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马怀德履新中国政法大学校长,曾到中南海讲课

佟西中  2019-05-23 11:30:11

学而优则仕

  被誉为“中国法学教育最高学府”的中国政法大学领导班子调整,现任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接替年满60岁的黄进,出任中国政法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

 

  据教育部官网消息,5月22日,教育部人事司在中国政法大学宣布了教育部党组的任免决定,马怀德任中国政法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黄进不再担任中国政法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

 

  黄进,1958年12月生。曾任武汉大学副校长,自2009年担任中国政法大学校长至今。

 

  马怀德,1965年10月生,1987年6月入党,1993年7月参加工作,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教授。2006年2月任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

 

  从公开履历看,马怀德属于典型的学而优则仕。他本科就读于北京大学法学系,后考入中国政法大学攻读法律,获得硕士学位后又获得法学博士学位,而且是中国首位行政诉讼法学博士。

 

  中国新闻周刊注意到,马怀德33岁时被破格聘为教授,35岁已是博士生导师。担任过中国政法大学法制所副教授、副所长,该校诉讼法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法学院院长等职。

 

  学术方面,出版学术专著、合著二十余部,专著有《行政法制度建构与判例研究》《国家赔偿法理论与实务》《行政许可》。在《中国法学》《法学研究》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承担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规划项目、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司法部及北京市科研课题。

 

  值得注意的是,马怀德还直接参与《国家赔偿法》《行政处罚法》《立法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等多部法律的起草工作。这些法律对中国影响颇大。

 

  他还是一位“讲课达人”。根据公开报道,上至国家部委,下至基层政府,都有过他授课的身影。

 

  2005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这次集体学习安排的内容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完善经济法律制度。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马怀德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史际春教授就这个问题进行讲解,并谈了他们的有关看法和建议。

 

  马怀德还三度参加中纪委特邀座谈会。据《人民日报》海外版2013年2月8日报道称,(马怀德)虽然曾在2007年和2009年两度参加过中纪委组织的专家学者座谈会,也曾走进中南海主讲法制讲座,但是,去年(2012年)11月30日中纪委的这场座谈会仍让他觉得不同于以往。

 

  马怀德还记得,此前1周,中纪委给他发来了会议通知,还特别注明要穿便装,这让他觉得有些不一般。更让马怀德意外的是,会一开始,王岐山便开门见山地说“今天座谈会我们改改会风,不念稿子,少说客套话”,并笑言“网上的意见够刺激的,我们都能听进去”。

 

  有了这个开场白,马怀德在发言时便抛下了自己预先准备好的稿子,提出源头反腐需要制定《重大决策程序条例》《政务公开法》与《行政组织法》这三部法律。“在我发言的过程中,王岐山频频点头,没有说什么。最后到他讲话的时候,他讲到制度创新的重要性时,提到了我发言的部分内容,肯定了制度反腐的重要性。后来,王岐山还说,方便时还要邀请我去他的办公室聊聊。”马怀德说。

 

  马怀德曾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谈及他对网络反腐等反腐热点问题的看法。他指出,反腐不能只靠网络而没有制度建设,制度建设与创新才是最根本的反腐之策。他表示,规范网络反腐,是指要让网络反腐在法律的框架下运行,不能因为要规范而影响了它本身的活力。

 

  资料参考

  人民网:http://politics.people.com.cn/GB/1024/3963247.html

  人民日报海外版: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13-02/08/content_1197855.htm

  中国青年报:http://zqb.cyol.com/html/2012-12/13/nw.D110000zgqnb_20121213_1-02.htm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