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爱看金庸小说的陆慷,不再担任外交部发言人了

李静  2019-07-19 19:40:26

从国际政治理论著作到金庸武侠小说,都是他的最爱

  图/中国新闻图片网

 

  7月18日下午,陆慷主持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他同时宣布,将不再担任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发言人。2015年6月15日,陆慷作为外交部第29任发言人首次亮相例行记者会,距今已过去了四年多的时间。

 

  此前,新加坡《联合早报》曾报道称,陆慷即将担任外交部美大司司长。《中国新闻周刊》就此事向新闻司发言人办公室电话求证,但尚未获得确认。

 

  陆慷出生于1968年,今年51岁。陆慷的履历上显示,他中学毕业于知名的南京外国语学校,据教过他的老师回忆,他从小学五年级起就在南外学习,整整8年,英语基本功相当扎实。

 

  根据外交部的公开资料,陆慷曾担任驻爱尔兰使馆首席馆员、参赞,驻美使馆副馆长、公使,也曾在多边领域的联合国安理会、军控和防扩散事务以及亚太经合组织等平台上展露身手。在2012年赴美担任公使前,他就曾担任美大司副司长。2012年至2015年,陆慷担任驻美国使馆公使。

 

  2015年4月,陆慷接替当时兼任新闻司司长的刘建超。同年4月17日,在外交部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陆慷便以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和新闻发言人的身份亮相,介绍了习近平主席出访巴基斯坦,并赴印度尼西亚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有关情况。

 

  陆慷有犀利的一面,也有幽默风趣的一面。2018年12月19日,陆慷在大阪大学同日本大学生座谈交流时,一位日本女生向陆慷请教和中国男生恋爱的问题。陆慷没有拒绝这个与本职工作无关的话题,回答道:“你的朋友是对的,中国男生确实很温柔。比如你看到我身后担任翻译的这两个帅小伙子……对了,他们已经结婚了,你就别想了……”在场观众笑成一片。气氛放松后,陆慷还像“知心大哥哥”一样给出了一些具体的恋爱建议。

 

  一位与陆慷共事过的外交官对《中国新闻周刊》说,陆慷平时喜欢读书,领域广泛,从国际政治理论著作到金庸武侠小说,“都是他的最爱”。在去年10月金庸去世时,陆慷发了一条朋友圈:“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配图是金庸小说丛书的照片。

 

  在陆慷的领导下,近些年外交部新闻司推出了不少创新举措。

 

  2018年1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微信公众号正式开通。2019年7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正式入驻抖音,一天时间内涨粉217万。

 

  2019年5月20日15点44分,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官方微博正式上线,并发布第一条微博“字越少,事越大”,并由陆慷在首条微博配发的视频中对网友说: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发言人微博账号正式上线了,敬请大家关注!

 

  在过去的四年多时间里,陆慷曾两次接受外国媒体的专访。其中一次是在2017年1月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的专访。在采访中,他谈及美国总统特朗普就职、南海、朝鲜等多个话题。美国媒体当时评论称,中国的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用英语接受外媒专访,这是非常罕见的。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