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双重国籍亿万富豪如何当上人大代表?

佟西中  2019-08-12 09:20:26

人大代表绝不能拥有双重国籍

  河北省人大代表、河北纵横集团丰南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河北新华联合冶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孙翔,最近被网友举报拥有双重国籍,除中国国籍外,还有圣基茨和尼维斯联邦国籍。

 

  此事迅速引发舆论热议。孙翔是位“80后”,还曾在福布斯全球35岁以下最富有的亿万富豪排行榜排名第12位。他的企业家身份,他的家庭关系网,此时都不免令人诸多联想。

 

  8月6日,唐山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了唐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提请的关于罢免孙翔的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的议案,决定罢免孙翔的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

  图/河北省人大官网截图

 

  公众的疑惑并没有因此打消。作为知名企业家,孙翔当选人大代表无可厚非,但拥有双重国籍的他,又如何蒙混过了审查关呢?

 

  8月7日下午,中国新闻周刊致电河北省唐山市人大,对于孙翔更多的情况,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他并不清楚。

 

  至于孙翔双重国籍为何未在资格审查中查出,他个人了解到的情况是,孙翔拥有的国籍属于“不知名的小国”,且与中国未建交,因此在资格审查中可能存在查不出来的情况。

 

  举报

 

  事情发端于微博。

 

  8月4日晚,微博网友“说话的石”发布消息称,河北省人大代表,河北纵横集团丰南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河北新华联合冶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福布斯全球35岁以下最富有的亿万富豪排名第12位的孙翔拥有中国和圣基茨和尼维斯联邦双重国籍。

 

  图/微博“说话的石”截图

 

  一石激起千层浪,孙翔很快被媒体聚焦。

 

  第二天上午,唐山市人大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即向外界证实,孙翔确实是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唐山团),此前已接到举报孙翔的材料,确定他具有双重国籍,目前正在按相关程序处理此事。

 

  上述唐山市人大办公室秘书处工作人员也向中国新闻周刊证实,在微博举报之前,唐山市人大已经对孙翔双重国籍一事展开调查。

 

  当天晚上,唐山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官网再次对外界回应,孙翔双重国籍问题,唐山市人大常委会正在按照法定程序依法办理,办理结果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孙翔被举报的第三天(8月6日)上午,唐山市人大召开第二十五次主任会议,决定当天下午召开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唐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关于提请罢免孙翔的河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职务的议案》。

 

  不出外界预期,议案下午获得通过,孙翔河北省人大代表职务被罢免。值得注意的是,从事情引发媒体关注到孙翔被罢免,前后仅三天时间。

 

  举报者还宣称,孙翔是以欺骗的手段获得了人大代表的身份,这令他在经营中和政商交往中获得了更多的庇护,并暗示后续会继续公布证据爆料。

 

  身份

 

  孙翔是一位拥有海外留学经历的80后(1982年出生),毕业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拥有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他是河北新华联合冶金控股集团(简称“新华冶金”)创始人之一,现任新华冶金总裁、河北纵横集团丰南钢铁有限公司(新华冶金下属两大主体子公司之一)董事长。

 

  新华冶金集团官网介绍称,该集团是集炼铁、炼钢、钢铁贸易及投融资于一体的特大型民营企业集团。集团主要由沧州中铁装备制造材料有限公司、河北纵横集团丰南钢铁有限公司、河北中重冷轧有限公司等6家子公司组成。

 

  2017年,该集团营业收入700多亿元,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216位,是河北沧州唯一一家中国500强企业。

 

  新华冶金集团董事局主席孙纪木为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总裁孙翔为河北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全国工商冶金商会副会长。

 

  《新京报》日前指,孙纪木是孙翔的父亲。

 

  企查查数据显示,与孙翔有关的企业共有23家,北京有9家,河北有7家,其他地区有7家。目前他担任法人的企业有13家,对外投资4家,在外任职20家,控股2家。

 

  引人注目的是,孙翔及其父还曾出现在各种财富榜单中。

 

  上游新闻日前指,2015年8月,国内媒体转发的《每日邮报在线》的一篇新闻稿件显示,在“2015年全球最富有的20位35岁以下亿万富豪排行榜”中,新华冶金的孙翔以26亿美元资产上榜,排第12名。

 

  2015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排行榜中,其家族以71.1亿元排名第269位。2018年《2018胡润全球富豪榜》榜单中,孙翔及父亲以130亿元排第364位。

 

  翻阅孙翔的履历发现,其2010年至2012年当选河北省政协委员,2012年底当选河北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邯郸团),2018年当选河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唐山团)。

 

  疑问

 

  孙翔双重国籍事件让圣基茨和尼维斯国籍走入公众视野。

 

  圣基茨和尼维斯联邦(简称“圣基茨和尼维斯”)是北美洲的一个岛国,位于东加勒比海背风群岛北部,由圣克里斯多福岛(圣基茨岛)与尼维斯岛组成,现是英联邦成员国之一。

 

  一家移民机构向中国新闻周刊介绍称,圣基茨和尼维斯属于英联邦护照,护照可免签全球155多个国家及地区,无个人所得税、资本利得税、净资产税、遗产税及赠与税,是世界级的离岸公司注册地,而且没有语言、学历、年龄及管理经验要求。

 

  该机构还表示,拿到这样的护照就相当于换了个身份,不管是开设账户还是公司保密性都很强,全部费用大概150万元人民币。

 

  孙翔是因为双重国籍被罢免代表资格的。中国新闻周刊注意到,根据中国宪法,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才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也就是说,只有中国公民才能当人大代表。

 

  而且中国国籍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承认中国公民具有双重国籍”,“定居外国的中国公民,自愿加入或取得外国国籍的,即自动丧失中国国籍”。

 

  举报者提供的证据显示,孙翔取得外国国籍的时间是2011年,而他在2012年底当选河北省人大代表(邯郸团)。

 

  南京大学当代中国研究院院长助理陆远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这件事主要就是程序失当和审核不严的问题。

 

  湖南师大法学院教授,湖南省刑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马长生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孙翔在加入外国国籍后就等于放弃了中国国籍,也自然丧失了当选人大代表的资格。

 

  至于他当选人大代表的资格失察之责任,“当然是负责资格审查的有关部门的责任”,而如果是孙翔故意隐瞒事实致使有关部门未能及时察觉,则可以减轻有关部门的失职责任。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