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在朝鲜走了20步,同金正恩谈了一小时,特朗普“外交秀”再进阶

曹然  2019-07-01 11:31:50

此前美方坚持的 “朝鲜实现完全无核化才解除制裁”立场有所松动 特朗普表示,可以边磋商边缓解对朝制裁

  进行了近一个小时的闭门会谈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美国总统特朗普和韩国总统文在寅并排从板门店韩方一侧的“自由之家”走出,在军事分界线前握手道别。随后金正恩返回朝鲜,特朗普和文在寅则回到“自由之家”向记者发表一个简短的谈话。

  

  对于同金正恩原定数分钟的“寒暄”变成近一个小时的正式会谈,特朗普表示非常激动。“没人想到事情会如何发展,但最终,今天是伟大的一天,是历史性的一天,是传奇的一天。”

  

  文在寅表示,今天最初的行程安排只是他陪同特朗普视察朝韩边境,“感谢特朗普总统的提议,历史性的时刻得以发生。”特朗普透露,一小时会谈主要是就朝美之间的问题进行协商,“同时文总统也在场”。

  

  白宫随时欢迎金正恩

  

  闭门会谈开始前,金正恩和特朗普共同会见记者,金正恩也罕见地直接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并显得很放松。而在一年多前的新加坡金特会上,面对记者的提问,他微笑不答,由一旁的特朗普接过了全部问题。

  

  金正恩对记者表示:“当我昨天下午收到邀请时,我感到非常惊喜。”对此,特朗普在记者会上感谢:“金正恩委员长如此迅速的回应……如此快地准备这样的活动是非常困难的。我要感谢所有人。” 

  

  金正恩还向记者透露,这次会晤能够得以短时间内就能实现,是因为他和特朗普总统有良好的关系。“没有这种关系,这次会晤就不可能举行。”

  

  当被问及与金正恩跨越军事分界线的细节,特朗普回忆道:“我问金正恩:‘你愿不愿意跟我跨过分界线?’他回答:‘这是我的荣幸。’”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特朗普总共在朝鲜境内“走了20步”。这个过程经由媒体直播后,特朗普的外交秀又上了一个台阶,他也进一步展现了自己在外交舞台上的“个人社交能力”。

  

  有记者问特朗普,金正恩如何回应访问白宫的邀请,特朗普没有直接回答,只是称自己向金正恩明确表示:“任何时候你想来,我都欢迎。”

  

  可以边磋商边缓解对朝制裁

  

  据特朗普和文在寅在共见记者时透露,本次会谈中,朝韩美三方就朝美关系和半岛无核化进程进行了磋商。特朗普称会晤进一步稳固了朝美关系,“两年半以来,我们之间没有签署什么(协议),但一切都基于我们良好的关系。” 特朗普还对金正恩说:“对我而言,河内会晤也是一场巨大的成功。”

  

  今年2月28日,因为就废弃核设施和缓解制裁的顺序上无法达成一致,朝美领导人河内会晤无果而终,随后朝鲜进行了导弹试验。但特朗普称:“有时我们需要这样的事情(河内金特会)发生……那个导弹试验只是一枚很小的导弹,每个国家都有,我们并不担心。”

  

  韩美领导人没有具体介绍关于无核化和解除制裁的谈判计划。在今天下午早些时候举行的发布会上,韩美两国领导人表示他们就朝鲜无核化路线达成了一致。相比此前美方坚持的“朝鲜实现完全无核化才解除制裁”的立场,文在寅在发布会上称,朝鲜废弃宁边核设施时即可讨论缓和制裁。

  

  关于下一步的无核化谈判,特朗普透露:“未来两三周,我们的团队将开始工作,进行大量复杂的谈判。” 

  

  特朗普称,美方负责对朝谈判的依然是国务卿蓬佩奥和国务院朝鲜事务特使斯蒂芬·比根。有关朝韩美板门店三方会晤的视频画面显示,与蓬佩奥、比根一起站在韩美领导人身后的还有韩国国情院院长徐薰。前两次“金特会”开始前,徐薰都曾作为韩国总统特使出访平壤和华盛顿,为朝美对话牵线搭桥。

  

  此前外界曾传言朝鲜外交团队在河内金特会失败后,回国就受到程度不同的惩处。但在本次板门店会晤中,曾参加此前朝美对话的金正恩妹妹金与正、朝鲜外务相李勇浩、朝鲜外务省副相崔善姬出现在朝鲜最高领导人的陪同人员之列。特朗普没有明确透露接下来朝鲜方面负责无核化谈判的具体人选名单,但提道“他是我们都认识、我们所喜欢的人。”

  

  据韩联社报道,特朗普就对朝制裁问题也表明了有别于以往的态度,称希望能随时解除对朝经济制裁,在开展磋商的过程中也可缓解制裁。不过,他也强调:“不应急功近利,与朝鲜的磋商求效果不求速度”。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