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人世间》里那个“不招人待见”的老太太

胡克非  2022-03-04 17:16:34

文/胡克非

去年春节假期,刚参加完春晚录制的张凯丽,便前往长春开始了电视剧《人世间》的拍摄。

 

这部日前完播的现实题材电视剧,收官日实时收视率达到了3%,创下了央视一套近五年来的收视新高。爱奇艺站内热度值突破10000,豆瓣评分8.1分。这部2022年的开年之作,再次验证了现实题材影视作品的影响力。

 

饰演剧中重要角色“曲秀贞”的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张凯丽,以其对人物出色精准的塑造,引来全网好评。

《人世间》里那个“不招人待见”的老太太

《人世间》剧照。图/受访者提供

 

有人说,从刘慧芳(《渴望》)到吴惠芬(《人民的名义》)再到曲秀贞(《人世间》),张凯丽踩中了中国电视剧发展过程中的多部重要作品,是圈中“运气最好的女演员”。

 

事实上,早在多年前,张凯丽就开始思考现实题材影视作品创作的问题,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她也会将自己的思考形成提案与委员们分享。

 

“导演,这个角色不能着急”

 

“说实话,接到剧本看到角色之后,我就知道这部作品一定能火。”张凯丽对中国新闻周刊说,“但我没想到会火成这样。”

 

《人世间》是张凯丽和导演李路合作的第四部电视剧作品,而原著作者梁晓声,更是张凯丽很喜爱的作家,作为一个成功塑造过不同年龄阶段女性角色的演员来说,张凯丽却少有的面对角色犯了愁。

 

“梁晓声笔下的曲秀贞,定位是个马列主义老太太,听这个定位就特别概念化和脸谱化,寻常普通的干部形象,我们还可以通过日常的观察和接触找到样本,但是马列主义老太太,在身边的样本太少了。”张凯丽说。

 

在角色塑造有难度的情况下,张凯丽遇到了目前影视行业普遍出现的问题——“档期”。

 

“艺术创作有它自身特定的规律和方式,不是简单工业生产线上的产品,但是很多作品受到成本和项目结题时间的限制,就必须要赶着拍摄和制作,这就造成了演员四处串场子走过场,制片方急功近利地赶时间,最终出来的产品质量就会大打折扣。”

 

由于拍摄地点在长春,在最初的沟通中,导演李路曾提出将张凯丽的戏份集中,统一拍摄完成,但张凯丽拒绝了。

 

“导演,这个戏不能急,你要给我时间,我好好把握一下这个人物。”李路接受了老搭档张凯丽的建议,就这样,拍摄《人世间》的过程中,张凯丽前后去了9次长春,这在普通电视剧的拍摄中是很难实现的。

《人世间》里那个“不招人待见”的老太太

《人世间》剧照。图/受访者提供

 

在张凯丽看来,演员广义的采风并不是简单的去基层走马观花式的观光,而是要有充足的时间前往拍摄地感受氛围和生活,最终体会和把握角色的内涵,也为日后人物更丰满的呈现提供更多可能。

 

曲秀贞一出场,就让观众看到了张凯丽作为演员富有张力的一面。颐指气使、高高在上的领导腔调,一下子让人们看到了曲秀贞和周秉昆之间的矛盾冲突。

 

曲秀贞在酱油厂,明明是挂职却一丝不苟,让厂长也无可奈何,上下都不合群却依然我行我素,顶着压力磨炼年轻人,也会刀子嘴豆腐心,给车间改善环境。如果说男主角周秉昆的刚毅性格来自父亲,处世观念来自亲友和邻里的影响,那么他日后对这个世界更深层的理解,在逆境中保持进取的人生观,很大程度上都是受到曲秀贞的影响。想要塑造好这样一个女性角色,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很多观众表示,上一次见到这么“不招人待见”的干部老太太,还是《编辑部的故事》里的牛大姐。

 

她不是主角却尤为重要,她自带光环同时又与时代相融,威严又接地气、严厉中透着慈爱、幽默却不失尊严,随着剧情发展,人们看到了曲秀贞的底色和演员塑造形象的魅力。在曲秀贞去世下线的那一集中,满屏的弹幕都是“舍不得”。

 

为了找到曲秀贞的感觉,张凯丽想到了自己童年随父母插队的经历,她还记得在父母回城后,曾在村子中帮助过他们一家的村民进城办事,都会住在自己家里,张凯丽的母亲和邻居的长辈也都曾是政工干部,对工人阶级有着很深的感情,这些都成为她寻找角色的样子中的重要抓手。

 

张凯丽清楚地记得,当年村里的小伙伴来城里看她,分别时她在车站的小卖部给每个小伙伴买了一块花手绢。送别了小伙伴后,身无分文的张凯丽连4分钱的车票都买不起,只能在大雪中一路走回家。

 

在《人世间》的剧情中,曲秀贞由酱油厂调到制糖厂,不舍的年轻人专门跑去看她,再度相见时曲秀贞难掩激动和开心,分别时,她将珍贵的红糖送给了年轻人,令人动容。

 

不知那个曾经在大雪中徒步回家却充满喜悦的小姑娘,是否又被张凯丽想起并加入了创作。

 

但在观众的心中,那个外冷心热、说一不二的马列主义老太太,被张凯丽演活了。

《人世间》里那个“不招人待见”的老太太

《人世间》剧照。图/受访者提供

 

戏里戏外存一个“真”字

 

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张德祥看来,《人世间》之所以受到观众的普遍热爱,是因为它与观众达成了强烈的情感“共振”,“作品所展示的生活情境与观众所经历的生活实际达成了一种呼应,如影随形地映照着现实生活。作品里的人物就好像是你身边的人,抬头不见低头见,一回生,两回熟,三回就得跟着人物走,不知不觉就被带到《人世间》了。所谓的生活质感,就是真实性、生动性、鲜活性,就是让观众感同身受的那种生活的温度、气息和人情,说到底,是一种亲切的、朴实的、生活的烟火味道。”

 

对于张凯丽来说,现实题材艺术作品最重要的就是一个“真”字。“现实题材作品中的角色形象和古装剧中的帝王将相、才子佳人不同,他们是活生生存在于我们身边的人,每个观众身边可能都有作品中类似形象的真实参照,演员的表演是真是假,是过力的失常还是乏力的做作,观众一眼就能看出来。”

 

“现在和曾经不一样了,人们收看影视作品不再是从单一渠道获取,有非常宽泛的选择余地,一个角色3分钟没有让观众对你产生一点点好感,他们是一定会换台或者走开的,塑造人物角色永远都不要企图蒙混过关。”

 

“当成功塑造好一个形象的时候,演员就和观众更近了,观众就会给予演员们更多的亲近感,和观众这样的关系,也会利于演员更好地感受每一个普通人的生活状态和思维方式。”

 

“演员的职业特殊性就要求我们在戏内塑造不同角色的同时,在戏外一定要身体力行成为一个道德修养在线的人。只有这样,观众才会真正支持和尊重一名艺人,对你不离不弃,为你的角色喝彩,关心你的生活和日常,作为一个演员,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张凯丽说。

 

有人问过张凯丽,演了这么多年戏,是如何保持对表演的新鲜感的,张凯丽的回答很简单:“我只想一件事,就是对得起观众,这可能是唯一的支点。我做的这件事有那么多人在看,我想让他们说‘你是行的,你没有糊弄我们’,想着这个就会对表演这件事充满敬畏。”

 

在张凯丽看来,在文艺院团考核和各大奖项评奖的过程中需要制定更加严格的标准,倒逼文艺工作者认真推出好的作品,而不是靠影响力就能轻而易举通过考评、获得奖项。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要真的沉下心来搞创作,踏踏实实精雕细琢作品,不能只想着赚快钱。”

《人世间》里那个“不招人待见”的老太太

《人世间》剧照。图/受访者提供

 

现实题材的作品需要多方推动

 

一连多部现实题材影视作品获得了人们的喜爱和市场的好评后,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张凯丽思考的事情就不仅仅是自己的表演能否被认可的“小事”了。

 

“不可否认,电视剧《人世间》受欢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在央视一套晚间黄金时间播出,让更多人能看到该剧,所以传播平台至关重要。”张凯丽说。

 

在张凯丽看来,电视台应当拿出更多的时段、互联网平台应当拿出更多的空间向现实题材作品倾斜。尤其是在互联网平台端要进行现实题材作品的推广,应当适度降低现实题材电视剧的付费观看价格,而采用其他方式来弥补平台的利益收益。

 

“让利给观众,让更多人有欲望有条件去观看,剧院、影院应拿出更多时段及场次,安排给现实题材戏剧、电影作品,而税务部门也应该相应降低税收比率进行激励。”

 

近年来,网络现实题材的产出总数和整体占比都呈现快速增长趋势,视频平台成为现实题材作品的重要供给来源。从内容端来看,现实题材愈发垂直细分,呈现多样化特征,覆盖日常生活、青春成长、讴歌英雄等多个维度,与此同时,网络现实题材作品,无论是内容品相还是用户口碑,都呈现欣欣向荣的姿态。

 

不久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了2022年1月全国电视剧拍摄制作备案公示,当月通过备案剧目共44部、1424集,其中有23部现实题材作品,占比52.3%,可以看出当前电视剧市场和网络剧市场均被现实题材所主导。

 

从当下的市场趋势来看,无论社会如何变迁,科技如何发展,现实题材都必将会是内容创作的重要方向。

 

作为映照社会发展的一面镜子,现实题材艺术作品对于大众来说实则是刚需。如何持续创作和产出优秀的现实题材艺术作品?张凯丽将把自己的提案带到全国政协会议中,充分吸纳委员们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