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如何打造高水平改革开放引领区

姚树洁  2021-08-09 10:38:50

图/图虫创意


浦东如何打造高水平改革开放引领区

文/姚树洁

发于2021.8.9总第1007期《中国新闻周刊》


7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撑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从总体要求、科技创新、集成改革等九个方面,提出27条建设意见和目标要求。


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力求经过15~30年努力,建设成为全球最先进、最开放、最有创新活力和治理能力的经济科技贸易中心和生态宜居城市。这样的要求和定位在全国范围内是最高标准的。


曾经是“一穷二白”落后农村的浦东,经过30年巨变,在121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吸纳了680万高素质人口,2020年实现1.32万亿元GDP,人均3.36万美元。改革开放前,浦东地区人均GDP不及新加坡、中国香港的2%,台湾省和韩国人均GDP的3%。2020年,浦东新区人均GDP已经超过了台湾省(2.69万美元)和韩国(3.16万美元),分别达到香港特区和新加坡的72%和54%。


浦东新区在全国的区位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不仅可以拉动整个长三角地区持续均衡高质量发展,还能引领辐射全国其他地区的经济增长。与上海毗邻的江苏、浙江和安徽等省,人口众多,经济实力强劲。浦东新区高水平发展,既有长三角和全国巨大市场及人口的支撑优势,又具备牵引辐射全国其他地区的潜在能力。


浦东新区具备探索新时代新发展路径和战略的先天优势。中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大关以后,迫切需要转变发展方式,构建新发展格局,寻求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力。以科技创新及先进技术推广及应用为推动力,以高水平开放和高效率管理机制为抓手,做大做强国内市场,构建全球先进的科技创新生态和先进技术应用体系,集聚全球最先进生产要素,建设全球最先进工业生产体系、金融及其他生产性服务体系、安全宜居环境、法制化国际化高效率管理制度,并把成功经验及时推广至整个长三角和全国其他地区,为整个国家持续稳定推进现代化强国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新理念、新机制、新动能,这是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高水平高标准建设好浦东新区,一要加快现代化交通及其他新基建项目建设,大幅度提高区域内部生产要素流通速度和效率,构建与上海及长三角其他地区无缝连接的地面、地下和空中立体交通、通信、能源供应及安全体系;二要从长远视角,规划本地区长期发展的产业体系,聚焦若干个对长三角、全国及全球具有持续强大影响力的高端制造及服务领域,包括智能制造、计算机软件和大数据、新能源、现代医药和健康、新材料、集成电路、国际金融、国际物流等;三要在人才培育和集聚方面,闯出一条符合国情并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构建一个全球领先的外商投资生态环境及境外高端人才的宜居和工作环境;四要构建与上海及长三角其他地区融合发展、互联互通、优势互补的产业、生产要素及社会服务体系,充分发挥浦东新区的“虹吸-溢出”均衡发力的引擎辐射作用;五要借鉴新加坡、香港、旧金山、纽约、伦敦等国际大都市发展经验,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及特点,打造比这些城市更具有吸引力和发展韧劲的现代化国际都市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