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

求转运,中国人最认真

俞杨  2018-10-11 10:05:24

摸霍去病没病,这波操作666。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如果摸一下霍去病的雕像就能没病,那还要医生做什么呢。

 

  刚过去的国庆长假,甘肃兰州五泉山公园霍去病雕塑前,祈福的民众迫不及待地伸出手,虔诚地顺着“霍去病”三个刻字轻轻抚摸。

 

  有人说了,摸一下霍去病,可以怯病,因为名字里有“去病”二字嘛。

 

  如果真有这种操作,网友们纷纷脑洞大开了:

 

  辛弃疾表示要改名字,目测济南人民还有5分钟到达现场。

  刘病已、曹无伤、康有为等人也都瑟瑟发抖……

  吃完老婆饼,很快就有老婆了。

 

  确实,中国人祈福特别爱摸雕像,连不少寺庙石雕里的小和尚,后脑勺都被摸得锃亮,甚至故宫大门上的门钉,都成了热门旅游景点。

 

  中国人祈福还特别爱撒币,只要看见炉子、池子、哪怕是挖个坑啊,都可以撒得暴雨如注。

 

  而且,中国人见了佛也撒币,见了乌龟也撒币,见了恐龙化石也爱撒币。撒币不够虔诚的话,还可以撒银行卡。

 

  要知道中国人祈福有多别出心裁,一定要看中国人拜的庙。

 

  在北京西郊,有座寺庙名为卧佛寺,香火旺盛,挤满了前来求offer的人,因为卧佛与offer谐音啊。

 

  离北京不远的河北易县马头村,有座奶奶庙,香火旺到什么程度?这座庙号称华北第一道场,每年庙会有超过100万的人到现场去朝拜。整个寺庙是24小时营业,半个月不到它能产生4000万的流水。

 

  香火怎么这么旺呢?因为庙里的神仙特别接地气,你想求升官也好,求升学也好,它就给你一个什么神。

 

  研究奶奶庙的清华博士徐腾说:拜奶奶庙的人其实是在找到一种对象物,他在和自己对话。

 

  比如这个车神,手里抓着方向盘,形象易懂,很显然是给司机们拜的。据资料显示,中国每年有近10万人被车祸夺去生命。

 

  二

 

  同样是祈福,中国人与西方人就截然不同。西方人进教堂,是为了忏悔。中国人进寺庙,是求升官发财保平安。

 

  有学者认为,中国人进寺庙求升官发财保平安,是交易式的信仰,所以中国人习惯带着供品去寺庙,就算意思一下,也得有一炷香吧。

 

  比如中国人这么爱撒币,撒币祈福是先给神仙送礼,神仙再通过其他的方式给予反馈,当官啊,挣钱啊,生娃娃啊都可以。

 

  既然是交易式的,中国人便不拘泥了,想升官的就去拜官神,想升学的就去拜学神,想开车保平安的就去拜车神呗。

 

  再加上中国人的宗教信仰又特别的包容,是多神教的,既然能信如来,信玉帝,为什么不能信上帝,信先知呢?

 

  多神信仰导致很多时候,我们并不知道该用什么仪式去祭祀神灵,没有西方人礼拜的繁琐流程,显得比较随性。中国人会想,只要是祈福,管他什么方式呢。

 

  三

 

  中国人的祈福,其实是一种日常迷信,迷信的根源是缺乏安全感。

 

  美国作家维斯说:“一般来说,迷信是为了获得更大的控制力,当某种重要的东西面临风险,而结果又不确定的时候,迷信就用来填补这个缺口,让人们更有信心。”

 

  时时面临风险与不确定的中国人,在现实中很焦虑。

 

  他们求财,因为在现实中赚的钱,在房价、医疗、教育、养老跟前,显得如此渺小。

 

  他们求怯病,因为现实中的一场流感,就可以摧毁一个中产家庭。

 

  他们求升官、升职、升学,因为现实中的竞争如此残酷,看似高薪高职位的程序员,也会在中到中年被裁员,含恨一跳。

 

  这种焦虑,也让商业有了可乘之机,比如造佛热。据报道,在中国,每年会有成百上千尊簇新的佛像,耸立在寺院、山巅、湖边、海岸等风水宝地。

 

  佛像前的功德箱,作为交易式信仰的载体,通常被商家明码标价,有贵到上百万的长命明灯,也有便宜到几千块的观音座刻名。

 

  另一方面,中国人的日常迷信,普遍成本较低,为中国人的侥幸心理提供了土壤。

 

  成本可以低到什么程度呢?比如低到零成本的转发锦鲤。

 

  锦鲤作为一种吉祥之物,在中国历史上传承了几千年,如今活跃于互联网。“转锦鲤,求好运”,粉丝通过对微博的评论、转发、点赞,完成祈福动作。

 

  坐拥近千万微博粉丝的锦鲤大王,po一张锦鲤照片,就有10w+的转发量。

 

  因为转一下锦鲤只需要手指点一下,一分钱也不用花,万一准了呢?如果把转发锦鲤有好运改成打赏一块钱有好运,保证没人会转。

 

  在中国,转发锦鲤很热闹,朋友圈里一时间都是活蹦乱跳的鱼,而且你不跟着转不行,因为他们转发后还会加一句:不转不是中国人。

 

  前不久,转发杨超越的热闹取代了转发锦鲤,连给自己的电影作宣传的贾樟柯导演,都转了一发呢。

 

  祈福,中国人是最认真的,认真中反而忽略了点什么。

 

  虽然在这个国庆节,很多人前往甘肃兰州五泉山公园去摸霍去病,祈求去病消灾,但其实,霍去病将军就是病死的,年仅24岁……

 

  实际上,吃了老婆饼天上也不会掉老婆,撒币的人也没见几个发了大财,即使拜了车神,如果酒后驾车,也免不了车祸。

 

  还是佛经说的明白,《金刚经》中,世尊有偈云:“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乃人行邪道,不得见如来。”

 

  拜就拜吧,无伤大雅,不过也没什么用。

 

  参考资料

  国庆长假兰州民众扎堆摸霍“去病”祈福,2018年10月05日,中国新闻网

  现在隆重介绍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的一尊神仙 | 徐腾 一席第505位讲者,2017年8月6日,一席

  中国人祈福为何爱往池子里扔钱?2017年02月12日,沸腾

  中国人为什么爱造大佛?源于信仰危机,2014年1月9日,新周刊

 

  图虫创意 x 正版图片联盟 x 中国新闻周刊

  文:《中国新闻周刊》新媒体记者 俞杨

  值班编辑:李阳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