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一个法学毕业生,成了段子手

胡克非  2022-09-05 14:12:53

我这么显老,一看就很让人安心。

小唐,是一位23岁的法学应届本科生。

 

他没想到,当自己把日常实习工作经历变成脱口秀录成视频后,会有那么多人看。甚至成为某平台暑期涨粉速度最快的UP主之一。

 

起初,他的ID叫做“怎么这么多重复名字的”,后来又改成了“俏佳人XXX”,短短几个月,通过一个个普法段子,他被各大平台反复推送到首页上,由于长得太过着急又神似罗翔,网友给他起了无数个名字。

 

当看到“啰翔说民法”“蓝翔律师”等名字的时候,小唐很无奈,甚至还有人劝他加入新成立的“山寨天团”ESO。

 

小唐对中国新闻周刊开玩笑称,自己火了以后最大的困扰是:

 

“我失去了姓名权,一个人最基本的权利。”

 

小唐 图/受访者提供

 

(以下为小唐本人口述)

 

脑子一抽,考上高中

 

我是广东人,因为家庭的原因我初中去了一所民办学校,那个学校怎么形容呢?就是全校同学都散发着青春期的荷尔蒙,但没人学习。

 

在这么一个环境里,努力读书的是另类,不读书的是正常人,很遗憾,我一开始就是那种正常人。

 

按照我们那个学校通常的升学率来看,初中上完有90%的同学就不再读书了,只有10%的同学可以继续读高中。当年我的班主任,是一个刚毕业出来工作的大学生,他人很热情,从来没有放弃我,看我不争气,他总是流露出极度失望的眼神。

 

我是独生子女,从小父母对我很严厉,但是严厉也就基本局限在嘴上,我爸是一名公交司机,看到我每天躺平很是不满意,所以持续不断地叨叨我。

 

直到初三的某一次英语考试,考得分数还不错,我脑子突然一抽,感觉学习还挺有意思的,要不然试试。

 

那段日子里,我剪了个光头,恶补学习,经常学到半夜坐在凳子上睡着,就这样最后我成为了考上高中的那10%,好歹考上了一个公办高中。

 

那个高中也是一个不怎么样的高中,到什么地步呢,全年级500名同学考上本科的同学只有50个,管得也不严,基本完全靠自律。

 

我深知自己学习起步晚,底子差,我就只能将初三的状态维持到高中,从第一个学期军训后,我就按照衡水中学的标准学习,就这么学,最后我考上了大学。

 

因为学的是文科,班里有很多女同学,每次全校月考、期中考试都会开表扬大会,回回前十名都有我,我因为个子高,站在一群女生身边就格外醒目。有同学就抱怨:“怎么又是这个男的?”

 

因为每天沉迷学习,同宿舍的同学还在睡觉,我就啃着苹果出门读书了,以至于很多同学觉得我不爱笑,这种感受还传递到了老师那边,班主任找过我很多次,询问我是否有心理疾病,需要帮助。

 

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我完全不知道要去学什么专业,就询问表哥,表哥告诉我,文科可选择的余地不大,随便给了我几个选项,我就填了法学。

 

上了大学我才知道,法学是真的要下苦功夫,其他专业的同学有好多时间可以玩,而学法律的我,有好多书需要背。

 

就像很多网友看了视频说我的那样,“法律催人成熟”。

 

但我真的是1999年出生的,看外表大家应该很难信服。

 

老板咨询我“违法乱纪”的方法

 

社会法学派的代表人物霍姆斯大法官曾说:“法律的生命不在于逻辑,而在于经验。”

 

因此,我从大一开始就在各处实习,律所、法院、司法局都去过,他们很欢迎我这种廉价劳动力。

 

我的大学叫做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没什么名气,名字里又带了“技术”两个字,有一次面试刚开始,面试官就问我:“你读的这个,是个什么技校?”

 

在法院实习的日子里,我有空会去旁听开庭。

 

一次法院公开审理案件,法官看到我很疑惑,并问我是谁,我刚要张嘴,被告席的大哥突然大手一挥喊道:“喂!小弟,你坐到我这边来!”

 

庭审结束后,我在门外又看到那位大哥,壮着胆子问他为何要在法庭中招呼自己。

 

大哥蹲在地上,吐出一口烟圈幽幽地说:“人多力量大,小孩子不懂。”

 

有一次,我去一家水果公司实习,入职后才发现,自己的职位是法务部经理,公司是在我去了之后,连夜成立的法务部。

 

老板时不时就会来找我,咨询一些“违法乱纪”的方法。

 

一个员工因为父母出了车祸请了假,老板问我能不能炒了他。

 

员工晚交了半个小时的工作,老板问我能不能扣掉他一个月的工资。

 

他整天在脑子里想一些违法的事情,来问我能做不能做,有时候甚至问我怎么做。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我心想你在这问我论述题呢?

 

我要是会这些,还跟你在这里么?早在里面蹲着了。

 

没干几天我就撤了,在公司里做法务经常一整天什么事情都没有,这让我觉得空虚,我喜欢充实一些的生活,再后来我就去了一家律所实习。

 

在那里,我遇到了一位感情出现困扰的委托人来咨询离婚纠纷。

 

她上来就说:“他家暴我。”

 

我说:“那得离。”

 

画风一转,她说:“但他以前对我挺好的。”

 

我说:“那也是。”

 

她又说:“可他出轨。”

 

我说:“那得离。”

 

她说:“算了吧,孩子还小。”

 

我说:“那也是。”

 

她接着说:“可他滥赌。”

 

我一听:“那得离。”

 

只见她嘿嘿一笑:“可是我也赌一点。”

 

就像你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一样,你永远劝不了一个不想离婚的人,我问她“那你找我干嘛?”

 

“我只是想跟你聊聊天。”

 

这种事发生得多了,我才发现,大部分人其实并不是不懂法,而是相比起法律工作者,更相信自己心中的判断,有的人只把律师或者法律工作者当做一个心灵驿站,其实并不需要对方做任何事,他们只是想找一个人评评理。

 

今年3月,我在社交平台上开通了账号,按照原本的计划是讲述一些关于商标法的内容,做一个普法UP主,但是很快,我发现风头不对。

 

大家记住了所有的段子,法律知识没记住多少。

 

《第一次坐牢是什么体验》图/视频截图

 

法治之光到底是什么?

 

视频火了以后,有更多的人咨询一些令我哭笑不得的法律问题。

 

“能不能帮我把坐牢的父亲捞出来?”

 

“我想领养我的朋友,我可以成为她的监护人么?”

 

“我专挑不签劳动合同的公司入职,然后仲裁他们,我是不是可以月薪上万?”

 

“我打警犬,算袭警么?”

 

“每天背着界碑偷偷移动几米,算违法么?”

 

这些问题,角度可谓相当刁钻了。我也从一个正经的普法UP主变成了人们口中的搞笑UP主。

 

高端的搞笑,往往只需要最朴素的表达,我并没有刻意追求什么效果。

 

很多人说我像罗翔老师,不光长得像,说话声音也像,就连我爸看到罗翔的视频都会问我,什么时候上电视给人家讲课去了。

 

我之所以穿西装,是因为我工作平日中就需要穿西装,有的时候下班后懒得换衣服就开始录视频,最后反而成了我的符号,后来我想换个便装又怕观众不习惯,索性就一直穿着了。

 

小唐和他标志性的西装。图/受访者提供

 

视频火了,大家记得的却都是搞笑的段落,正经法律的内容一句没记住,我决定以后增加更多法律知识,给大家真正能用到的东西。

 

搞笑只是表达方式,法律的事件中形形色色的人和事,构成了离谱的笑料,成为了我的素材。这其中夹杂着人们对于职场的困扰和生活的无奈,但对于我来说,想要追求更多的干货,是希望让大家可以真的通过我的视频了解法律。

 

努力成为“法治之光”,或许是所有法学学生的梦想,在我看来法治之光,就是用法律回馈社会,这个过程还很漫长,需要每个从业者的努力。

 

有的观众问我,法律很枯燥怎么能坚定地学下去,其实,学习任何一门学科想要坚持,都要寻找到学科的真正魅力,并且培养成自己的兴趣。

 

年轻人还是要坚持自己的想法,不要轻易被其他东西打扰,更不要因为别人说一句,这个行业环境多么恶劣,你的理想多么难以实现,就轻易放弃了。

 

视频火了我没有惶恐,做事沉稳一点是我的特点,你看视频里我这么显老,一看就很让人安心。

 

至于因为视频而丢掉的“姓名权”,我也不准备找回来了,大家开心就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