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

被母亲踢踹的妞妞,提前进入社会的童模

罗晓兰  2019-04-15 16:53:30

“父母皮鞭下的摇钱树”

  三岁的小女孩妞妞是一名童模,这几天她的曝光率比以前更甚。

 

  网传的一段视频显示,因为不配合妈妈的拍摄,妞妞被她从背后踢了一脚。

 

  随着更多的视频流出,网友们怒斥妞妞妈妈将孩子作为“赚钱工具”,打孩子已成习惯。

 

  一

 

  “踹死你相不相信?你马上给我把包捡起来,我在拍的时候你最好少惹我!”

 


  一个穿着黄色上衣,白色短裙的三岁左右小女孩刚弯腰把手中的花篮轻放在地上,就被身后一名女性踢踹了一脚。女孩趔趄了几步才站稳,而女性并未安慰小女孩,而是站在一旁训斥。

 

  这段拍摄于4月9日的视频在网上一经发布,就引发舆论关注。

 

  踹人者不是别人,是女童的母亲。

 

  “绝无所谓虐童之意”“沟通教导如视频上的稍大动作绝无伤害想法”, 4月10日凌晨,自称是视频中女童模妈妈的网友@妞妞妈-201009发布一则道歉声明向大家公开道歉。她表示,女儿是至亲,绝对受到最好的关护与疼爱。

 

  该微博已经过认证,头像是妞妞本人。照片里,她睁着清澈大眼睛,嘟着粉红色小嘴,小手肉乎乎的,十分可爱。

 

  “当时我踢出去是想吓唬一下她,做出的动作很用力,但力度很少到她身上,她没疼所以没哭。”很快,妞妞妈妈接受新京报采访,称自己当时是担心妞妞的安全,脾气没管理好,平时很少打她。

 

  网友很快推翻了妞妞妈的道歉。

 


  4月10日,微博网友@神级阿轲发布一条短视频,称3月某天晚上10点多,自己在摄影基地拍摄到妞妞妈妈用衣架打妞妞。

 

  另一条网友发布的视频显示,拍摄时妞妞在看自己的手,妞妞妈妈的巴掌打过去,妞妞条件反射往后躲开,下一秒立刻面露微笑朝镜头招手。

 

  舆论潮水汹涌,网友们的质疑从妞妞妈妈的“家暴”变为妞妞沦为家里的“赚钱工具”,最后直指童模本身存在的合理性。

 


  4月11日,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联系上妞妞妈妈,对方表示对网友的评论“不回复”。

 

  二

 

  该事事发地为浙江湖州的织里镇。

 

  “时尚看巴黎,童装看织里”。据湖州在线2018年12月的报道,织里是全国闻名的“童装之都”,有童装类企业1.3万多家,童装销量占全国市场一半以上。

 

  妞妞刚满3岁,进入织里半年。这里有上千个与她一样的童模,有的甚至比她还小,穿着纸尿裤。这些还没来得及长大的孩子从各地涌来,陪伴照顾他们的家长,同时也是他们的经纪人。

 

  童模、童模培训机构和摄影机构,一起构成织里完整的童模产业链。

 

  长相有优势的孩子迅速当上童模,外在一般的经过童模培训机构严格培训,参加各种童模比赛,历经层层选拔“出道”。他们的经纪人父母,也陪着一同焦虑。

 

  “童模都是很可怜的,99%的童模都是父母皮鞭下的摇钱树。”在一家摄影公司工作的知乎网友九月雀发文称,拍摄场地的费用是每小时几百元,化妆师500元左右,摄影师一般按拍摄件数计费,模特按件数计费。效率高的模特会按天,童模每天5000元起。

 

  据称是妞妞妈妈朋友圈的截图显示,妞妞4天拍了近400件衣服,一天最多拍了119件。

 

  这不是最高的记录。

 

  GQ报道的文章《逐梦童模镇》写道,织里当红童模谷歌一天共拍了264件衣服,时间从早上9点到凌晨2点。

 

  一名在童装网店做摄影的知乎网友suvvvei称,每次拍摄大概是7小时。有时候大冬天拍T恤,孩子冻得发抖也继续拍。

 

  繁重枯燥的工作很快让孩子失去耐心,“短时间内想哄好一个小孩子是很难的,这时候,父母都会选择最直接的办法——打。”九月雀说。

 

  “听说有的根本不去上学,一个月接10多次拍摄。”suvvvei称,因为竞争激烈,公司挑童模除了要长得好看外,就是乖。

 

  “不喜欢”,面对记者问及是否喜欢拍照的问题,妞妞答道。

 

  GQ报道中,谷歌的妈妈在为女儿日后走上演员道路做准备。但谷歌说,她不喜欢拍戏,也不喜欢是拍平面,“我喜欢像我同学一样”。

 

  谷歌今年10岁,已在织里当了7年的童模。她的妈妈说她性格“乖”,学校的班主任说她“情商高”。

 

  看看新闻Knews此前报道过一个混血男童模,他称自己年收入高的时候八十多万元,低一点五六十万。

 

  “给家人赚钱,家人不用辛苦了,我自己来赚好了。”另一个童模乐乐说,自己的父母都不工作,平常爸爸接他上下学,妈妈就带他拍照。

 

  “做童模的父母和孩子都会付出很多,一个小孩子的入行,首先是父母的意志,偶尔拍拍玩玩还行,能够下决心让孩子走这条路的父母,大概率是全职陪着孩子去赚钱了。”一位童模妈妈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记者,打骂只是一种方式,也有很多商家和家长对孩子不错。

 

  三

 

  有网友在妞妞的合作商家里找到了她的信息,身高88cm,体重12kg。

 

  不少业内人士爆料称,童模行业有不成文的标准,“一米三生意减半,一米六直接pass掉”。为了保持身材和抑制发育,很多小孩都会刻意少吃和晚睡。

 

  网友质疑,童模是被压榨的童工,家长牺牲掉孩子的健康快乐换取金钱。在大众呼吁保护这些过快进入社会的孩子时,事实却是,童模目前并不受法律保护。

 

  司法界对于“童工”的理解,一般是指16周岁以下的未成年劳动者。《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劳动保障部门和工商部门有权力对招用未满16周岁劳动者的企业进行处罚。

 

  但上海秦兵律师事务所律师张皓然接受中国新闻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妞妞这些童模并未与相应的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进而形成劳动关系,他们的父母也不属于“用人单位”。因此,这些孩子不能称为“童工”。

 

  我国《广告法》规定,不得利用不满十周岁的未成年人作为广告代言人。但模特与代言人并非同一概念。

 

  “如果一家企业以劳务合作的方式,高频次、常规性地使用同一个未成年人劳动者,可在实质上认定为双方属于劳动关系,即所谓的‘招用’,进而进行处罚。”张皓然说。

 

  大众担忧的另一个问题是,父母利用孩子当童模来挣钱。

 

  美国规定,童星的收入部分归在自己名下,到18岁时可以由本人动用。但目前我国法律对于童模或其他未成年人的劳动报酬归属问题,并没有给出明确的规定。

 

  张皓然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记者,未成年人劳动者的收入,应当归属他们自己,由监护人代为管理。对于未签合同不受《劳动法》保护的童星,应通过扩大解释相关规定,降低相关公司过度使用童星的频次。一旦频次过高成立劳动关系,便要受罚。

 

  此外,如果高强度劳动导致未成年人身体和心理受到严重损害的,相关的民政部门甚至公安部门可适当介入,对父母进行训诫、惩罚。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