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吉湘贵滇四省同时换帅,政坛新晋女性省委书记

  2020-11-23 13:14:25

吉湘贵滇四省同时换帅,政坛新晋女性省委书记

 

  一天之内,吉湘贵滇四省省委书记同时联动调整。

 

  吉林省长景俊海接任巴音朝鲁出任省委书记;湖南省长许达哲接替杜家毫出任省委书记;

 

  贵州省长谌贻琴接替孙志刚出任省委书记;云南省长阮成发接替陈豪出任省委书记。

 

  11月20日,新华社报道了上述消息。同天,据《吉林新闻联播》《湖南新闻联播》《贵州新闻联播》报道:

 

  韩俊已出任吉林省委副书记,毛伟明已出任湖南省委副书记,李炳军已出任贵州省委副书记。

 

  四省联动调整

 

  至此,上述四省一天联动调整省级官员达11名。除云南外,其他三省各补缺一名省委副书记。

 

  今年七八月间,省部级高官已有一轮人事调整,涉及文旅部、工信部、陕西、青海等多个部委省份,部委与地方联动调整特点明显,且公布调整时间不统一。

 

  而本轮人事调整的一大特点是四省联动,同时调整,涉及东北、中西部以及南部边疆省份,均为本省省长接任省委书记。

 

  巴音朝鲁、杜家毫、孙志刚、陈豪四人均达到或超过省部级正职退休年限,属于到龄退休。与上一轮调整不同,补缺的省委副书记,部委、央企和地方均有涉及。

 

  现年57岁的韩俊,调任吉林前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中央农办副主任。

 

  他是科班出身,本硕博均与农学相关,在国务院、中国社科院下属农村相关研究机构工作多年。

 

  历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主任等职务。2018年3月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至今。

 

  此前新京报报道,韩俊还是一名“敢言”的官员,曾因发表一段“反货币战”的言论,而引发广泛关注。撰写的农村领域研究论文还曾被中央领导引用。

 

  韩俊在农村改革方面的研究论文及专著也甚多。而吉林又是农业大省,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农学背景的他将给吉林带来怎样的改变,这值得外界期待。

 

  毛伟明此前为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今年1月刚上任,仅10个月后岗位再次变动,赴湖南任省委副书记。

 

  他本人长期在江苏工作,有多年的国企工作管理经验,地方从政经验,同时也在省政府、工信部担任过领导职务。同时又跨省在江西担任省级干部多年。

 

  李炳军早年在原化工部和国务院办公厅工作,曾任国务院办公厅副部长级秘书。2013年7月从国务院空降到江西任副省长。

 

  未满两年又任江西省委常委兼赣州市委书记。2018年5月任江西省委副书记、赣州市委书记,至此番调整。

 

  新晋女性省委书记

 

  在新晋四省委书记中,谌贻琴是唯一的女性。同时也是全国31个省份(直辖市、自治区)中唯一的女性省委书记。

 

  女性省委书记在国内政坛比较少见,1949年新中国成立至今也只有4位。

 

  除谌贻琴外,分别是河北省委原书记吕玉兰、江西省委原书记万绍芬,以及担任过福建省委书记和天津市委书记的孙春兰。

 

  61岁的谌贻琴是少数民族白族,仕途从未离开过贵州,有过知青经历。贵州大学毕业后即到贵州省委党校工作。

 

  17年间升至贵州省委党校副校长、党委副书记。而后历任贵州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黔南州委副书记,铜仁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等职。

 

  48岁时(2007年4月)成为贵州省委常委,跻身省部级干部之列,先任宣传部部长,后任副省长(分管政府常务工作)。

 

  2015年4月升任贵州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2017年9月任代省长,转年1月当选省长,至今次任省委书记。

 

  2018年1月就任省长后,她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过去五年贵州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9%,增速连续保持全国前两位;

 

  扶贫方面,创造了全国脱贫攻坚“省级样板”。减少农村贫困人口670.8万人,易地扶贫搬迁173.6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6.8%下降到8%以下;

 

  改革方面,在全国率先开展30多个方面的系统性试验。形成1800多项改革成果,122家500强企业入驻贵州。绿色经济占地区总的比重提高到37%。

 

  贵州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今年以来谌贻琴也多次调研脱贫工作。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9年减少贫困人口124万人,贫困发生率已下降到0.85%。


  航天系统又出一位省委书记

 

  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是湖南浏阳人,年轻时有过知青经历。后来考入哈工大学习机械制造,毕业后进入当时的航天部工作。

 

  29年间升至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之后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国家航天局局长等职。2016年底任湖南省长,至此番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航天系统已有多位官员出任地方大员。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曾被称为“航天少帅”;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曾担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

 

  广东省省长马兴瑞也在航天系统工作多年,官至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许达哲主政湖南后,至此又多了一位航天系统出身的省级大员。

 

  云南省委书记阮成发曾长期在湖北任职,尤其是武汉市。2016年底调任云南任代省长,转年1月任省长。至今将近4年。

 

  此前媒体报道,在多年的从政历程中,阮成发不回避问题,敢说,公开回应社会热点。

 

  阮成发刚到云南当省长不久,发生了“游客在丽江被打事件”。当时,副省长陈舜带队到丽江处置。

 

  人民网提到,2017年2月,阮成发在整治旅游乱象的相关会议上,强调要强化属地管理,并说“有些购物店之所以那么嚣张,为什么就关不掉呢?背后有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