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

愿2018所有的失去,都可以复得

萧祷  2019-01-01 16:07:26

新一年的朝霞即将迎来,且将过往事,稍放笑谈中


  马上,2018年将和撕掉了最后一页的旧日历一起,被我们留在过去。

 

  同时,却有许多念念不忘,被带进新的一年。

 

  有些念念不忘,让我们记住灼灼光芒;有些念念不忘,我们等待着未来的声声回响;还有一些念念不忘,给了我们继续前行的力量。

 

  寒凉

 

  年初,寒流席卷。南方城市遭冬季少见暴雨天,一向温暖的香港连续九天早上低于10度,为半个世纪首次。

 

  岁末,气温骤降。北京中关村的ofo单车和东四环的途歌汽车曾经的“金主”在门口吹着冷风,等待退款。

 

  ofo创始人戴威发内部信,称“哪怕是跪着也要活下去”,途歌创始人在朋友圈转发汪国真的《热爱生命》,“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明星公司曾一度吹皱春水、风光无两,如今几近结冰,黯然离场。

 

山西省太原市,上千辆ofo小黄车被遗弃在一处待建工地。
山西省太原市,上千辆ofo小黄车被遗弃在一处待建工地。

  南方的横店,行业动荡引发的剧荒,让很多身处产业下游的群众演员无戏可演。“中国好莱坞”里的无数实景跨越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但如今最著名的万盛街前,连纸屑都找不到一张。

  

横店远景
横店远景

 

  远在3800公里之外的新疆霍尔果斯,超过2000家影视公司也在寒风中,加紧排队注销。

 

  大公司裁员的消息不时刷屏,不管是试用期未满的懵懂新人,还是征战多年的职场老炮,同样都找不到方向。

 

  同样让人感到凉凉的还有股市,震荡中一路走跌。我们正在等待春天,可是股市还要“绿”多久呢?

 

  义愤

 

  沙特记者卡舒吉的惨死让人们看到讲真话的危险;纪念一战结束100周年的活动,提醒我们战争带给这个世界挥之不去的影响。

 

11月16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民众为遇难沙特记者贾迈勒-卡舒吉举办葬礼祷告。
11月16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民众为遇难沙特记者贾迈勒-卡舒吉举办葬礼祷告。

  年初,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陈小武被举报性骚扰多名女学生,女同胞们大声说不,不愿再做沉默的羔羊。年底,京东集团创始人兼 CEO刘强东的性侵指控未被起诉,但法律的后面还有道德的力量。

 

  孩子是家长的希望和寄托,可有人总是残害弱势,不断逾越这条心理底线。

 

  这一年,我们流过眼泪。陕西米脂,21位学生被砍,其中9人死亡;上海徐汇,4人被砍伤,两名男童抢救无效死亡。

  我们愤慨激昂。长生生物,疫苗造假;权健保健,涉嫌夸大宣传。如今,“疫苗女王”高俊芳身陷囹圄,权健董事长束昱辉没了昔日辉煌。

 

  我们满腹疑问。福建泉州,在执行工业用裂解碳九装船作业时发生泄漏,泄漏量却瞒报近10倍;一对名为露露和娜娜的基因编辑婴儿诞生,消息从学术界震惊至全国,乃至全球。

 

  我们义愤填膺。重庆万州,一位乘客错过下车地点与公交司机发生争吵、互殴,整车坠入长江。而另一边,“昆山反杀案”中的于海明,被“龙哥”不停追赶,夺刀反抗。

 

  生活亦如斯,吾国斯民,都在同一辆车上,谁也不能置身事外,但守护公共安全要唤醒公民的安全意识,更要靠法治。

 

10月31日晚,重庆万州长江二桥坠江公交车被打捞出水。
10月31日晚,重庆万州长江二桥坠江公交车被打捞出水。

  好在,凶案嫌疑人被批捕,涉事公司被调查,公交车上的安全隐患问题得到了重视,而“昆山反杀案”激活了“特殊防卫权”条款,成为一例里程碑案件。

 

  就在一周前,最高法宣布将新增最高人民法院新增“平等就业权纠纷”和“性骚扰损害责任纠纷”民事案由,那些因就业歧视和性骚扰被侮辱和被损害的女性,终于可以高高举起法律的武器。

 

  别离

 

  2018,逝者如斯。

 

  著名表演艺术家朱旭、王丹凤,评书表演艺术家单田芳,相声表演艺术家丁广泉、师胜杰、常宝华与常贵田叔侄……太多带给我们欢乐和思考的艺术家一一故去,有人感慨,2018年的文艺界是灰黑色的。

 

  文化界也如此。

 

  汉学泰斗、国学大师饶宗颐在2月仙逝,一句“大师?我是大猪吧(潮汕话 ‘大师’与‘大猪’谐音)”,让他以谦逊受人敬仰。

 

  “要想佩服谁,我就照镜子”的李敖在3月亦驾鹤西游,那个反权威、反传统的激烈“斗士”形象,给孤傲的世代画上锚点。

 

  “一百年内,上帝不大可能再赐与我们一位金庸。”在金庸逝世两个多月后,发出如此感慨的历史小说家二月河也离开了这个世界。

 

12月19日,“香港牵动我的心-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美术创作展”上,三幅分别画有金庸、高锟、及饶宗颐的画作,展示在一起。
12月19日,“香港牵动我的心-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美术创作展”上,三幅分别画有金庸、高锟、及饶宗颐的画作,展示在一起。

  金庸与二月河堪称世界华文小说的两座高峰,一个文心铁胆,以卓越的文字、视野和襟怀,“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一个纵横历史,刻画清代帝王三部曲,一手写尽康乾盛世。

 

  世界范围内,持续与病痛和死亡抗争,“被死亡”多次的物理学家霍金逝世,享年76岁。漫威宇宙之父斯坦·李与樱桃小丸子作者三浦美纪也相继逝世,多少记忆随之远去。

 

  世间始终你好,大师已去,但精神财富将在后世长久流传。有一颗以金庸命名的小行星仍在飞行;霍金,也许只是回到了自己的母星。

 

  霍金在演讲中不时的露出孩子般可爱的笑容。图为2002年8月15日,霍金被授予浙江大学名誉教授的仪式。
霍金在演讲中不时的露出孩子般可爱的笑容。图为2002年8月15日,霍金被授予浙江大学名誉教授的仪式。

  先辈筚路蓝缕,践义成仁。如今,我们承继其志,燃灯前行。

 

  希望

 

  这一年,我们双手紧握,一起走过艰难时刻。

 

  普吉岛倾覆的游船牵动了所有中国人的心脏;南境的台风山竹强势登陆、猝不及防,人们在避险场所互相安慰、寻求保护。

 

台风山竹影响广州,外出的市民在风雨中狼狈前行。
台风山竹影响广州,外出的市民在风雨中狼狈前行。

  风雨犹存,天灾难防,我们没有自大的资本,只能休戚与共,须臾不能分离。

 

  当金正恩与文在寅在板门店跨越分界,再执手攀登白头山,给和平埋下种子;当特朗普和金正恩在圣淘沙岛宣布“fall in love”(坠入爱河),世界的不确定性正在消解。

 

  中美暂停加征关税,两国人民重拾希望;减税降费,老百姓肩头的压力又减去一寸;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从天空下望,中国的坦途又增加一条;改革开放经历四十载,回望激情燃烧的岁月,值得欣然。

 

10月21日,港珠澳大桥亮灯。10月24日,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
10月21日,港珠澳大桥亮灯。10月24日,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

  我们为国家每一个进步喝彩,为社会每一次清除积弊庆贺。十年后的汶川渐渐脱离“灾区”标签,回到正常生活,证明中国人有从迈出灾难的勇气和能力;而那块“可能改变命运”的屏幕似乎预示,阶层总有一日不再是难以跨越的天堑。

 

  我们朝着阳光生长,也同时不忽视阴暗,不坠入一个失真的世界。

 

  中国人民所固有的善良与坚强,一直在唤起难以折损的勇气与希望。虽然前路或许多艰,不甘苟活,就有天大理由赴汤蹈火。

 

  在2018年的最后一个周末,祝你对过往的不快释然如海。新一年的朝霞即将迎来,且将过往事,稍放笑谈中。

 

  天地之间,时间绽放。我们摩拳擦掌,我们内心激荡,我们期盼见到未来的璀璨之光。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图片网、图虫创意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