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

​长城脚下逛“百园之园”

鲍安琪  2019-04-29 13:34:25

一园之内可遍阅各国风情,看各国不同的文化

  世园会园区内的妫汭剧场。供图/世园会

 

  长城脚下的世园会

  本刊记者/鲍安琪

  首发于2019.4.29总第897期《中国新闻周刊》

 

  4月29日,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简称北京世园会)将在北京延庆拉开帷幕。

 

  这次盛会的主题是“绿色生活,美丽家园”,理念是“让园艺融入自然,让自然感动心灵”。主办方希望把北京世园会打造成花卉园艺领域的国际盛会,通过展示各国绿色发展的最新成果,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

 

  北京世园会是继昆明世园会、上海世博会和首届进博会之后,中国举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性博览会。

 

  在162天的会期中,将举办各类活动2500多场次,预计有1600万人次参观。参展的国家和国际组织约有110个,非官方参展方120多个,刷新世园会参展方历史纪录。

 

  据北京世园局透露,本届世园会还将是科技发展新生态的展示舞台,5G网络覆盖主要场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广泛应用。

 

  百园之园

 

  《中国新闻周刊》从北京世园局了解到,北京世园会园区总体格局为“一心、两轴、三带、多片区”。

 

  “一心”即核心景观区,中国馆、国际馆、生活体验馆、植物馆、演艺中心五大主场馆拔地而起,蔚为壮观。“两轴”是山水园艺轴和世界园艺轴。“三带”包括妫河生态休闲带、园艺生活体验带和园艺科技发展带。“多片区”包括世界园艺展示区、中国园艺展示区、自然生态展示区、生活园艺展示区、教育与未来展示区等。

 

  从今年4月底到10月初,广大游客既可以在世园会的室内展馆中观光游览,也可以在国家和国际组织展园、省市区展园里一睹为快;既能感受园艺文化、体验生态魅力,也能触摸前沿技术、享受优质服务。

 

  比如,国际馆由94朵“花伞”簇拥而成的“钢铁花海”,设计新颖独特,造型充满美感,还兼具遮阳、太阳能光伏和雨水收集的多元功能,实现了人文与科技的完美融合。

 

  据悉,此次世园会将集中展示来自本土及世界各国的特色植物、园林园艺,并将举办丰富的文化活动。

 

  北京世园局常务副局长周剑平介绍,北京世园会将从生产、流通、消费等全产业链汇集世界植物新优产品,展示花卉、果蔬、中药植物、茶等多类植物,其中包括中国特色花卉、乡土花卉、自育新优花卉等1200多个花卉品种。

 

  届时,游客不仅能尽赏牡丹、荷花、兰花、月季、茶花、杜鹃等40多种中国名花以及40多种具自主知识产权的花卉,还能与世界各大洲的特色花卉植物“亲密接触”。

 

  在布展上,北京世园局园艺部副部长郭佳介绍说,园区的百果园,突出“新优”,打造汇集新优品种、技术兼具文化科普功能的景观式展园;百蔬园,突出“鲜活”,全方面展示有滋有味、多姿多彩的蔬菜,形成特色休闲体验园;百草园,突出“传承”,带领游客感知中草药的发展及演变,体验百草、本草、药草带来的健康生活。

 

  来自全国及世界各地各具特色的100个室外展园,是北京世园会一大看点。由于室外展园众多,本届世园会又被称为“百园之园”。周剑平表示,各种不同的文化、不同的造园手段、丰富多彩的植物在园区内展示,一园之内可遍阅各国风情,看各国不同的文化。

 

  中华园艺展示区包括31个国内省区市展园和港澳台展园,以及25个科研院所及企业展园,世界园艺展示区包括34个独立展园和7个联合展园。北京世园局招展二部部长卢峰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各省在展园建设过程中都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呈现当地的文化地域特色、民族风情。

 

  北京世园会期间,将举办“省区市日”活动,集中开展推介会、文艺演出和经贸交流活动。这些活动突出开放合作和地方特点,将集中展现各地花卉园艺精品和科技创新成果,宣传推广具有地方特色的经济文化名片,反映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建设成就。

 

  同时,世园会还吸引了企业的加入,除百果园、百树园、百草园外,在大师园区邀请了来自英国、日本、比利时、荷兰等国著名的园艺界大师筹建自己的展园,如荷兰的设计作品《韶华》,把园艺与哲理融合,日本设计师则把对《桃花源记》的理解与其幼时成长的乡村进行关联。

 

  北京世园局招展一部部长焦彧童表示,“各国都对北京世园会很重视,不仅把北京世园会当成展示本国园艺文化特色、园艺最新成果的平台,还作为推荐本国旅游资源的窗口,希望加强与中国在园艺和农业领域的合作交流。”

 

  中国花卉协会会长、北京世园会组委会副主任江泽慧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世园会期间将举办牡丹、月季、兰花、菊花、盆景、组合盆栽、2019世界花艺大赛等7大国际竞赛,“希望能全面展示世界花卉园艺的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促进世界花卉园艺界的交流与合作。”

 

  郭佳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以“牡丹大赛”为例,届时,100多家国内外参赛者将同台竞技,观众不仅可以看到世界上所有牡丹品种的“老祖宗”,即矮牡丹、紫斑牡丹、杨山牡丹等9个牡丹原种,还将看到用传统培育技术和现代育种技术培育的各类牡丹新品。

 

  绿色世园

 

  本届世园会的主题是“绿色生活,美丽家园”。“北京世园会应成为绿色、低碳、生态的典范”,北京世园局副局长叶大华说,“世园会园区充分保留了原来山水农田的肌理,减少了对原有生态系统的干扰,并引入了生物多样性。”

 

  “生态优先、师法自然”是本届世园会的规划理念之一。北京世园局总体规划部部长董辉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北京世园会在规划设计时保留了原有的山水肌理,保留了园区内原本生长的约5万棵树,用原有植物构建了整个园区的大框架。同时考虑到园区生物多样性和景观需要,按照世园会最终效果的要求,进行了植物的补种,种下了10多万棵乔灌木。

 

  园区核心景观区妫汭湖,原来是一片鱼塘,经过清淤,被营造成湖面景观,其产生的土方就近堆筑成25米高的园区最高点“天田山”,其上建造永宁阁,供游人俯瞰整个园区。

 

  董辉介绍,考虑到“海绵园区”的建设理念,园区加强了雨水收集与利用。园区建设了长约20公里的生态草沟,下凹绿地雨水收集率不小于60%,道路广场铺装透水率不小于70%。

 

  为保障水体水质,还设置了沉砂池等过滤雨水。国际馆花伞的立柱则可以将收集屋面雨水,使其渗入蓄水池,当雨水过多时,将会流入排水沟,用于景观用水、绿化用水、路面冲洗等。雨水通过草沟、旱溪、砾石沟等不同方式汇入水体,最大限度实现雨水在园区的自然积存、渗透和净化。

 

  场馆建设中,还体现了“绿色节能”的理念。据董辉介绍,以中国馆为例,大部分展馆置于梯田之下,利用梯田大型覆土建筑结构的保湿隔热性能,降低建筑物采暖降温能耗。

 

  国际馆外立面采用玻璃幕墙,并在顶面设计了天窗,最大限度保证场馆的自然采光和通透性,同时采用新型光伏发电材料,提高光伏发电效率,用于整个建筑的内照明、动力等用能需求。

 

  世园机遇

 

  本届世园会被誉为“长城脚下的世园会”,突出特点是“层次高、规模大、活动多、创新强”,对中国花卉园艺产业以及当地经济社会的带动效应也不言而喻。

 

  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花卉生产中心、重要的花卉消费国和花卉进出口贸易国,花卉种植面积居世界第一。

 

  中国花卉协会会长、北京世园会组委会副主任江泽慧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中国花卉产业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不断发展壮大,全国花卉面积从1984年的1.4万公顷发展到2017年的140万公顷,销售额从6亿元扩大到1533亿元,出口额从几千万美元上升到6亿多美元。

 

  在她看来,北京世园会将展现中国和世界各地花卉园艺的最新品种、最新技术、最新理念、最新成果,展现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成就、展示花卉园艺发展水平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果,这将为全球花卉园艺合作带来新机遇。

 

  此外,筹办世园会给延庆当地带来发展机遇。

 

  北京市延庆区区长于波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北京世园会将带来1600万国内外游客,延庆将紧抓世园会契机,加速构建绿色“高精尖”产业体系,努力建设绿色发展聚宝盆。

 

  于波表示,筹办世园会使延庆的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速推进,道路交通设施大幅提升、市政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也取得长足进步。目前,京礼高速全面建成通车,京张高铁延庆段即将通车。

 

  于波介绍说,借力北京世园会,延庆期待在两个方面实现突破:一方面聚力发展全域旅游,另一方面持续壮大园艺产业。

 

  据悉,延庆已编制完成《全域旅游空间规划》,将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抓手,以京张文化体育旅游带建设为重点,以中高端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建设为目标,加快提升吃、住、行、游、购、娱品质。

 

  在园艺产业方面,目前中关村现代园艺产业创新中心已落户延庆,发布了促进现代园艺产业创新发展等若干措施,成功引进了园艺花卉类企业34家、科研机构10家。现代园艺产业聚集区“一区多园”总体布局初步形成。

 

  下一步,延庆将继续推进产业园用地和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加速建设现代园艺产业集聚区,壮大“一区多园”。

 

  北京世园局常务副局长周剑平表示,举办世园会,是个特别难得的机会,让延庆走出北京,走出中国,走向世界。通过世园会,延庆的基础设施、管理水平能得到充分的提升,民众的眼界也会更加开阔,这种影响是无形的、持续的。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