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读

送房子了,几百万的

三三  2018-12-13 10:43:09

  绝不为泡沫贡献一颗米的壹读君 | 三三

 

  在雅虎输入“奥多摩町”,自动匹配关键词的前两名分别是“空き家”和“移住”。

 

 

 


  这是在#日本免费送房#上了热搜之后。

 

  对,日本开始免费送房了。

 

  早在2015年,日本就已经有各种送房的信息,这是一栋熊本的一户建房子,只要0元,也就是免费送。

 

 

 


  什么是一户建?有点类似国内的那种独栋别墅一般两层,有的还有草坪和车库啥的。

 

  童年好友小新家,住的就是一户建。

 

《蜡笔小新》截图
《蜡笔小新》截图

  这样免费送的房子还有很多,从北海道、秋田、埼玉、广岛等甚至东京,都有。

 

 

 


  看起来好好的房子,为什么就这么想不开要白给?

 

  没人住

 

  没人住,这真的不是开玩笑。

 

  奥多摩町是东京的一个町,官方介绍距离东京只要1.5小时。

 

 



  山好水好的奥多摩町,算日本一个不错的登山旅游点,距离东京也挺近。缺憾就是人太少,并且越来越少。

 

  四十几年前,奥多摩町有过上万人口的辉煌。2015年,这个数字变成了5234人,少了一半。

 

 

 


  到2018年,人更少了,只有5198人。

 

 

 


  整个日本的人口,跟奥多摩町处于相同的状态。

 

  2015年日本最新国势调查显示,全国除了冲绳、埼玉、东京、爱知、神奈川、福冈、千叶、滋贺8个地方外,其他地方的人口数量全都在缩减。

 

 

 


  人口的增加有两种,自然增长和迁移。2010年到2015年五年间,日本人口自然增长呈正数的只有冲绳(2.2%)、爱知(0.4%)、滋贺(0.3%)、神奈川(0.1%)和东京(0.1%)四个地儿。

 

  从全日本来看,截止到2015年10月1日,日本总人口为1亿2709万4745人(都细化到个位数了),比上次调查(2010年)的时候少了96万多。

 

 

 


  去年国立社会保障人口问题研究所公布了一份日本50年后的人口估算,数据简直惨不忍睹——继续照这样下去,2065年日本人口将不到一亿,只有8808万人。

 

  相当于4个带点儿的北京。

 

 

 


  随着人口减少,房子必然会出现空置。据调查,千叶县的房子空置率为12%,琦玉县为12%,有的地方比如狭山、大宫、川越等更是高达20%以上。

 

  野村综合研究所2017年的一份报告称,日本2033年的弃宅总数可能会超过2100万,相当于全国住宅总数的1/3。还有人预测,到2040年,全日本将有近900个城镇和村庄消失,奥多摩町是其中之一。

 

  “太贵了”

 

  除了人口实实在在减少,房子必然随之空置外,还有人是真不想要那些房子了。

 

  首先,日本房子空置比较多的地方是一些城镇和村庄,并不是市中心。

 

  像东京市中心,房价依然让一般年轻人心里MMP。很多在东京上班的人表面上看着光彩艳丽的,没想到晚上住在房价便宜的郊区。(说得跟北京不是一样)

 

 

 


  免费送的房子好是好,就是距离上班的地方太太太太太远了。比如距离东京1.5小时的奥多摩町,出去玩这时间可以说完美,但上班就要命了。

 

  其次就是,日本的房子继承真心点儿都不便宜。

 

  继承税和赠予税,两个日本传说中的富人税,专治“穷人”。在日本,人死后的所有财产,包括生命保险金、房产、证券、现金等等等等,都是要征收遗产税的(日本叫继承税)。

 

  如果继承爹妈的房子,首先得对房子进行估价,确定价格之后再按照不同的税率交钱。房子价格在1000万日元(也就60多万人民币吧)以下的,征10%的税。要是超过6亿,不好意思,税率55%。

 

 

 


  55%,也就是房子价格的一半多(已经够好了,多年前最高税率为70%)。有这钱,还不如重新买套房呢何况继承税只是个开始,得到房子之后你还得交固定资产税、都市计划税、管理费修缮费(一户建房子不用交)、火灾地震保险费……

 

  哦,如果为了避免交遗产税,提前将房子赠给孩子,也是不行的。赠予税来了——超过4500万(273万多rmb吧)就要交55%了。

 

 

 


  日本没钱年轻人:就这样吧,房子空着就空着吧,爱要谁要。

 

  外国人也是劳动力

 

  日本送房子,还不限国籍——只要你愿意到日本工作定居,符合送房要求——40岁以下,或者夫妻一方中有一个在50以下且至少有一个18岁以下的孩子,就行。

 

 

 


  这些要求并不仅仅只是年龄限制,背后是劳动力和潜在的能带来更多劳动力的劳动力。

 

  日本人口下降,带来的最直接后果就是劳动力荒。目前,日本的空缺岗位和求职人数比达到了70年代以来的最高水平—— 1.59:1,岗位比人多。农业、建筑业、护理业缺人更严重,目前日本差不多有150万农民,但三分之二都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到2025年,建筑业可能会缺少 93 万劳动力,护理业差不多是55万。

 

  为了增加就业人数,安倍晋三开发国内能用的劳动力——女人和老人。

 

图片来自好奇心日报
图片来自好奇心日报

  据日本总务省公布的劳动力数据,日本劳动力连年增加,女性劳动力增加的速度超过男性。截止到今年10月,日本劳动力有6858 万,其中3819万是男性,3038万为女性,女性参劳率超过70%,达到史上之最。

 

  外国劳动力也是个不错的开发对象。

 

  近年来,日本的外籍劳工一直在增加。2012 年日本只有 68万外国劳动力,到2017年,多了快一半——约128万。

 

 

 


  这还不够,因为这些劳工不稳定。日本为了有效增加外籍劳工,开始官方“欢迎”移民。

 

  早在6月,安倍就在出台的新经济政策大纲中对移民做了一些举动——试图放宽外来劳工的考核制度。

 

  比如,建筑、农业、住宿、看护、造船五个领域的外籍劳工,日语只要能达到N4就行。

 

  日语N4啥子水平?日语分N5-N1五个等级,N1为最高级,N4也就入门级多一点吧。

 

  12月8日,日本正式通过《出入国及难民管理法》修订,放宽外国劳工限制。规定的14个领域的非技术性外来劳工,可以从2019年4月起在日本取得为期5年的签证和无限期签证。

 

2019年2月起日本放宽外籍劳工限制,预计从实施后的五年内接收最多34万5150相关领域的外籍劳工
2019年2月起日本放宽外籍劳工限制,预计从实施后的五年内接收最多34万5150相关领域的外籍劳工

  特定技能签证的领域,是的,扫楼也算
特定技能签证的领域,是的,扫楼也算

 

  放宽的外籍劳工分为两类签证:特定技能1号和特定技能2号。

 

  特定技能1号要求简单,只要求具备相当程度的知识、技能和一些简单日语(基本的生活会话够就行)就!可!以!只要拿到此签,就可以在日本住五年(不能带家人),如果你的技能提高了,还可以换成特定技能2号签。

 

  特定技能2号签要求高一点,得具备更熟练、更专业的知识水平和技能(emmmmm)。待遇也会随之变高——实质上的永久居留,可以带家人到日本。

 

 

 


  永久居住都有了,绿卡还会远吗?

 

  日本通过这项修正案也是非常不容易,现场暗流涌动,气氛窒息,最后大家直接上手了。当然,最后执政党说了算,日本强行通过《出入国及难民管理法》。

 

 

 


  虽然为了此项规定,日本内部斗得挺激烈,但外人似乎并不买账。汉堡大学教授加布里埃尔·福格茨对日本的移民政策颇有研究,他说这只是很单纯的劳动力市场政治。

 

  所以,日本送房也并不是好心,甚至算不上完全“免费”,只是要劳动力来换罢了。

 

  参考资料:

 

  1.平成27年国勢調査 ライフステージでみる日本の人口・世帯,总务省统计局,平成29年3月  

 

  2.新たな外国人材の受入れに関する在留資格“特定技能”の創設について,平成30年10月12日,法務省入国管理局

 

  3.外国人材受け入れ拡大法が成立 具体的な支援策など課題山積,2018年12月8日,NHK

 

  4.若者定住応援住宅・いなか暮らし支援住宅について,奥多摩町,2018年12月3日

 

  5.日本失业率降至近25年来最低水平,FT中文网何黎译至英国《金融时报》,康河信 ,2018年3月2日 

 

  6.日本一点点向移民敞开大门,欢迎外来劳工,好奇心日报,Motoko Rich,熊猫译社 Joey翻译,12月10日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