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俄罗斯修宪获公投支持,普京2024年总统期满后可继续竞选

曹然  2020-07-06 11:19:28

让普京成为“终身总统”?

  当地时间7月1日晚8时,作为本次宪法修订的最后一个环节,俄罗斯2020年宪法修正案的全民投票结束。毫无悬念的投票通过结果,意味着俄罗斯总统普京在2024年总统任期届满后可以继续竞选总统。

 

  今年1月15日,普京在发表国情咨文时首次提议修改宪法。随后,修宪草案获得国家杜马、联邦委员会和地方议会通过,并得到宪法法院的合宪确认。

 

  按最初的计划,修宪全民公投应于4月22日举行,但因为新冠疫情而延期。在投票截止的前一天,普京发表电视讲话,呼吁所有人都参加投票,并强调修宪内容只有获得民众同意才会生效。

 

  “我们必须努力工作,而不是寻找继任者”

 

  在为自己“拉票”的半年中,“稳定”是普京最常用的理由之一。他告诫俄罗斯民众,“如果宪法修正案没有通过,那么在未来的两年里,以我的个人经验,我们政府许多部门的正常工作将会被寻找继任者取代。因此,我们必须努力工作,而不是在寻找继任者。”普京的政治盟友、车臣共和国总统卡德罗夫更在投票截止前呼吁“让普京成为终身总统”。

 

  “普京执政的首要关键词就是稳定,”俄罗斯问题专业智库威尔逊中心肯南研究所副所长韦廉姆·波默朗茨对《中国新闻周刊》分析称,“无论是沙皇时代、苏联时代还是后苏联时代,俄罗斯都需要这样的国内稳定来参与国际事务。”

 

  而普京对人事变更的告诫则唤醒了民众对“不稳定”的记忆。2000年普京首次当选俄罗斯联邦总统以来,大规模人事变动只出现过一次,即2008年普京卸任总统改任总理、梅德韦杰夫出任总统。

 

  当时梅德韦杰夫制订了雄心勃勃的改革俄罗斯官僚体制的方案,还将高级官员的退休年龄限制在60岁到65岁。但2012年普京重新当选俄罗斯总统后,很快将年龄限制提高到70岁。这也是过去12年中,梅德韦杰夫与普京的少数公开分歧之一。

 

  今年1月15日,在普京宣布开启修宪后,时任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以“该修订一经通过,将对权力平衡和行政、立法、司法领域产生重大影响”为由率领内阁集体辞职。普京则在随后的回应中指出,内阁未能实现为其设定的所有目标。此后,梅德韦杰夫转任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

 

  2020年俄罗斯宪法修正案通过后,普京由总统转任总理的剧情将不会再次上演。修正案在国家杜马二读时,加入了允许现任总统再次参加2024年总统大选的内容。

 

  此外,修正案赋予联邦委员会任命最高法院院长和法官的权力;将内阁人事权转移到国家杜马;禁止联邦政府官员和法官拥有双重国籍或外国长期居留许可;进一步明确和集中了中央政府权力。

 

  对于让普京稳定、长期执政,俄罗斯民众在宪法修正案全民投票中表示支持。俄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帕姆菲洛娃7月1日晚表示,投票率为65%,符合宪法规定。北京时间7月2日上午,俄中央选举委员会完成99.9%的计票,结果显示77.93%的选民投票赞成修宪,21.26%的人反对。

 

  普京的短期挑战是保持稳定

 

  在一些西方舆论分析看来,俄罗斯民众支持普京修宪,主要原因并不是政治求稳,而是因为宪法修正案也覆盖大量民生、经济事务改革。宪法修订后,俄罗斯民众将获得物价指数化的养老金,雇主发放的工资不得低于政府公布的最低收入标准。

 

  此外,修正案还包含了迎合俄罗斯社会主流价值的内容,包括对立法保护卫国战争的光荣记忆,以及捍卫俄罗斯主流信仰东正教传统的异性婚姻制度。普京对此指出:“我们拥有真正的爱国主义,尊重我们的历史、文化、语言和传统。”

 

  在波默朗茨看来,这是普京反过来向俄罗斯社会寻求稳定。目前,经济民生问题已经成为俄罗斯国内反对普京声音的主要内容。7月1日,俄罗斯共产党领导人久加诺夫在前往投票站投下反对票后表示,因为“当前经济局势恶化,民众应当通过投票向执政者表明态度”。

 

  “当前,普京的短期特别挑战是在新冠疫情大流行、油价下跌和支持率下降的情况下依然保持这种稳定。”波默朗茨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截至7月1日,普京曾宣称“已经解决”的新冠疫情共造成俄罗斯境内超过65万人感染、3870人死亡,感染人数居世界第三。与此同时,5月29日,俄罗斯诺里尔斯克发生地面融化坍塌,一万吨燃油泄漏,这是北极地区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燃油泄漏。一篇发表在《自然》上的论文警告,俄罗斯北极地区45%的油气开采场的地面都面临融化坍塌风险。《纽约客》指出,这是普京政权面临的最新严峻挑战。

 

  面对危机,普京采取了更为灵活的执政方式。在宪法加强中央集权的同时,他在新冠防疫中给予各州更大的自主权,授权各个联邦主体自行制订防疫政策。

 

  “俄罗斯在政治体制上本是一个总统相对集权的国,但在这次防疫工作中,联邦政府赋予了各个联邦主体(相当于中国的省)较大的自主权,联邦政府则在财力上给予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研究所研究员高际香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曾长期在莫斯科从事法律和政策事务的波默朗茨对《中国新闻周刊》分析道,目前普京在俄罗斯政坛面临的反对声音虽然存在,但力量有限。波默朗茨指出,这些反对声音不足以颠覆普京的长期执政,“反对派缺乏资源和途径来组织一场全国运动。”而且,国家杜马内的反对派“之所以能够得到普京的容忍,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并不积极地反对政治现状”。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