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

这世上只有一样东西骗不了你

闫肖锋  2018-10-10 09:34:46

尽管时代更迭, 万般带不走, 唯有码随身

/

  曾经的娱乐节目主持人梁冬,如今越来越不娱乐了。他从国学出发走向生命科学,将神神鬼鬼与最前沿科技搅和在一起。他的《觉者》系列做了几期华大基因CEO尹烨,探讨生命本质,视频屡屡被朋友圈转发。尹烨本人也成为科学界一位超级网红,虽然华大基因股票饱受诟病。

 

  梁冬提问尹烨:我们的念头似乎越来越多地对实体产生影响,意识和我们的生命之间是如何关联,又是如何影响我们的生命的呢?尹烨的回答是:今天的技术可以很轻松地在没有任何外界刺激的条件下让你性高潮,只要调整你的脑电波就可以了;也可以在你非常悲哀时,给你加点东西,你就会高兴,比如抗抑郁药的发明。所以意识是有物质基础的。人不过是一堆化学元素的不同组合而已。

 

  按尹总的说法,以后找凤姐和范冰冰都是一样的,反正都是一堆化学元素,到时调一下你的脑电波呗,说不定凤姐还更有趣一些呢。

 

  不过他说的下一条让我深思:“911事件”发生的时候,一些孕妇看到了楼塌的那一刻,她们日后生出的孩子得抑郁症的机率要高于正常的孩子;从来没有见过猫的老鼠,第一次看见猫会害怕。因为,这些都被写在了DNA里。

 

  就是说,你的DNA和思维源代码骗不了人,决定了你是谁。尽管时代更迭,万般带不走,唯有码随身。每次校庆时,我印象最深的是,合影时,那些当年受运动洗礼的老学长们和他们留洋回来的同学仿佛是两代人。“文革”一代,用陈丹青的话说,就是“屈辱都长在脸上了”,刻在了肉身中,再难分离。这些学长一聊起来,说得最多的就是干校经历,吃不完的窝头就咸菜、读不完的“老三篇”,还有那被耽误了的年华。不像50后一代如冯小刚,早已将苦难升华为“芳华”,在心理上作了合理化、玫瑰化处理,歌而咏之。

 

  我所在的一些微信群,经常纵论国是,每当意见相左,群友唾沫星子横飞,50后攻击60后,60后不屑50后。他们大打出手的样子,仿佛是一个老师教出来的,必将对方“打翻在地再踏上一万只脚”。这就是思维源代码使然,无论如何都不能与时俱进,除非系统重装。要我说,他们的斗争哲学也长在了肉里,拔不出来。这种人一朝权在手,结果可想而知。

 

  现在年轻人习惯性DISS老人抢座,说不是老人变坏,是坏人变老。殊不知,这是老人们的思维源代码表现在了行为上。就像抢便宜货,那是饥民的DNA表现在了行为上,憋不住要抢。

 

  关于世代划分,社会学上不是按传媒热衷的几零后划分法,而是按影响一代人的大事件来断代的,这些大事件深深影响了某代人的思维源代码,印入其记忆DNA。比如以《滚石》《花花公子》为标志的西方60年代:不仅仅是性解放、摇滚、反战、挑战权威、拒绝消费社会,还包括女性主义、环境保护和回归本真的嬉皮士运动。当年的反叛一代后来修正成果,变身政商各界大伽,像美国总统小布什、唯真航空的布兰森、苹果公司的乔布斯。

 

  中国有反叛一代吗?算有,就是改革开放一代,即我归结为“586一代”:50来、在80年代受教育、60年代出生。在我心目中,80年代是最美好和最舒畅的年代,尤其是1978至1988年这10年。不仅仅因为那时年轻,还因为一切都是新鲜与积极向上的——中国从来没有离世界这么近。高晓松们管那叫“白衣飘飘的年代”,而我们叫它“火红的80年代”。当然年轻人不认,切!

 

  按历史大事件划分,80后、90后应算作一代,即千禧一代。影响他们或写就其思维源代码的是WTO、互联网,然后是高房价,当然还有独生子女政策以及后来的集体罢生。千禧一代号称是互联网原住民,全球化产儿,可也没看出来他们有多反叛。比如面对高房价和拼爹,他们不是“翻儿了”(李敖引用的北京话),而是“怂了”。国际化的你,面对现实,“怂了”吗?

责任编辑:杨梦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