间就不该有“买短乘长”。铁路部门制定规则,堵住不让进容易,但强制下车不容易,而且强制下车可能会制造更多麻烦。为何不在源头禁止?

 

  他举例道,一方面,高峰期期间,乘客没有票即应该视为逃票,高额罚款、甚至留置一天;另一方面,被耽误出行的持票乘客需要依据法律,向铁路寻求索赔。“我买了票,有人不下车,我上不去,这不是不可抗力,而是铁路部门没做好基本的秩序维持,就该赔酒店、机票等。有了这个推进,铁总就会逐渐在源头把住关。”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