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郑州原公安局长黄保卫投案,被查传言由来已久

佟西中  2019-10-14 13:19:12

主动投案是唯一选择

  黄保卫主动投案的消息震动了郑州警界,他曾担任郑州市原公安局局长。

 

  10月12日,河南省纪委监委官网发布消息称,郑州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黄保卫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河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黄保卫虽然只是一名厅级官员,但他在郑州警界经营多年,在当地颇有影响力,轰动一时的“皇家一号会所案”就是他主政郑州警方时被查处的。

 

  他也成为继去年9月时任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铁之后,河南官员中投案自首的又一名高级别官员。郑州市政协官网删去了其相关资料,政协领导一栏也未有其名。

 

  被查传言由来已久  

 

  中国新闻周刊注意到,黄保卫最近一次公开露面是9月下旬。

 

  9月23日郑州人民医院和郑州市政协就健康驿站郑州市政协站启用,举行了启动仪式,黄保卫出席并揭牌。

 

  此前他也多有公开活动。据河南当地媒体报道,今年8月27日,郑州市政协组织召开民族和宗教界别委员座谈会,围绕“迎民族盛会、促民族团结”主题,谈民族团结,谋履职尽责。黄保卫现身。

 

  另据《郑州日报》报道,9月21日郑州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黄保卫同样在列。

 

  根据公开简历,黄保卫现年59岁(1959年12月出生),山东乐陵人,曾是一名飞行员,38岁时即成为师级干部。

 

  他的仕途集中于郑州,历任郑州公安局副局长、三门峡公安局长、郑州副市长兼公安局长,2011年任郑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2018年9月任郑州市政协主席至今。值得注意的是,他就任郑州公安局副局长6年,局长8年,前后长达14年时间。

 

  财新引述知情人士的话称,在任职郑州市公安局长期间,黄保卫在河南评价不高。他存在卖官鬻爵、动用公安机关插手经济纠纷的情况。在郑州公安局长任上,黄保卫曾在北京的一所高档酒店内,巨资宴请宾客。此事曾一度在网络曝光,但迅速被删。

 

  黄保卫担任郑州市公安局长期间,他被查的传言多年来一直在河南官场流传,一度曾有传言称黄保卫因患病得免。今年“十一”假期期间,其被查的消息再次盛传坊间。

 

  事实上,自去年至今中央开展扫黑除恶行动以来,郑州公安系统有多人被查。去年4月,河南省纪委宣布郑州市公安局洁云路分局原局长成健被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曾在《河南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第一枪”是这样打响的》文章提到,查处郑州市公安局洁云路分局原局长成健为黄赌毒场所充当“保护伞”案件,打响了河南省纪检监察机关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的“第一枪”,之后郑州警界多人被查。

 

  今年7月,郑州市公安局二里岗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冰被查;8月下旬三门峡市公安局原副调研员芦猛被查。他们均为黄保卫曾经下属。

 

  更早前,河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吴天君落马。吴天君曾任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当时黄保卫的身份是郑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

 

  查办皇家一号会所

 

  郑州当地人对这位公安局长印象最深的还是“皇家一号会所案”。皇家一号会所被指长期组织年轻女性从事色情活动,会所异常豪华,堪比“天上人间”会所。

 

  2013年11月1日,河南警方异地调警对其查处。2014年4月18日上午,随着“皇家一号”案侦查结束,包括郑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周廷欣、治安支队支队长王新敏、副支队长张宏君等在内的8名民警和郑州市公安消防支队的2名民警落马。

 

  公开报道显示,2013年10月至2015年5月,河南省公安厅纪委牵头组织查处郑州“皇家一号”系列案件,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60余名,查扣追赃价值近3亿元,查处违纪违法公安民警152人、检察官3人,其中团、处级领导干部26人。

 

  时任郑州市公安局局长黄保卫曾公开表示,尽管此次调查的是民警个人行为,但也暴露出公安机关在治安管理、廉政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其他与“皇家一号”有关的涉案人员主动到相关部门说明情况,争取宽大处理。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