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杨洋:慢下来,我的演员之路更清晰

毛翊君  2020-01-02 09:46:43

他一直保持谦逊和低调,形象健康向上,坚持用作品打动观众

  杨洋  1991年生于上海,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2003级舞蹈系,青年演员

 

  获奖理由

 

  他,一个选择逆流而行的男演员,不惧外界声音而坚持自我的优秀青年。2019年凭借《全职高手》中的电竞职业角色打破圈层,获得肯定掌声,更突破固有印象演绎了《特战荣耀》中的铁血军人。他一直保持谦逊和低调,形象健康向上,坚持用作品打动观众,不断打磨演技,向着自己心目中的优秀演员执着前行。

 

  2019年度演艺人物

 

  杨洋:慢下来,我的演员之路更清晰

 

  本刊记者/毛翊君

 

  在《特战荣耀》剧组的半年多时间,粉丝很少看见杨洋的动态,只知道他躲进了西南或者西北的山里拍戏。

 

  旁人看来清冷寂寞的生活,在杨洋心里,却成为他最放松和投入的一段生活,“每天和山打交道,和水打交道,天上的云也是小时候动画片里的模样,像齐天大圣的筋斗云。”他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拍戏之余,他喜欢跑步,爱打游戏。他希望自己慢下来,做出自己的选择,每年把重心放在有品质的戏上,从一个人们眼里的明星沉淀为一名演员。

 

  “演员”身份

 

  被极重的电缆砸伤脚,是杨洋这半个月最难受的事情,甚至于让他非常郁闷。那是在《特战荣耀》的片场,前不久拍摄时发生的一个意外事故。那一瞬间,他以为自己骨折了。剧组的很多人围上来,要扶他。他喊,“都别动!”

 

  刺痛袭来的时候,他心里嘀咕起来,会不会以后很多事情都没法进行了。之前一次,也是在这个剧组拍戏,他要带着队员拿斧头把地凿出一条通道,一把斧子被使得太用劲,断了,之后反弹起来,从他脸边擦过。他也想到了“万一”。直到演完,坐着车下山,他都觉得自己毛孔是张开的,很多乱七八糟又可怕的设想涌上来——那“万一”的情况如果真的发生了,职业生涯怎么办?自己怎么办?

 

  之前也受过很多次伤,他没有如此后怕过。因为是舞蹈科班出身,对于打斗的戏份,他一直自认为是有优势的,以至于他曾花费很多心劲儿在动作安排上。年龄渐长,他开始思虑有关于这个职业更长远的事。

 

  他没有想到30岁之前可以接到《特战荣耀》这个军旅题材的戏,这是梦想中的角色。小时候,他幻想过扛着枪摸爬滚打,当个英雄。而这部片里,他是技能突出的士兵燕破岳,经过艰巨任务的锤炼,从带着优越感的个体融入武警特战队员的集体中。这两年,他觉得应该让观众看到有血有肉的角色,而不是飘浮的状态。保护好自己,在演技上使劲儿,就变得尤为重要。

 

  回头去看自己2016年主演的偶像剧《微微一笑很倾城》,他当时看原著小说里的描写,对角色肖奈的理解是——聪明、腹黑、帅气,所有优点都集于一身的偶像。他想,普通人看见这样的人,是觉得距离很远的,他就把角色演得比较高冷。这个角色,他在现实中也会去找各种参照,其中一部分也包括他自身。“在学校的时候,不能说引人注目,确实长得还不差,而且专业也还可以。”杨洋琢磨了一下,如果现在再去演,可能会有不同的方式。

 

  而2019年暑期播出的电视剧《全职高手》里,杨洋扮演的是电竞高手。他开始向导演不断表达自己的想法。在读完原著之余,他重新设想了叶修的外形——把头发留得比描述中更长了一些,改了改自己板直的走路姿态,故意松懈一点,剧中穿的衣服裤子也比较宽松,适合长时间坐着。他觉得,这样可以稍微表现出不修边幅的特点。在最后一场夺冠的戏之后,他跟导演提出,给他一个特写——拍他抬头看着天空中绽放的各种礼花——跟他在开场中,被从家里赶出来,看着天空中雪花的两个镜头形成呼应。导演觉得很好,同意了。

 

  “现在,我更加清晰地知道我该如何去选择符合我这个职业、符合我演员这样身份的一条路。”杨洋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像是在上如何释放天性的课”

 

  杨洋觉得自己没有人设。在他心里,想成为一个真正的好演员,需要接地气,就是要展现真实的自我。所以,人设是这一切的障碍。

 

  粉丝看见《全职高手》里叶修这个角色,觉得比起以往的很多戏更适合他。杨洋也似乎再次在角色里找到自己真实的影子。比如,他对游戏很长情,一个网络版CS可以玩十多年,并且自我评价战绩还是不错的。他欣赏叶修不怕失败,敢重头再来的状态,但他自己还在努力达到这种状态的路上。

 

  杨洋1991年出生于上海,毕业于军艺2003级舞蹈系。学校是一个相对封闭的世界,学舞蹈是门苦差事,要练功,每天训练、上课、睡觉,循环往复,见不到外界的人。他像是生活在一个保护壳里。拍摄新版《红楼梦》的时候,他只有十六七岁,较于学校,每日严苛的身体训练有些中断,进入舞团的可能性几乎没有。落于同学之后,他只能摸索自己的路往前走。

 

  这样的年纪,在演艺圈还是有很大空间,他看见很多年轻演员在演戏,就觉得这些角色自己也可以。在十七八岁从舞蹈专业转行演员之后,他才真正接触社会。偶像剧像是在弥补他的一部分青春,而他意识到生活经验的不足,是和上一代演员最大的差距。有四五年的时间,他都处于低迷的沉寂期。

 

  直到拍摄《武动乾坤》,和导演张黎接触的这段时间里,杨洋意识到自己巨大的变化——在演戏的时候,不只是考虑自己对角色的完成,而是开始琢磨整场戏的连贯性以及与对手的配合。

 

  导演张黎在最初选演员时,先给他们看剧本,再谈想法。他们彼此坐得很近,张黎就观察他们的眼睛,以此确定对方的状态是演员还是明星。杨洋是在这样的挑选下,进了组。他认为自己在演戏过程中,是没有偶像包袱的。但张黎还是看出来,杨洋是在“渐渐地把包袱放下,还是得慢慢来。”

 

  在张黎眼中,杨洋不善于表达,平常的生活也比较单一。拍戏间隙,不逛街,只是在酒店玩游戏、睡觉、健身,他有成为好演员的强烈渴望。这是张黎从杨洋身上感觉出来的趋向,他觉得,杨洋作品会越来越好,但流量也会随之越来越少。

 

  在这之前参演的一些戏中,杨洋没有能够完全放开自己。张黎有时会“欺骗”,有时呵护,有时严厉,使出不同的招数。杨洋记得,为了不让他觉得有压力,张黎基本每天都叫上自己一起吃饭,没事的时候就发微信给他,推一些关于影视剧的新闻,让他学习。他感觉到,张黎是潜移默化教导他,怎么样去完全放开。他听张黎分析主角林动和每个人物的关系,如何演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像是在上如何释放天性的课。先放,再慢慢收回来。”

 

  慢下来

 

  杨洋演艺事业的爆发点是2015年,电视剧《少年四大名捕》《旋风少女》,网剧《盗墓笔记》,电影《左耳》,一部接一部。尤其是《盗墓笔记》之后,他的微博每周涨粉一百万,有人来剧组探班,有人出现在机场接机,有银行柜员认出他是“张起灵”的扮演者。

 

  周围的节奏越来越快,他希望自己不要被干扰,可也不敢轻易给自己立flag,他看着那些网络新闻,然后告诫自己戒骄戒躁。比如,看见艺人的负面消息,他会告诫自己,不能如此,否则就完了。

 

  这一次,《特战荣耀》的拍摄是他自认为享受的状态,有安全感,可以感受周遭风景。虽然是在高强度之下工作,仍然可以放松投入角色。如果团队在拍戏期间安排了其他活动和别的工作,他开始提出拒绝,或者要求把所有内容集中到一两天。这样,短暂离开剧组,可以马上再回来投入进去。

 

  “我觉得精力是有限的,不想太跳出跳进。”他对《中国新闻周刊》说。拍戏收工早的时候,杨洋会玩一会儿游戏。在这个世界里,没有人知道他是杨洋,他能用另一个身份和很多人打成一片,这让他感到放松。

 

  他开始有意识沉淀自己向真正的好演员身份进发,这选择有让他看得见的回报——对于他演技精进的评论随之而来。大致想来,他对现状和未来都没有太多焦虑,包括商业时代里的流量。他上一次参加综艺,还是四年前的《花儿与少年》。问及是否担心流量流失,杨洋坦承,不拒绝综艺,但是觉得自己不太适合在综艺上去表达,所以选择用这个年纪去学更多演技上的东西。

 

  近两年,他没有在国内挤过公交和地铁。他还是想让自己能像大多数人一样沾染人间烟火,于是,他就尽量自己做饭和去超市购物,有时也自己叫外卖。他也会自己订票看电影,把帽子往下拉,低着头把票递给检票员,屡试不爽,没有被人发现过。

 

  他并不避讳地说,他庆幸自己有“鲜肉”的外表,在小时候他就意识到了自己颜值的优势,只是在如今的理想中,是需要在其间加些酱油,成为“红烧肉”。他想要更醇的味道,而不只是仰赖于上天给出的面孔。他知道,现在还没有抵达自己心里的目标,但“不着急,有很多时间去成长和经历。”他对《中国新闻周刊》说,“我是一个演员,作品才是王道。”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