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海南省委常委张琦突然落马,被查当天仍现海南媒体头版头条

佟西中  2019-09-09 10:42:36

张琦是十九大后海南首虎

  图源/三亚市委组织部官网

  

  周五傍晚,海南省官场为之震动。中纪委公开发布消息,省会海口市一把手张琦被查。

   

  9月6日傍晚7点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称,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张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张琦是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2016年11月担任海口市委一把手,距今被查还不满三年。

  

  落马极为突然

   

  与近期被查的徐光、张坚、李谦相同的是,张琦被查前同样毫无预兆,不同的是被查极为突然。就在中纪委宣布落马的当天,张琦还出现在《海口日报》的头版头条。

   

  9月6日《海口日报》头版头条新闻《加快集聚四方之才 投身海南自贸试验区和自贸港建设》中提到,9月5日,海南省人才大会在省人大会堂召开。

   

  这次会议除了海南省主要领导外,张琦也参加了。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如此,9月6日当天张琦还登上了《海南日报》头版第二条的位置。而新闻与《海口日报》所登载的《加快集聚四方之才投身海南自贸试验区和自贸港建设》一样。

   

  除此之外,近期张琦是频频亮相,照常参加各种活动。

   

  被查两天前(9月4日)上午,张琦参加海南省委召开的,有关海口江东新区(海口市市辖区)规划建设等工作的会议。

   

  紧接着第二天上午,张琦还主持召开海口市委专题会议,传达省委会议的指示,研究如何举全市之力加快江东新区开发建设。

   

  同天又参加了海南省人才大会召开,这是张琦最后一次在公开场合亮相。

   

  事实上被查前四天(9月2日)张琦还参加了两场会,分别是2019海南自贸区(港)产业园区投资合作大会和2019海南自贸区(港)产业园区投资合作大会江东新区推介会。

   

  在推介会上,张琦不仅出席,而且还致辞。他在致辞中首先代表230万海口市民向参会者表示欢迎,随后还表示要“栽好‘梧桐树’,只待‘金凤凰’”,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据悉,这个2019海南自贸区自贸港产业园区投资合作大会系列活动是由海南省政府主办,时间从8月31日持续到9月3日。中国新闻周刊统计发现,短短3天时间张琦就参加了5场活动,活动频率不可谓不高。

   

  十万人才下海南的佼佼者

   

  翻阅张琦的公开简历发现,他今年58岁,安徽寿县人,是工学和工商管理双硕士。早年在安徽淮南师范专科学校读书,毕业后即留校团委任干事,后来升为副书记、书记,其仕途也由此起步。

   

  在学校历练了7年后,转入当时的煤炭部(1998年3月正式撤销)下属的淮南矿务局南方公司任副经理。

   

  30岁而立之年决定南下,由徽入琼成为海南省农业综合开发实验区管委会工商处负责人、处长。

   

  公开资料显示,海南于1988年立省,成立海南经济特区。当时全国各地大约十万人,来到海南寻梦、创业,被称为“十万人才下海南”。而张琦南也是南下的一分子。

   

  从那时起至今,他在海南省工作了28年。回过头来看,南下的确成为张琦的人生的转折点,甚至可以说是其中的佼佼者。

   

  28年中,他历任海南省农业综合开发实验区管委会工商处负责人、处长,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三亚市委常委、副市长,市委副书记,海南省旅游局局长等职。

   

  47岁担任儋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长,成为正厅级官员。两年后晋升为儋州市委书记,成为地级市一把手,同时兼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委副书记。

   

  张琦是53岁(2014年9月)跻身海南省委常委的,当年10月他成为三亚市委书记,担任三亚市委书记两年后,2016年11月,张琦任海口市委书记,至今未满3年。

   

  纵观张琦的从政履历,可以清晰地看到,他的仕途是从学校起步,短暂进入国企,随后长期在海南政坛深耕。

   

  主要工作地则在三亚、儋州和海口三城市,其中以儋州和三亚工作时间最长。有媒体报道称,张琦还曾打击过传销组织、在国内首次承办世界小姐选美大赛、力拓海南国际旅游市场等,是海南省的“同龄人”。

   

  中国新闻周刊注意到,张琦是十九大后海南首虎。十八大后,海南方面有三虎被查,分别是海南省原副省长冀文林,海南省委原常委、原副省长谭力,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力夫。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2月末,张琦主政的海口市秀英区,区委原副书记、区政府原区长王业天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4月初,三亚市副市长王铁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王铁明是张琦昔日的下属。当张琦从三亚一把手转任海口一把手时,王铁明也从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升任三亚市副市长。

   

  昔日言行更显讽刺

   

  很多人对于张琦落马甚感意外,翻阅其往日言行,再到如今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两者对比颇为讽刺。

   

  7月5日张琦曾为海口全市党员领导干部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课上,他通过大量的案例,来谈如何“坚守初心,扛起使命担当”。

   

  在谈到反腐时,张琦说“以绝对忠诚的品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进反腐败斗争”。

   

  而张琦在担任三亚市委书记时也曾就反腐高调表态。

   

  “全市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将守纪律、讲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确保勤政干事不出事,干事出色不变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我们各级党委、纪委一定要以刷新吏治的反腐肃贪成果取信于党员、取信于群众,赢得党心民心”。

   

  他还曾向三亚市的纪检干部提出要求,“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处在正风肃纪最前沿和反腐斗争第一线,正人必先正己”。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