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亚洲行: 第二次“金特会”很快实现?

李静  2018-10-11 10:50:36

美方可能通过发布终战宣言 换取朝鲜承诺拆除宁边核设施。

/

“这是非常美好的一天,预示着两国的美好未来。”在10月7日招待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西式午餐会上,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面带笑容地表示。

 

在前往餐厅前,今年第四次到访平壤的蓬佩奥和金正恩握手问候,蓬佩奥还将手搭在金正恩肩上。美联社的报道称,朝鲜官员透露,他们也没想到金正恩会参加午餐会。

 

10月5日至8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对日本、朝鲜、韩国、中国四国进行了一次旋风式访问。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报道,蓬佩奥与金正恩分别在上午和下午举行两场闭门会谈,中午共进工作午餐,共同相处时间加起来超过5个小时。而上一次蓬佩奥到访平壤,虽然是新加坡“金特会”后的首次,却连金正恩的面都没见上。

 

在午餐中,蓬佩奥说:“今天早上我们进行了一次非常非常棒的访问。我们度过了一个非常成功的早晨。”金正恩则表示,在如此美好的一次会面后能够共进午餐,他感到非常高兴。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当天对外宣布,蓬佩奥此次平壤之行达成了不少成果。双方谈到了第二次美朝领导人会晤的地点和日期,朝鲜还将允许国际核查人员进入已被废弃的丰溪里核试验场,以验证该试验场确已不可逆转地废弃。

 

蓬佩奥本人在推特账号上发布了与金正恩会面的照片,并写道:“我们将以新加坡美朝领导人会谈达成的协议为基础,继续推动有关事宜取得进展。”此行启程前,蓬佩奥也发推特表示,将继续努力为朝鲜弃核铺路。

 

但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认为,蓬佩奥在同金正恩的会见中未能提及朝鲜申报核导力量清单这一美方坚持的关键要求,也没有明确能够前往朝鲜的国际核查人员的具体信息。

 

为第二次“金特会”铺路

 

自从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6月中旬在新加坡举行会晤并发表联合声明以来,美朝就落实两国领导人会晤成果的磋商未能解决分歧,美方坚持朝鲜先弃核再谈其他事项,但朝鲜坚持“行动对行动”,磋商一度陷入僵局。蓬佩奥原本计划8月下旬访问朝鲜,但临行前因特朗普对美朝磋商进展不满意而取消。

 

仅仅一个月之后,特朗普9月24日在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却公开宣布,他同金正恩可能“很快”实现第二次会晤,蓬佩奥国务卿会在近期安排好此次会晤。几天后,特朗普还在国内一场集会的演讲中声称,他同金正恩在新加坡会晤期间“相爱了”,金正恩最近给他写了几封“美妙的信函”。

 

9月26日,蓬佩奥在纽约同出席联合国大会的朝鲜外相李勇浩举行会晤。根据美国国务院发布的消息,蓬佩奥会见期间接受了金正恩发出的访朝邀请。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10月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蓬佩奥一年之内第四次访朝,体现了美朝磋商积极向前的势头,也展现了美方致力于落实两国领导人会晤共识,美方期待着美朝高层磋商继续取得进展。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会长包道格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美国国内认为,半岛紧张局势正在降温,这可能使得特朗普更加相信其个人外交努力既广受支持又在政治上有效果。特朗普公开谈及金正恩的来函及第二次美朝领导人会晤,可能表明美方认为能够以9月的《平壤共同宣言》为基础同朝方达成妥协,即通过发布终战宣言换取朝承诺拆除宁边核设施。

 

半岛新秩序正逐步建立

 

9月19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同首次到访平壤的韩国总统文在寅举行年内第三次会晤,并共同签署《平壤共同宣言》,就早日推动半岛无核化进程、加强南北交流与合作、努力把朝鲜半岛建成永久和平地带等达成一致。

 

在共同宣言中,朝鲜承诺,如美国根据6月新加坡“金特会”达成的联合声明精神采取相应举措,朝方将采取诸如永久废弃宁边核设施等追加措施。朝方还决定,将首先在相关国家专家的参与下永久废弃东仓里导弹发射台和发动机试验场。韩国青瓦台国民沟通首席秘书尹永灿当天在记者会上表示,《平壤共同宣言》事实上宣布战争状态结束。

 

文在寅还在9月26日出席第73届联合国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时8次提到金正恩,并表示如今是国际社会向朝鲜的选择和努力给予回报的时刻。

 

包道格认为,美朝互动能取得如今的进展,韩国的努力至关重要。他表示,韩国总统文在寅一直强调建立互信是头等要务。美朝领导人会晤后,双方围绕着半岛无核化进程的磋商一度停滞不前,促使美韩政府中的一部分人认为,应该采取一种更加迂回的新路径。考虑到自平昌冬奥会朝韩互动开始,朝鲜不再采取核导试验等刺激性举动,半岛局势实现缓和,文在寅为此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但另一方面,对文在寅的努力方向持怀疑态度的人担心,这会导致国际社会掉入朝方圈套,从而默认朝鲜的有核地位。

 

朝鲜外相李勇浩曾于9月29日出席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表示,朝鲜领导人对于无核化有坚定的决心,但只有美国展现足够诚意,使朝鲜能够信任,无核化才能实现。朝方对美方如果没有信任,就不会对自己的国家安全有信心,在这种情况下,朝鲜绝不会首先单方面解除武装。

 

蓬佩奥此次结束对朝鲜的访问后,立即于7日傍晚抵达首尔同文在寅会见,向其通报同金正恩会晤的成果。据韩联社报道,文在寅表示,对韩朝美三方而言,这一天都是很重要的日子。8日,文在寅在青瓦台主持国务会议时说,金正恩将访问俄罗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有望访问朝鲜,朝日也有可能举行首脑会谈。韩联社对此评论称,围绕半岛的新秩序正逐步建立。

 

同一天,韩国统一部发言人白泰铉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为全面落实韩朝《平壤共同宣言》,韩朝正考虑举行高级别会谈。

 

中美之间的公约数

 

作为此次亚洲行的最后一站,蓬佩奥10月8日到访北京。有分析称,蓬佩奥访华的最重要目标,是在中美关系面临重重挑战的局面下,争取同中方就保持对朝制裁压力协调立场,并就中美之间存在的分歧进行沟通。

 

近来,中美经贸摩擦持续升级,同时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副总统彭斯先后公开指责中国干涉美国内政。此外,美国政府还宣布向台湾销售价值达3亿3000万美元的武器。

 

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达巍对《中国新闻周刊》分析认为,尽管现在中美之间出现一些分歧和问题,但是中国希望朝核问题的解决能够继续取得进展,推动半岛局势缓和是如今中美之间的一项公约数。

 

“在朝核问题上,美朝无疑是最关键的两方,但是在解决朝核问题的过程中,需要各方的配合和参与。中国、韩国都是朝鲜半岛继续朝着无核化方向前进的推动力,美国没办法单方面满足朝鲜的要求。同时,美国也需要各国坚持联合国对朝鲜的制裁以保持对朝鲜的压力。”达巍说。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外务省副相崔善姬4日离开平壤赴北京,将出席在北京举行的朝中双边协商和此后在莫斯科举行的朝俄双边协商以及朝中俄三方协商,朝方希望在蓬佩奥访朝前就有关问题与中方交换意见。

 

10月5日出访前,蓬佩奥公开称,尽管中美在贸易等议题上有各种分歧,但“自从我们开始(与朝鲜的谈判)进程以来,他们一直在支持我们的努力”。他还表示,如果签署一项结束战争的和平条约,中国将成为其中的一部分。

 

蓬佩奥访华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分别会见了蓬佩奥。王毅在会见中指出,中方支持美朝直接对话,愿在相互尊重和照顾彼此关切的基础上,继续发挥中方独特和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杨梦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