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市委书记与妻子落马后,退休的妹妹也被查

佟西中  2021-11-21 19:32:28

同林鸟同为阶下囚

杨懿文落马了!7个月前,他刚刚从娄底市市长晋升为常德市委书记。与之同天被查的,还有他在长沙的妻子李湘江。

 

11月18日,湖南省纪委监委官网消息,常德市委书记杨懿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湖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紧随其后,长沙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李湘江被查的消息也被官宣。

 

多位湖南官场人士向中国新闻周刊证实,杨懿文与李湘江是夫妻关系。

 

更令人震惊的是,仅仅一天后,杨懿文退休几个月的妹妹杨文利落马。

 

11月19日,湖南省纪委监委官网消息,长沙市广播电视台(集团)原人力资源部主任杨文利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长沙市纪委监委指定,目前正接受望城区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一位熟悉湖南官场的人士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杨懿文与李湘江几乎同时被带走。杨文利是杨懿文的妹妹。此外,与杨懿文、李湘江关系密切的多位商人也被带走调查。

 

夫妻俩系同班同学

 

杨懿文今年55岁,李湘江今年56岁,两人分别是湖南汨罗人和浏阳人。早年同在长沙大学新闻专业大专班学习,1987年毕业后同到长沙市公安局工作,同为基层民警。

 

知情人士说,杨懿文与李湘江是长沙大学大专班同班同学,两人毕业后在长沙市公安局不同的派出所工作,对公安系统都很熟悉。

 

从警3年后,杨懿文跨出公安系统,在长沙市委办公厅、市共青团历练,2000年任长沙市招商局副局长,此后仕途升迁变快,9 年10次履新。他历任长沙外经贸委工委书记,外贸局局长,商务局局长。长沙县县长、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等职。

 

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于1992年,2000年升格为国家级经开区,去年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2530.5亿元,在《2020年全国经开区营商环境指数报告》中位居全国第九、中部第一。

 

长沙经开区与长沙县县城融为一体,杨懿文在长沙经开区、长沙县任党政主要领导合计近9年时间。2016年5月,杨懿文任娄底市市长,今年4月执掌常德市,直至此番落马。

 

李湘江历任长沙市公安局《公安周报》社副总编辑、总编辑、新闻中心主任,市公安局副县级侦察员、公安干部中等专业学校校长,市公安警官培训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校长)。2006年7月任长沙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2009年4月任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2020年6月至今任长沙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

 

杨文利历任长沙电视台政法频道栏目编辑、人力资源部科员、副主任、主任,长沙市广播电视台人力资源部副主任、主任。今年3月刚退休。相关简历显示,杨文利1971年3月生。

 

杨懿文、李湘江夫妇以及妹妹杨文利的落马,很快引发外界关于家族腐败的猜测。实质上,夫妻俩人的落马并非无迹可寻。

 

10月下旬,长沙县政协副主席范新国,长沙县不动产交易中心主任朱宏良,长沙县委办四级调研员刘晓龙接连被查。

 

杨懿文在任长沙县县长、县委书记时,范新国是其直接下属。

 

数月前,长沙市公安局至少有8人落马,且均为李湘江的下属。比如长沙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徐波跃,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法制大队副大队长缪楚舒等。

 

一位对长沙市公安局颇为熟悉的人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李湘江因工作原因与媒体交往比较多,工作上没有架子,坊间传言其“业务能力强”。所谓“业务”是指“搞钱”的能力。

 

两任娄底市委书记落马

 

杨懿文的“两面人”特征明显。就在11月14日上午,他主持召开常德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研究如何宣传贯彻上级决议精神。其中提到,“全面建设清廉常德”。

 

对于腐败,杨懿文也深恶痛绝。早年间在长沙县任县委书记时,杨懿文就表示要认真落实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要求,坚持严明党的纪律,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强化权力监督制约。

 

升任娄底市市长后,2018年9月,娄底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包括杨懿文在内的全体与会人员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警钟》。

 

时任娄底市委书记李荐国说,“今天的‘片中人’,都是我们昨天的‘身边人’,千万要汲取教训、警钟长鸣,不要让自己成为明天别人眼中的‘片中人’”。

 

今年3月,在湖南省第十一届纪委第六次全会上,龚武生、李荐国等8名落马官员在会前播放的警示教育片《忠诚与背叛2020》中出现。

 

龚武生去年5月被查,是李荐国的上一任娄底市委书记。李荐国去年6月被查。而杨懿文与之都有过交集或搭班工作,但未能汲取教训。

 

警示片中,龚武生在自述时痛哭流涕,悔不当初,“自己理想信念出了问题,迷失了方向,背离了组织,我也是悔恨交加,心如刀割的痛!”

 

今年10月下旬,李荐国受贿案迎来一审宣判结果。法院查明,李荐国一路贪一路升,从2008年至2020年,12年间利用担任邵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长,娄底市市长、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等职务的便利,为他人在医药销售、项目承揽、工程款支付、职务晋升等方面谋取利益,单独或伙同妻子、胞弟及特定关系人收受财物,共计2704万元,其中600万元未遂。最终李荐国被判刑13年,罚款300万元人民币,违法所得2104万元被追缴。

 

今年4月,杨懿文由娄底市市长调任常德市委书记,一时颇为风光。短短几个月后,他和李荐国以及李的前任龚武生,最终都成了别人眼中的“片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