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新年首虎陈刚旧事,与他同日卸任的常委,去年落马

城南君  2019-01-08 11:01:01

从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 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虽然2019年的首虎,比2018年的晚来一些,但同样是猝不及防。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1月6日21:50分发布消息,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周末,晚间,现职,相比陕西副省长冯新柱在2018年1月3日的落马,打虎节奏丝毫没有放慢。

 

  更重要的是,陈刚长期在北京任职,官拜市委常委、副市长。这也是十八大以来,新年首虎首次在京官中产生。

 

  这一虎的意义,不言而喻。

 

  同日卸任

 

  清华大学毕业的陈刚,仕途上可谓顺风顺水。

 

  1966年5月生的陈刚是湖北崇阳人,早年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担任讲师,后出任学院团委书记、党委委员,并短暂挂任广西柳州市市长助理、市城市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

 

  结束挂职经历后,陈刚调入北京市城乡规划委员会(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担任副主任。2002年,36岁的陈刚出任北京市规划委(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

 

  建设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狭义上的首都建设,陈刚正是关键岗位、关键人物。从他40岁官至副省部级,就可看出端倪。

 

  2006年10月,陈刚任北京市副市长、党组成员,市规划委员会(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2012年,他跻身北京市委常委,并入选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

 

  不管是从年龄上看,还是直接领导的首都规划工作,都令他的仕途都充满想象空间。

 

  转折,就出现在2017年2月。这个月,中共中央批准:李士祥同志不再担任中共北京市委常委职务;陈刚同志不再担任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委员职务。

 

  从官方披露的消息看,他们是同日卸任市委常委职务的。

 

  卸任市委常委前,他们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2017年2月18日下午的北京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两人结合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联系自己分管工作和职责责任进行了发言。

 

  李士祥说,作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肩负着人民赋予的权力,保持敬畏之心,严于律己、慎言慎行,权力才不会用偏,行为才不会越界。他还说,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世界观,“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

 

  陈刚在这次会上也发言表示,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尤其作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更要严于律己、严守纪律。同时,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也让我非常受触动,要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我马上就要转岗了,但教育是一生的,我将带着市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上同志们对我的辣味批评,到新的岗位上认真整改,更加严格要求自己。

 

  这之后,陈刚平转岗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任职,出任副主任。李士祥则转岗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

 

  2018年1月,李士祥卸任现职;3月,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公布,陈刚再由南水北调办去往中国科协任职;9月,李士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成为十九大后北京首虎。

 

  如今,二人算是殊途同归了。回头再看那次同日卸任常委,意味深长。

 

  新年首虎

 

  梳理十八以来,新年首虎都是在地方上打转转。

 

  2013年首虎为安徽副省长倪发科,2014年首虎为海南副省长冀文林,2015年首虎为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2016年首虎为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陈雪枫,2017年首虎为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虞海燕,2018年首虎为陕西副省长冯新柱。

 

  从南到北,从东至西,这一次,新年首虎到了北京。在“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语境下,意义不言而喻。

 

  官方没有公布陈刚被查的原因,但可以从三方面观察:

 

  一是他为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十九大却未能延续,甚至不是代表;

 

  二是他仕途几经辗转,从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平调担任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再平调担任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40岁晋升副部,到落马时,13年仍原地踏步。

 

  三是北京近年来多名高官被查,比如2015年11月,时任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被查。

 

  李士祥和吕锡文的仕途,从未离开过北京,且都是在2006年被擢升为北京市委常委的,长期共事。

 

  中纪委纪录片曾指出,从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从违纪走向违法,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中央纪委调查发现,吕锡文所犯的错误,集中在她从西城区调到北京市担任领导之后。在西城区,她也曾经作风朴素、务实肯干,但随着职务的晋升,她的生活方式和追求,渐渐发生了变化。

 

  2017年2月,吕锡文受贿案在吉林公开宣判,其受贿金额达1878万余元一审被判13年。

 

  此番拿下陈刚,也拉开了2019年打虎的序幕。从京官开始,更加表明了坚决清除一切腐败分子的决心。

 

  新年再打虎的节奏不变,也表明反腐败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

 

  下一个是谁,不妨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