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

刘强东婚内出轨,只是犯了“全天下男人都会犯的错”?

吴狄  2018-12-26 10:28:36

  刘强东无罪。

  2018年12月22日,美国检方宣布因证据不足,对刘强东的性侵指控不予起诉,这意味着经过双方长达三个多月的拉扯缠斗,该案件正式结案,刘强东被宣判无罪。然而在法律之外,还有道德和舆论的审判。

  刘强东深知真正的战场不在法庭,于是第一时间公开道歉,并对妻子章泽天进行了忏悔。那篇由他个人账号发布的长微博,措辞严谨,信息量巨大。当当网联合创始人李国庆非常“热心”地帮助了解读,他称:“1,非性侵,只是婚外性,对股东和员工谈不上伤害。2,非婚外情,只是性,对老婆伤害低。3,非嫖娼,对社会风气负面影响低。望今后学会自我保护,虽杀(该字也写为“煞”)风景,但划得来。我的小经验:一次和女性发生关系前,捧着手问:我们不是爱情,你接受吗?还一次坠入爱河,在泳池相拥问:我们还没结婚,你接受上床?”

刘强东与章泽天夫妻。
刘强东与章泽天夫妻。

  刘强东的出轨和李国庆的切身解读,未免让我们陷入一种关于认知偏差的困惑:难道婚外性是如此普遍可被接受的事件吗?在“大佬”的世界,男人都会犯“全天下男人都会犯的错”吗?

  进化心理学跳出来说,对的,是男人就可能犯错。

  进化心理学来说,为了获得更多后代?

  进化心理学认为,男性和女性由于生理构造的不同,导致他们对待繁衍的态度不同,进而采取的性策略也不同。

  听起来非常熟悉?没错,如果你是一名合格的网上冲浪选手,想必已经发现这就是ayawawa的所谓理论来源。她口中的MV(配偶价值)和PU(亲子不确定性)就是出自进化心理学,而这门学科也的确是正儿八经的心理学流派。

 

举办讲座的ayawawa。
举办讲座的ayawawa。

  进化心理学的很多观点都显得冒犯,甚至根本和我们的社会文明背道而驰,这是因为它把所有人类情感都建立在生存和繁衍的底层基础之上。换言之,生存和繁衍的原始动力驱使人类产生各种心理和行为,所有情感倾向归根结底都是生存动机在情感层面的投射。

  对于男性来说,他繁衍后代的成本可以很低,只需要十几分钟(或者更短?)的摩擦和射精,就完成了本职工作。但要命的是,男性不能保证自己的孩子就是自己的亲生孩子(亲自不确定性),因此他期待产生尽可能多的后代来减少这种风险。所以为了更好地繁衍后代,他本能地想要拥有多个配偶,跟不同配偶交配,这就产生了一种“多偶倾向”。

繁殖力强的男性。
繁殖力强的男性。

  但对于女性来说,她的孕期有限,生育过程可能十分艰辛,再者十个月“疲劳期”也很影响她们去再次繁衍,因此她们能拥有的后代不多:8-12个。但所幸她们能确定,自己生下来的孩子就一定是自己的孩子。因此从本质上来说,她对多个配偶来提高自己的生育机会这个兴趣不是很大,她们更倾向于找一个优质的配偶,维持一对一的性关系。

怀孕中的女性。
怀孕中的女性。

  看上去,进化心理学在为刘强东和ayawawa进行理论背书。然而进化心理并不是唯一心理流派,生理也不是影响性的唯一因素,建立于社会关系之上的性,远比我们想象得复杂得多。

  人类复杂的交配制度

  原始社会中的人类最初采用的是群婚制度,后来演变成多配偶制。但是自从农耕社会以来,社会强制性的一夫一妻制度越来越广泛。最早的一夫一妻制度产生于欧洲和埃及,是伴随着私有制的发展,男子掌握经济大权而建立起来的。

  在人类历史的漫漫长河中,一夫一妻制度显然是新生产物。

  那么作为社会制度的一夫一妻制度,是否就此完全取代了其他交配制度?

  英国牛津大学的实验心理学家RafaelWlodarski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传统的一夫一妻制婚姻固然是人类社会的规律,可是多偶制也是自然的、合情合理的事情。

作为社会制度的一夫一妻制度。
作为社会制度的一夫一妻制度。

  他们观察了人类性行为等两个特征:一个是收集了北美与英国的18到63岁(平均25.1岁)的585名受试者的网上问卷,结果表明男性中的57%倾向于多偶制,只有43%愿意坚持一夫一妻制。女性的结果却颠倒过来了,女性中的47%倾向于多偶制,却有53%愿意坚持一夫一妻制。人们不能把这个问题像其他动物种属那样人为地截然地限定为单偶制或是多偶制,人类的曲线不应该是倒扣钟一样的正态分布曲线,即两个极端的人数很少,大多数处于中间状态。人类在性关系上往往两级分化为倾向于保守的相对忠诚的一夫一妻制;或是倾向于像迷失羔羊那样的性关系比较宽松的多偶制那样。

  这项调查显示,即使主流社会采取一夫一妻制度,然而多偶制的幽灵依然广泛存在于社会土壤之中。而且并非所有男性倾向于一夫多妻制,也并非所有女性倾向于一夫一妻制度。这与性别无关,而是非常个人化的事情。

  既然如此,我们为什么选择一夫一妻制度?

  既然如此,人们为何要选择一夫一妻制?此类问题已经困惑了社会科学界许久。

  滑铁卢大学的克利斯·巴赫(Chris T.Bauch)与马普会进化人类学研究所的理查德·麦克尔里斯(Richard McElreath)最近提出了新的猜想。他们认为:性传播感染与社会惩罚措施是促成一夫一妻制的重要因素。一个一夫多妻制的社会群体如果感染性病就有可能导致疾病迅速扩散,并形成地方病。一定的人口规模足以保证性传播疾病得以存在和延续。因此,研究者认为较大的社会群体更倾向于一夫一妻制,通过对非一夫一妻者的惩罚,他们其实是在惩罚那些传播性病的人。

可怕的病毒。
可怕的病毒。

  还有一种社会学观点认为,一夫多妻制会造成“性资源分配的贫富悬殊”,即一小部分上层男性拥有很多配偶,而大量底层男性无法结婚生子。这种社会结构很容易产生社会动乱,即“光棍的反叛”。毕竟对于大多数普通人而言,多偶的结局很可能是自己孑然一身,性趋之若鹜地成为钱、权、名的配偶。因此一夫一妻制度客观上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实现性资源的合理分配。

  回到进化心理学本身来说,它只是我们观察和解释世界的一种角度,绝非唯一真理。而且该学科的建立缺乏直接的实证研究和支撑数据,换言之,理论本身就存在内在信度不足的缺陷。因此我们不必过分迷信它,去鼓吹人的动物性,也不该因此对人类丧失信心。

  至少对于刘强东事件来说,进化心理学并未给他提供真正的避风港,他仍然面临着舆论和道德的谴责。而对于我们每个人而言,你要在你的动物性和人性之间做出选择,要么做人,要么成兽。

  正如《进化心理学》开篇所讲的那样:进化不是宿命,人可以改变自己。

  参考文献:

  Tia Ghose, Senior Writer,Both Monogamy and Polygamy May Be Natural for Humans

  Stephanie Pappas, Live Science Contributor,Polygamy Good for Men, Bad for Women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