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河南政协原副主席靳绥东落马,安阳“二东”上演宦海沉浮神同步

城南君  2018-09-19 10:30:51

安阳官场地震,至今难平

靳绥东。图/中新图库

靳绥东。图/中新图库

这个中秋节,靳绥东难过了!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9月18日下午五时发布消息,河南省政协原副主席靳绥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这是短短一个月内,河南打掉的又一名省部级老虎。

 

就在8月17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铁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投案自首,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这也是中纪委三天内所查的第二虎。9月15日,北京市政协原副主席李士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64岁的年龄,按理说也到了含饴弄孙、不问政事的时候,此番落马,也让靳绥东原本安逸的退休时光戛然而止。

 

“二东”的际遇

 

从时间看,靳绥东是2017年1月辞去河南省政协副主席的,距今不过1年9个月光景。要弄清他被查的原因,就不得不往更大的纬度和空间看。

 

1954年1月出生的靳绥东,是山东曲阜人。早年从河南大学政教系毕业后,进入到共青团河南省委工作,官至宣传部副部长、学校部长。

 

这一时间,仕途起步于商丘市政府(当时为县级市)的张笑东,也调入商丘团地委工作,历任宣传部副部长、部长、办公室主任。

 

“二东”从此就形成了某种意义上的上下级关系,并为以后的际遇埋下伏笔。

 

后来,靳绥东下放到地方锻炼,担任长葛县长、县委书记,直到1995年5月赴安阳任职。

 

张笑东也在担任商丘团地委书记后,出任商丘县代县长,睢阳区区长,并在1998年2月去到了靳绥东曾工作过的共青团河南省委,担任副书记。

 

履历颇有几分相似之处的“二东”此时仍未相遇,直到2002年10月张笑东打破僵局,赴安阳担任市委常委、秘书长。这跟当年靳绥东初到安阳时的职务一模一样。

 

只不过,此时的靳绥东已经成了古都安阳的一市之长,是张笑东的上级。仅仅一年后,张笑东又转任安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这与靳绥东在安阳的升迁,可谓惊人的相似。

 

在此期间,靳绥东由安阳市长被擢升为市委书记,依旧是张笑东的直接上级。

 

“二东”的同步

 

细究起来,靳绥东在安阳工作了近13年时间。

 

在他主政期间,干的最为轰轰烈烈的一件事,莫过于殷墟申遗。靳绥东当市长就在呼吁这件事,并在市委书记任上干成了这件事。

 

2006年7月,第30届世界遗产大会通过安阳殷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因为殷墟申遗,从申报到最终成功的5年间,也让靳绥东出尽了风头。他密集接受媒体采访,并在荧屏上频频露脸。

 

靳绥东也信誓旦旦的指出,殷墟申报成功之后,来殷墟参观、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殷墟和安阳一样,在未来的日子里发展得更快更好。

 

不过有报道称,在殷墟申遗的5年里,安阳先后投入2亿元。这对当时财政收入并不高的安阳来说,可谓“烧钱”。

 

戴上世界文化遗产的桂冠,并没有为生活在遗址上的人们带来好运,相反,还一度错失发展机会。据说,殷墟保护区内的村民,人均收入还不及保护区外的村民。保护区内村庄回迁,一拖再拖。

 

2008年3月,仰仗申遗之功,靳绥东官至副省级的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奇怪的是,同一时间,时任安阳市长的董永安被平调至河南交通厅任职,市长则由张笑东接任。

 

书记市长的双双调任,很快找到了注脚。两年后,时任河南交通厅长的董永安被“双规”。后来的判决书显示,董永安犯事也包括在安阳市长任上。

 

张笑东也没有笑到最后,2013年4月,时任安阳市委书记的张笑东因涉嫌严重违纪被查。“认为在市里工作,自己说了算,不需要别人指手画脚。结果,权力失去监督导致腐败,自以为是,我行我素,走上了犯罪的道路……”张笑东如此反思。

 

法院审理查明,张笑东在安阳任职期间,收受贾佩波等36人现金共计2123万元人民币、1万美元。

 

如今随着靳绥东的落马,“二东”再次上演了宦海浮沉的“神同步”。

 

安阳官场地震

 

对于靳绥东,坊间并非没有传闻。但从2008年3月晋升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并到2017年1月辞任。他的消息,来的有点晚而已。

 

这种传闻的判断,也不仅仅源于前市长董永安以及前书记张笑东的落马。安阳官场,早就经历了一场大的地震,至今难平。

 

从时间脉络上看,以市厅级官员为例,2010年8月,时任安阳市委副书记李卫民涉嫌职务犯罪出逃,后官方证实他已被双开。

 

2011年4月,时任安阳副市长张胜涛涉嫌经济问题被“双规”。

 

2012年8月,时任安阳政协主席赵微被传“双规”。一个月后,赵微被免去安阳政协主席职务。

 

2014年1月,时任安阳市副市长郭建华涉嫌严重违纪被查。

 

2014年12月,时任安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郭法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2015年4月,时任安阳市市委常委薛蒙林涉嫌严重违纪被查。

 

2015年6月,时任安阳新区管委会主任,安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春安涉嫌严重违纪被查。

 

2018年5月,时任安阳市政协副主席张建国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省纪委监察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这些还是城南君的不完全统计。在安阳官场震荡的同时,该市也被曝出集资方面的问题。凡此种种,靳绥东都难辞其咎。

 

一个值得玩味的细节,虽然靳绥东到省政协任职,但安阳一些大型活动,总少不了他的面孔。

 

他对殷墟尤其偏爱。2016年6月,他到河南一家印刷厂启动“《殷墟》特种邮票印刷开机仪式”按钮,庆祝殷墟申遗成功10周年。似乎除了殷墟,靳绥东再无谈资。

责任编辑:彤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