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中央督导组进驻5天后,辽宁第二虎薛恒主动投案

佟西中  2021-08-29 10:30:24

主动投案彰显震慑力

在前任李文喜被逮捕后,继任者薛恒也步其后尘,主动投案。

 

8月2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发布消息,辽宁省政协原副主席薛恒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薛恒是本土派官员,深耕辽宁政坛40余年,曾任辽宁省民政厅厅长,丹东市委书记,营口市委书记,辽宁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2016年1月任省政协副主席,两年后卸任。

 

值得一提的是,李文喜2011年3月卸任辽宁省公安厅厅长后,接棒者正是薛恒。2011年3月至2013年3月,薛恒担任辽宁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职务。

 

今年1月,李文喜被查。8月,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李文喜作出逮捕决定。

 

薛恒也成为继李文喜后,今年辽宁省落马的第二虎。

 

退休后频频参加慈善活动

 

薛恒早年在家乡绥中县(葫芦岛市下辖)一乡镇中学任教,1975年2月任绥中县卫生局副局长,由此走上仕途。历任锦州市土地局副局长、局长,凌海(辽宁省辖,锦州市代管)市委书记,辽宁省民政厅副厅长、厅长,丹东市委书记,营口市委书记。

 

2011年1月升任辽宁省副省长,同年3月兼任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省委政法委副书记。2013年3月卸任省公安厅厅长等职务,任副省长。2016年1月转任省政协副主席。

 

退休后的薛恒继续发挥“余热”,多次参加慈善活动。辽宁慈善总会官网显示,截至落马时,薛恒仍任辽宁省慈善总会第四届理事会名誉会长。

 

7月16日,辽宁省慈善总会四届四次理事会在沈阳召开。薛恒以辽宁省政协原副主席、省慈善总会名誉会长身份出席。这是他最后一次参加慈善领域会议。

 

薛恒在会上说,做慈善工作要认清形势,坚定做好慈善工作的信心,构建大慈善格局,建设一支有战斗力的慈善工作队伍。

 

薛恒落马的时间,距中央督导组进驻不过短短5天时间。

 

最近,辽宁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8月18日,辽宁省政法委官方公众号“辽宁政法”发布消息,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一督导组近日进驻辽宁省督导开展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此前召开的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提到,聚焦清除害群之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点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派”“两面人”,坚决把害群之马清除出政法队伍。

 

薛恒在任辽宁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期间曾表态强力反腐。他曾提出各级一把手要亲自抓反腐倡廉教育,对玩忽职守、滥用职权、贪赃枉法等各种违法违纪行为,要发现一起、深挖一起、严惩一起。各级一把手要严格自律,用好手中的权。

 

李文喜2011年3月卸任辽宁省公安厅厅长,任辽宁省政协副主席。接棒者正是薛恒。如今薛恒也步李文喜后尘。2011年1月,薛恒由营口市委书记升任副省长,仅2月后即兼任省公安厅厅长,他此前并无警务经历。

 

不过薛恒在该职任上仅两年,2013年辽宁省公安厅厅长再度调整,时任黑龙江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大伟跨省出任该职至今。

 

今年1月,李文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7月被“双开”。8月4日,李文喜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李文喜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官方曾在“双开”通报中指,经查,李文喜背弃初心使命,违反党的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背组织原则,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为他人谋取利益;既想当官又想发财,违规从事营利活动,获取巨额矿产收益;执法犯法,利用执法司法权谋取私利,与不法商人大搞权钱交易,肆无忌惮聚钱敛财;利用职务便利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多位下属同僚被查

 

自4月14日以来,辽宁政法系统至少有30名官员落马。其中锦州市有6人,锦州市公安局、法院、检察院以及下辖黑山县检察院均有重要或主要官员被查。

 

分别是:锦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刘武仁,锦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杨德顺,锦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刘欣,锦州市公安局刑事犯罪案件侦查支队副支队长方勇,锦州市人民检察院四级高级检察官宋巍,黑山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党组书记张明江。

 

据辽宁省纪委监委官网公布消息,被查人员还包括辽宁省司法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姚喜双等10名政法干部。

 

其中姚喜双曾于1998年8月至2013年5月在辽宁省公安厅工作,官至省公安厅经侦总队总队长(副厅级)。当薛恒主政辽宁省公安厅时,姚喜双正是其直接下属。

 

另外,丹东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孟炜今年5月底被查。他在辽宁省公安厅工作10年,也曾是薛恒直接下属。

 

值得一提的是,孟炜赴任丹东前,曾于2017年2月至2017年11月任沈阳市公安局副局长。沈阳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杨建军是孟炜直接上司。8月12日,杨建军落马。

 

杨建军、孟炜均还是今年“首虎”李文喜的下属,而且三人的仕途都经过本溪市公安局领导岗位的历练,杨建军、孟炜走上厅级岗位,李文喜则跻身副省级。

 

此外,薛恒与辽宁省原副省长刘强,辽宁省政协原副主席刘国强也存在履历交集。2011年至2013年,薛恒和刘国强曾并任辽宁省副省长2年。

 

2013年至2016年,薛恒曾和刘强在辽宁省政府共事并任副省长3年。2016年至2017年薛恒与刘国强二度共事并任省政协副主席一年。

 

2019年4月,刘强因受贿被判11年,因破坏选举罪被判2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2年。刘国强2020年7月被查,今年8月19日一审开庭,被控收受财物共计3.5247亿余元。

 

此外,薛恒担任辽宁省副省长期间,还负责过交通、环保、住房城乡建设、铁路和机场建设方面工作,分管省交通厅、住房城乡建设厅、环保厅、人防办等部门。

 

就在今年4月初,辽宁省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主任王金鼎落马。薛恒分管交通期间,王金鼎任辽宁省公路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正是薛恒直接下属。


值班编辑:肖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