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国务院多部委一把手履新,王小洪执掌公安部

佟西中  2022-06-27 10:59:51

人事变动。

国务院多部委一把手同时任免。其中,王小洪获任公安部部长。

 

据中国人大网消息,6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通过,免去赵克志兼任的公安部部长职务;任命王小洪为公安部部长。

 

这次会议也通过,免去陈小江的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职务;任命潘岳为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免去张纪南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职务;任命周祖翼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免去陆昊的自然资源部部长职务;任命王广华为自然资源部部长。任命倪虹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免去孙绍骋的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职务;任命裴金佳为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

 

此前,陈小江已经出任中央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

 

前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纪南已任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前任自然资源部部长陆昊已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前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已任湖北省委书记,前任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已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

 

王小洪:从基层民警到公安部长

 

王小洪现任十九届中央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督察长,公安部特勤局党委书记、局长。

 

6月24日,中央政法委主办的中国长安网更新了领导机构栏目信息,王小洪已任中央政法委副书记。

 

履新两天前,6月22日,他以公安部党委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身份主持召开公安部党委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会议强调,纵深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持续推进公安机关反腐败斗争,全力做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提到了孙力军政治团伙。会议强调,要持续深化思想认识,始终保持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坚定,坚决彻底肃清孙力军政治团伙流毒影响。

 

王小洪,福建福州人,早年有过知青、工人经历,1979年12月进入福建省闽侯县公安局工作,由此开启了长达40余年的从警生涯。他先后在福建省闽侯县公安局、福州市公安局、福建省公安厅、厦门市公安局工作,2013年首次跨省河南,任省长助理、省公安厅厅长,2014年任河南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

 

2015年由豫入京,任北京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2016年任公安部副部长,同时继续兼任北京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2018年,王小洪任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部长(正部长级),北京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2019年兼任公安部特勤局党委书记、局长。

 

2020年4月,王小洪任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督察长,公安部特勤局党委书记、局长。次年11月成为中央政法委委员,获得副总警监警衔,至此番履新。

 

据中华儿女报刊社此前报道,2013年厦门公交车纵火案,王小洪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妥善处置并及时公布案情。2013年河南林州民警摔婴案发生后,王小洪严格执法执纪,严肃处理。王小洪还严厉打击涉黑团伙,曾打掉了郑州最大的“皇家一号”国际娱乐会所。

 

陈旭履新国侨办主任

 

另有几则人事变动消息也值得关注。人社部官网6月24日消息,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任命陈旭(女)为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

 

陈旭在清华大学工作多年,今年2月由校党委书记转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至此番履新兼任国侨办主任。

 

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官网消息,6月23日下午,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领导干部会议,宣布中央决定:丛亮同志任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张务锋今年6月15日落马。

 

此外,2022年6月23日下午,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领导干部会议,宣布中央决定:陆昊同志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他原系自然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