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男篮输了,但周琦没输

胡克非  2022-07-22 15:30:00

吸取教训才会让失败有价值。

北京时间7月20日晚,2022男篮亚洲杯1/4决赛在印度尼西亚举行,中国男篮以69:72负于黎巴嫩男篮,无缘四强,这是中国男篮继2017年亚洲杯后,再次无缘四强。

 

本场比赛中国男篮内线核心周琦全场砍下22分21个篮板,在第四节率领中国队顽强反超黎巴嫩队。但全队全场22次失误,31次罚球命中19个,命中率仅仅为61.3%的表现,还是让黎巴嫩男篮队员成为了终场哨响后欢呼的那群人。

 

本次亚洲杯,中国男篮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队内多名运动员核酸阳性,从国内紧急征调了5名队员补充阵容,随后仍有球员不断感染,使中国男篮训练备战比赛均受到巨大影响。

 

首场比赛负于韩国男篮后,中国男篮一分险胜巴林男篮、战胜中国台北男篮后又以50分的分差击败东道主印度尼西亚男篮,就在大家都认为中国男篮正在逐渐走出此前的困境时,止步八强。

 

从结果上看,本届亚洲杯的比赛成绩虽然不会影响中国男篮未来世界大赛的晋级和分组,但是场面上呈现出来值得思考的内容,依然不少。

 

2022男篮亚洲杯1/4决赛周琦突破。图/视觉中国

 

临阵减员,最强阵变残阵

 

7月6日,中国男篮结束在澳大利亚墨尔本进行的世预赛第三窗口期的比赛,开始备战7月12日开始的亚洲杯比赛。

 

第三窗口期比赛期间,出访队伍中陆续多人核酸检测显示阳性。中国篮协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国家队紧急征调5名国内球员飞往雅加达备赛。随后,从国内紧急征调至雅加达的球员也不同程度出现了症状。

 

中国男篮运动员周琦跟随球队前往机场飞往雅加达前,突然身体不适,一度出现晕倒,并未随队同期前往,周琦和其他运动员的健康一直牵动着国人球迷的心。

 

这一突发状况,让几乎是全主力阵容出征,意在锻炼队伍的中国男篮在排兵布阵方面出现了巨大的困扰。外线缺少了郭艾伦和赵继伟的调度,内线则缺少了周琦、王哲林、沈梓捷这三位绝对高度,让中国男篮首场面对韩国男篮时,对手的归化内线球员罗健儿在中国队篮下予取予求,急征调入球队的翟晓川,完全没做好打国家队比赛的准备,只能靠另一名急征入队的内线球员范子铭苦苦支撑,最终负于韩国男篮。

 

韩国男篮归化球员罗健儿。图/视觉中国

 

因身体原因,周琦未能在此战出场,赛后不少分析人士表示,如果有周琦镇守内线,韩国队想要取胜将会变得格外艰难,毕竟罗健儿的身高只有2.03米。此前在世预赛第三窗口期的比赛时,健康的周琦就曾为澳大利亚男篮主力中锋索恩·梅克制造了巨大的障碍。

 

首战韩国男篮赛后,中国男篮主教练杜锋在赛后采访中表示,抵达印度尼西亚的5天中,队伍基本没有正常训练过,全队只有6名运动员保持训练,很多球员都表示自己愿意出赛,但是身体都没有恢复到一个良好的状态。

 

面对这样的情况,以火暴脾气执教著称的杜锋,在场边的指挥温和了许多,杜锋曾对媒体表示“当经历了这样的遭遇后,中国男篮的球员只要站到了场上,就是胜利。”

 

2022男篮亚洲杯1/4决赛,杜锋场边指挥。图/视觉中国

 

即便如此,赛后仍有部分不理性的球迷在社交媒体中对于中国男篮和男篮运动员进行指责。

 

部分球迷并不知道,在FIBA(国际篮球联合会)调整了赛制之后,男篮亚洲杯已经变成了一项无关世界大赛名额归属的赛事,其含金量并不高,面对这样的稍显“鸡肋”的比赛,男篮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选择全员出战,已经代表了中国男篮的态度和决心。

 

一大四小,男篮的无奈之举?

 

首战负韩国后,中国男篮凭借老将顾全终场前的准绝杀,一分险胜巴林男篮,随后击败中国台北男篮,又以50分的分差让东道主印度尼西亚男篮无缘男篮世界杯。

 

随着队内部分球员陆续归队出战,王哲林、周琦状态回温,在很多球迷看来,中国男篮好起来了。

 

1/4决赛对阵黎巴嫩男篮,赛前绝大部分球迷对于中国男篮取胜抱以乐观的态度,但最终比赛全场平均落后对手10分,22次失误,罚球命中率仅有61.3%,黎巴嫩队核心球员阿拉基全场独得32分。

 

赛后,面对男篮在比赛中所做出的排兵布阵,前国家队球员马健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中国男篮在亚洲杯选择一大四小,是无奈之举。”

 

所谓“一大四小”,字面含义,是场上由一个内线中锋配以四个灵活的外线小个球员组成阵容,这样可以大大加快比赛节奏,在进攻中为运动能力和投射能力出众的小个子球员创造出更大的空间,在防守中则采用灵活换防的形式弥补高度上的不足。

 

在前述世预赛第三窗口期的比赛中,中国队一共打了4场比赛,两战澳大利亚男篮,两战中国台北男篮,在首战负于澳大利亚男篮后,杜锋就开始着力磨合中国男篮的“一大四小”战术,但由于郭昊文、张镇麟等年轻的锋线球员正在美国打NBA夏季联赛无法归队参赛,所以中国男篮的一大四小,大的很大,小的很小,缺乏锋线高度成为了隐忧。

 

这个隐忧在亚洲杯中逐渐被放大。在此前的历史中,中国队从来没有在大赛证明过“一大四小”的成功,尤其是在亚洲范围的比赛中,和韩国、伊朗等国相比,中国的外线球员的能力并不占优势,而以姚明、王治郅、巴特尔、易建联,甚至是更早的单涛、穆铁柱等中锋,加之刘玉栋、巩晓彬、杜锋等大前锋球员组成的内线群,使中国男篮在亚洲范围呈现了绝对统治力。

 

为了应对中国男篮强大的内线能力,其他亚洲球队只能寻求外线稳定的三分球和传切战术。虽然各国也在通过归化球员不断弥补着自己内线的短板,但从绝对能力上来说,亚洲各国和坐拥周琦、王哲林、沈梓捷、范子铭等一票内线球员的中国男篮相比,在内线依然占不到丝毫的便宜。

 

在拥有强大内线优势的情况下放弃传统的“两大三小”而采用“一大四小”,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是杜锋在执教CBA时尝到的甜头,也是为了迎合国际篮球未来发展的趋势。

 

杜锋执教广东宏远队打“一大四小”的成功究竟是因为小球战术奏效,还是因为拥有其他对手不具备的高水平球员?中国男篮使用“一大四小”战术大胜印度尼西亚男篮,同样也无法支撑“一大四小”是中国男篮制胜法宝一说,因为和对手的实力悬殊,这些样本仍然缺乏说服力。

 

从本届亚洲杯来看,中国男篮在“一大四小”的战术中暴露出了大量短板,外线缺乏稳定火力,侧翼缺乏保护篮板球员,支配球缺乏合理的路线,换防也显得仓促和草率,失误率居高不下,瞬间比分被拉开的时候,最终还是依靠内线一个球一个球地凿进,来获取得分。

 

对于职业篮球来说,并没有任何一种战术可以确保绝对胜利,战术得当最终取得胜利无外乎“合适”二字,在亚洲赛场中,放弃内线高度去和对手拼速度和外线手感,对于中国男篮来说稍显浪费和遗憾。

 

在内线拥有绝对统治力的情况下,中国男篮坚持打“一大四小”究竟是客观原因的无奈之举还是未来的战术雏形,犹未可知。

 

“大魔王”周琦归来

 

负于黎巴嫩男篮的比赛中,中国男篮运动员周琦,贡献了22分和21个篮板的“双二十”数据,在第四节几乎以一己之力使球队完成逆转,让人们看到了那个心心念念的“大魔王”的归来。

 

此前的一个赛季,周琦拒绝了新疆队开出的续约合同,远赴澳大利亚NBL墨尔本凤凰队,在NBL的一个赛季,周琦有了更强壮的身体、更强硬的心态以及更积极的对抗和更从容的处理球方式,在阳性确诊后积极恢复火速复出,甚至在球场上展现出了此前鲜有流露出的领袖气质,让人们看到中国男篮“内线长城”的传承和延续。

 

2022男篮亚洲杯1/4决赛,周琦封盖对手。图/视觉中国

 

在外线球员手感不佳,后卫频频失误的情况下,周琦多次低位要球并坚决杀进内线得分,面对裁判做出有争议的判罚时,相比起其他球员的不理智,周琦也显得格外冷静。

 

在经历负于波兰后长时间的压力和非议后,周琦用强有力的表现再次证明了自己。主动放弃CBA的高薪去海外寻求一段不寻常的征途,令这个26岁的男孩快速成长为男人。

 

有人说,澳大利亚NBL联赛,相比于NBA或者欧洲篮球联赛来说水平并不算高,但或许对于周琦来说,NBL的磨炼正是他所需要的。

 

澳大利亚篮球鼓励身体对抗,也崇尚身体对抗,在身高、臂展完全占优的情况下,不够强壮和意志不够坚定一直是周琦被诟病的短板。在澳大利亚的一年间,为了在球队立足,周琦明显增强了这方面的训练,并且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另外一点则是沟通能力,在休斯敦火箭那一段不怎么美好的日子中,曾不止一个火箭内部人士表示,周琦缺乏和队友、教练的沟通,对于当地的饮食、文化都没有很好地融入,这为他在训练和比赛中制造了巨大的困难。而在澳大利亚NBL的一年中,通过媒体报道和短视频可以看到,周琦和队友相处得十分融洽,日常和队长克里克的“整活”让球迷和队友都看到了周琦主动融入的亲和力,这也为他能在场上发挥出更高的价值奠定了基础。

 

如果说这一年来,周琦失去了什么,他失去的可能只是账户上的一部分工资,将眼光放长远看,这一次的再度留洋对于周琦和中国篮球来说,都是受益匪浅的事。

 

从亚洲范围来看,各国基本采用的是归化海外球员的路径,这条路径由于国足的前车之鉴,男篮想要采用难度和阻力都会很大。所以着力培养年轻运动员就成为了中国男篮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受到客观条件的影响,CBA的比赛水平和观赏性有所下降,鼓励年轻运动员留洋,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此时,三名中国小伙子曾凡博、张镇麟、郭昊文刚刚结束自己NBA夏季联赛的征程,虽然各自在夏季联赛中的表现不同,最终想要获得NBA球队的垂青仍然是一件艰难的事情,但是不断参加更高强度更快节奏的比赛,对于年轻球员的成长来说只有好处没有坏处。离开自己的舒适圈去更高的舞台逐梦,才是这段拼搏旅程对于这几位年轻球员的意义。

 

对于中国男篮来说,亚洲杯无缘4强,并不是什么难以启齿的糟糕战绩,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打到这个地步也绝非部分球迷口中的“耻辱”,但既然是剑指未来,就一定要从这些比赛中吸取经验和教训,这才会让失败变得有意义。

 

据悉,中国男篮被淘汰后不会就地解散,也不会立即返回国内,而是将前往欧洲进行拉练,备战8月25日开始的世界杯预选赛第二阶段赛事。

 

但愿到那时,疾病散去,全员健康回归的中国男篮,能带给球迷一个全新的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