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内蒙古政法系统风暴持续半年5厅官落马

佟西中  2019-07-04 16:02:01

反腐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

  内蒙古政法系统近期涟漪不断,内蒙古公安厅副厅长赵云辉落马五天后,已退休六年的内蒙古通辽市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辛金山也被宣告被查。

 

  6月30日,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官网发布消息称,通辽市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辛金山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深耕通辽38年

 

  辛金山现年67岁(1952年10月出生),内蒙古通辽市人,算是一名本土派官员。其早在2013年4月就已退休,距如今被查已经有六年多的时间了。

 

  公开简历显示,辛金山不满18岁即到内蒙古开鲁县新华公社插队,三年后又到吉林省农业机械学校学习了两年。后于1975年10月进入内蒙古哲里木盟农机局农牧办工作。

 

  此后其仕途再未出过通辽市,历任哲里木盟农研所副所长、哲里木盟农管局副局长、扎鲁特旗委书记、科尔沁区委书记等职。哲里木盟、扎鲁特旗和科尔沁区现均为通辽市所管辖。

 

  2004年1月,辛金山升任通辽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七年后他改任通辽市委巡视员,并于2013年4月退休。

 

  如果以他进入哲里木盟农机局农牧办工作开始算起,其在通辽市深耕38年之久。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辛金山被查的前一天,内蒙古纪委监委官网发布消息称,通辽市中级人民法院原正处级审判员,科尔沁区人民法院原党组书记、院长吴双喜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昔日下属前一天被查

 

  吴双喜是蒙古族人,现年61岁(1958年12月生),通辽市奈曼旗人。与辛金山相似的是,他也是一位本土派官员。

 

  中国新闻周刊注意到,吴双喜与辛金山的经历颇为相似,两人均是本土派官员,都是退休后被查,被查时间前后相连一天未隔。不同的是,吴双喜退休刚刚半年,而辛金山已享七年清福。

 

  两人在工作上也多有交集,1975年至1998年辛金山在哲里木盟工作,这23年间吴双喜逐渐成为哲里木盟奈曼旗公安局110巡警队长。

 

  辛金山成为通辽市政法委书记,主管通辽政法工作的七年间,吴双喜从通辽市科左中旗人民法院院长成为了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正处级审判员。

 

  两人仕途有交集的时间甚多,这不免给外界以联想。

 

  还有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6月中旬通辽市委主办的《通辽日报》发布公告称,中央扫黑除恶第15督导组进驻内蒙古自治区督导,督导日期从5月31日开始至6月30日结束。

 

  就在督导即将结束的前两天,吴双喜和辛金山先后落马。

 

  政法系统风暴

 

  辛金山与吴双喜的落马只是内蒙古政法系统风暴的冰山一角。

 

  6月25日,内蒙古纪委监委官网发布消息称,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正厅级)赵云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赵云辉是辽宁省辽阳人,现年60岁(1959年11月8日出生),早年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白云矿区国营农场插队当知青。19岁进入内蒙古政法干校政法专业学习,两年后进入包头市公安局工作。

 

  历任包头市公安局办公室科员、刑警队技术员、法制处三科科员、副科长、科长、《公安法制》编辑部主任、主编、法制处副处长、处长、户政处处长,包头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东河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包头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等职。

 

  2010年9月升任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公安局局长,成为副厅级官员。五年后赵云辉升任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正厅级),同时还是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如果以赵云辉1980年进入包头市公安局算起,其在政法系统任职时间长达39年,可以说是资深的“本土派”官员。

 

  赵云辉最后一次公开亮相是6月6日,当天他到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参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汇报会。会上赵云辉称,要聚焦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反响强烈的黑恶势力,打深打透,要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

 

  在赵云辉之前,中国新闻周刊注意到,内蒙古政法系统此前已有多人落马。就在3月下旬,呼和浩特中院在任院长董秉惠落马。

 

  颇具讽刺的是,董秉惠最后一次官方亮相是2019年3月7日呼和浩特中院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据呼和浩特中院微信公众号消息,董秉惠在会上称要在全市法院系统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更早前,年初1月赤峰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东伟自首,第二天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田忠宝被查。

 

  算上近日落马的辛金山,半年来内蒙古政法系统已经有5位厅级官员落马。这些官员涉及通辽市、兴安盟、包头市、锡林郭勒盟、赤峰市和呼和浩特等多个地市,而且是资历颇深“本土派”官员,政法系统内深耕数十年,其中还有几位少数民族官员。

 

  纵览内蒙古政法系统,十九大后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邢云的落马,算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点。

 

  邢云曾先后主政两大资源城市鄂尔多斯和包头,而且还担任过内蒙古政法委书记,主管整个自治区的政法系统。

 

  他2018年10月25日被查后出现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四天后即10月29日,时任呼和浩特公安局副局长杜宝君被查。又两天后的31日,曾任内蒙古公安厅副厅长的孟建伟被查。紧接着,11月1日,时任内蒙古公安厅副厅长、呼和浩特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李志斌自杀身亡。

 

  上述是否有逻辑关系,官方并未给出明确说法,不过财新曾指邢云、孟建伟、杜宝君、李志斌、董秉惠、赵云辉等人在工作上多有交集。

 

  至于这场政法系统风暴能刮多久,正如中央曾多次强调的,反腐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不定指标、上不封顶,凡腐必反,除恶务尽”。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