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市委书记掌掴市政府秘书长?学者称应回应关切

佟西中  2021-01-22 16:10:26

需要有一个详细的调查说明

  一则举报信搅动了河南济源官场。

 

  1月16日,微博用户“济源市尚娟”在新浪微博发文,举报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称2020年11月11日早晨,翟伟栋与其他市领导在机关食堂吃早餐时被张战伟掌掴。

 

  该微博用户自称是济源市政府秘书长翟伟栋妻子尚娟。虽然微博内容已经清空,但掌掴事件迄今仍在互联网上发酵。

 

  1月18日,济源市政府办公厅一位工作人员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我们办公室上午已经开会了,由市委宣传部统一对外通报解释”。

 

  同天济源市委主要负责人回应媒体称,网曝帖文与实际情况稍有不符。事发机关食堂平时多为非济源籍领导用餐地,事发时翟在此用餐,被张战伟质问后,翟出现过激言语和行为引发冲突。

 

  河南省委宣传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此事已经上报,事情还未有最终的结果。

 

  学者:回应社会关切

 

  中国新闻周刊注意到,涉事各方对掌掴事件描述并不一致。事件发生在2020年11月中旬,尚娟爆料日期是1月中旬,二者相距2个多月。

 

  据上游新闻报道,当地多名官方人士称,“掌掴”事件确实发生了,但发生地并不是外界传言的济源市市委机关食堂。

 

  就在尚娟所说的“掌掴”事件第二天(2020年11月12日),济源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张战伟曾调研示范区管委会办公室党组工作,强调要“做政治上合格的党组织,做政治上成熟的党员干部”。

 

  张战伟还强调,决不允许目无组织、自以为是、自行其是、阳奉阴违或当政治上的“两面人”伪忠诚。要坚持党的领导。

 

  资料显示,张战伟生于1963年10月,1992年至2015年在河南省纪委工作,先后担任办公厅副主任、研究室主任、纪委驻省交通厅纪检组组长、纪委常委,省监察厅副厅长等职。

 

  2015年12月,张战伟转任河南省委巡视工作办公室主任(正厅级)。2016年8月,任济源市委书记。

 

  翟伟栋生于1971年1月,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济源市干部,先后担任济源市虎岭产业集聚区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正处级)、济源市委副秘书长、济源市人民政府秘书长等职。

 

  一位接近当地官场的人士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双方“不是一朝一夕的矛盾”。

 

  一位不愿具名的反腐专家向中国新闻周刊分析称,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可能和当地政治生态有一定关系。

 

  他说,“作为市委书记,无论是因情绪失控还是受言行刺激等原因,委实不该掌掴下属,这也反映出了干部工作作风问题。“掌掴”事件已经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相关部门应当回应社会关切,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尽快查清真相。”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