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

老人立遗嘱将百万房产赠保姆,子女反对,法律支持

罗晓兰  2019-04-28 10:55:11

  苏州八旬老人贾老伯近日立了一份特殊的遗嘱:将一套房产赠送给照顾自己多年的保姆。

 

  这套60多平方米的房子,价值在120万元左右。

 

  保姆在贾老伯家干了六七年。据“看苏州”报道,贾老伯称,几年前自己的老伴生病卧床,保姆就开始照顾她的吃喝拉撒睡,始终任劳任怨、贴心照顾。老伴过世后,保姆又每天24小时在他身边,无微不至地照顾。而自己的一双儿女要么在外地,要么忙于工作或家庭,顾不上他。

 

  “所以,我就决定将我的那一份房产赠送给她。”贾老伯说,自己年事已高,除了这套住房,没有更好的方式来回报。

 

  中华遗嘱库预约员接受“梨视频”采访时表示,贾老伯的子女目前不知道这一情况,立遗嘱时,只需要立遗嘱的人过来,继承人没有必要过来。

 

  此事在网上引起热议,网友们称贾老伯为“现实版苏大强”。电视剧《都挺好》中,苏大强对自家保姆蔡根花十分满意,不仅决定与保姆结婚,还要在房产证上加她的名字。

 

  现实生活中,贾老伯的事也并非个例。

 

  据《北京晚报》报道,北京的李伯为了感谢保姆多年的照顾,立下遗嘱将房子的1/3赠送给她。但这份遗嘱在老人去世前就引发了儿子们和保姆的争执,老人去世后双方为了争夺房产走上法庭。

 

  《南国都市报》也报道过一个类似案例。三亚的树伯去世后,四个儿子发现,父亲在生前瞒着家人立下遗嘱并进行公证,遗嘱中写明价值百万的部分房产及商铺全部归保姆所有。四个儿子拒绝履行老人遗嘱,最终与保姆对簿公堂。

 

  苏大强与保姆的婚事最终在儿女的集体反对中泡汤,现实中老人们将遗产赠给保姆的做法也多遭到子女的抗议。而大众普遍认为,父母的遗产理应由子女等亲属或家庭成员继承,而非保姆等“外人”。

 

  《中华遗嘱库白皮书(2018年度)》显示,2013~2018年间,中华遗嘱库共登记保管遗嘱127968份。其中,2017~2018年,遗嘱中财产继承人为配偶、子女、孙辈等占比97.1%,其他分配方案仅为2.9%。

 

  中华遗嘱库管委会主任陈凯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中华遗嘱库所保管的遗嘱中财产给到外人的情况是特别少的,给到保姆的情况也有发生,但这是极个别的情况。”

 

  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高晓丽也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在自己代理的案件中,有很多来咨询的案例,有的是老人跟保姆签了遗赠扶养协议,有的是在遗嘱中写了去世之后将财产遗赠给保姆。“家属几乎都不同意,协商不成的,几乎都是诉讼处理。”

 

  “防火防盗防保姆”“子女工作不辛苦吗?说孩子照顾不周的父母怎样才能够满足?怎样才可以不作?”许多网友认为,保姆照顾老人是工作职责所在,老人应该体谅儿女。

 

  但不管网友和老人的家属同意与否,贾老伯等人的做法,是受到法律保护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规定,公民可以依照本法规定立遗嘱处分个人财产,并可以指定遗嘱执行人。公民可以立遗嘱将个人财产指定由法定继承人的一人或者数人继承。公民可以立遗嘱将个人财产赠给国家、集体或者法定继承人以外的人。

 

  可见,贾老伯可以立遗嘱将个人财产赠给法定继承人以外的人:保姆。

 

  《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也写明,继承开始后,按照法定继承办理;有遗嘱的,按照遗嘱继承或者遗赠办理;有遗赠扶养协议的,按照协议办理。

 

  高晓丽表示,遗赠扶养协议排在最先,其次是遗嘱或遗赠。如果没有遗赠扶养协议、遗嘱或遗赠,才能按照法定继承继承财产。

 

  但这并不意味着,有了遗嘱,保姆或其他非法定继承人就能得到老人的遗产。

 

  法律规定,遗产在家庭共有财产之中的,遗产分割时,应当先分出他人的财产。据贾老伯称,这套房老伴在世时为共有财产,有一半产权可以归自己支配。他立遗赠送给保姆的,就是这一半房产。

 

  “子女除了要看老人处分的财产是否是其个人财产,还要看遗嘱是否有效。”高晓丽表示,中华遗嘱库的遗嘱制定流程比较规范,如果没有相反证据,立遗嘱人明确表示其百年之后将自己的房产或其它个人财产遗赠给保姆,并且遗嘱中的内容是他的真实意愿表达,遗嘱一般是有效的。

 

  陈凯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对于将保姆作为遗产赠与对象的老人,中华遗嘱库采取密室登记的方式,通过精神评估和心理疏导,反复确认老人的真实意愿。

 

  但有网友提出疑问,保姆如果是子女花钱请来的,老人的晚年实际上由子女赡养,遗产赠与保姆,这于情理上也说不通。

 

  “给你是情分,不给是本分。”陈凯表示,财产是父母自己创造所得,子女对此并没有做出什么贡献。子女赡养父母是义务,不能因此就想当然地认为财产就应该归自己。除非子女生活困难,否则应该鼓励老人自己来处置、享受和消费自己的财产,这样也更有利于子女自我创造。

 

  高晓丽也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老人有自由处置个人财产的权利。子女出钱给父母雇保姆确实可分担一些照顾老人的工作,但还是应当尽量抽时间陪伴老人,给与老人关爱。

 

  据“看看新闻”4月25日的报道,贾老伯的子女此前知道父亲有将房产赠与保姆的想法,儿子既不赞成也不反对,但女儿对老人的决定表示不理解。

 

  陈凯称,家属如果不同意老人的决定,中华遗嘱库除了从情感方面劝说子女尊重老人的意愿外,会对双方进行调解,让保姆意识到,如果没有子女的配合,想要得到这些财产需要经历一个比较漫长的法律过程。并让获得财产的保姆,对老人的子女进行一定的经济补偿。

 

  值得注意的是,订立遗嘱后,老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修改遗嘱。中华遗嘱库共登记保管的127968份遗嘱中,就有674 人次修改遗嘱。

 

  “如果是遗赠抚养协议,保姆是否履行了生养死葬的义务,是否有严重侵害赠与人或者赠与人的近亲属的行为,是否有不履行赠与合同约定的义务等行为,如果有这种情况保姆不能获得遗产。”高晓丽说。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