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蔡康永的情商你学不会

李明远  2019-12-23 09:47:30

“人家就真的活得这么舒服”

 

 


  新书《因为这是你的人生》读者见面会推迟了15分钟开始,但蔡康永没有让现场500多名读者失望。

 

  从周杰伦到姚明,从《奇葩说》新辩题到《康熙来了》旧事,蔡康永用亲切又幽默的语气讲了一连串故事,诠释自己情商课的观点,耐心解答读者的困惑。

 

  跟蔡康永学说话、聊情商的系列图书累计销量已突破600万册。

 

  读者见面会上,他实在太懂大家的需要,借回答观众提问,抖出林志玲邀请他主持婚礼奉茶仪式的趣事;当主持人抛出“如果我的领导犯了什么错误,怎样跟他沟通”,秒回“领导怎么可能犯错误!”逗得全场哄笑一团。

 

  “林志玲是教养好”

 

  从下午3点到晚上7点,蔡康永接受了7家媒体采访。

 

  他出现在中国新闻周刊的镜头前时,已经做了5场采访,脸上略显疲态。当我们的采访开始后,他满血复活,脸上露出微笑,密集输出金句。

 

  把《康熙来了》《奇葩说》当下饭综艺的观众,熟悉他的声音与表达。他的音色与音调,能直接用在夜间广播节目或是文艺电影旁白中。有些人读他的书,也会产生自带语音的恍然感。

 

  而当他坐在面前回答问题时,微笑或大笑,感染力很强,让在场的每一个人忍不住嘴角上扬。

 

  这样一位知名主持人、作家,光彩熠熠,却喜欢保持谦逊姿态。被问到书的读者群,他答“读者是在人生中跟我一样有很多困惑的人”。而被问及怎样给自己的情商打分时,他说自己“是个有潜力的好学生”。

 

  这种谦逊很容易就把你拉入他的阵营,却没有任何刻意迎合的痕迹。他在发表不同观点时,依然用柔肠百转的方式,杀伤力强大。

 

 

 

  蔡康永不认为林志玲是演艺圈高情商的代表。图/图虫

 

  “情商并不是大家想象中的委屈自己、讨好别人,那只是教养很好的意思。大家说演艺圈里林志玲是不是情商很高?我说志玲是教养好。”

 

  在蔡康永心中,周杰伦才是真正情商高的那位。“杰伦非常勇于表达自己想要的东西,而且在不冒犯、不伤害别人的情况下,他想做什么就努力去做,充分展现了他的才华。”

 

  回答选择题或是非题时,他即便给出明确答案,依然会补充几句诠释,让一切不再那么非黑即白的绝对。

 

  “作家、主持人、导演,哪个身份让你感到最舒服?”

 

  “任何人面对这个问题,都会选择作家,因为他只要一个人过好,就全部都很好。剩下的每件事,只有你一个人过好是不行的,你得让出钱的老板过好,参与的工作人员也过好。越是这样想,就越应该珍惜那些有别人参与的工作。”蔡康永说。

 

  类似这样的回答,都在印证他书中的观点:用开放的心,面对别人所提出的角度。“我从来都没有觉得,用什么角度看待人生是被禁止或者是不可以的。”他相信,给内心赋予很大的弹性,人才会过得舒服。

 

  隐藏大boss

 

  蓝色风衣配黑色马靴,相对于一贯搞怪的衣着风格,眼前蔡康永这身服装已是中规中矩。但他依然没让左肩闲着:贴着“因为这是”“你的人生”一副肩章,全力推广新书。

 

  许多人最初知晓蔡康永,是从看《康熙来了》开始。小S作风大胆、反应快速,是节目的亮色。表面看,蔡康永只是穿着怪异,是陪衬的绿叶。

  但熟悉节目的观众们知道,蔡康永是这对搭档中的隐藏大boss。《康熙来了》每集的开场、收尾都由他来完成,他给小S留出足够空间耍宝,在小S放飞自我时,他又会出来大叫“徐熙娣!”,让小S见好就收,接着推进节目流程。

 

  一庄一谐的“康熙”搭档。图/图虫

 

  面对来宾,蔡康永有更多主动思考。“我主持节目时,常问非常无知的问题。一方面是对很多事我真的无知,另一方面来宾轻易解答了我的困惑,会感觉他帮助了可怜的我,接下来会怀着慈悲的心,对我很和气。”

 

  蔡康永说,提供给别人日行一善的机会,是让别人愿意跟你相处、不露痕迹的神功。

 

  而相对于小S的直接、辛辣,蔡康永更懂得用迂回战术“进攻”。他认为,来宾来到一个节目一定有所准备,主持人再怎么进攻,来宾都会有所防范,这就是一场搏斗。节目暗潮汹涌、剑拔弩张、一触即发才好看。

 

  “我在节目里对来宾的态度表面上很礼貌,私底下一直在找麻烦。”当他从来宾眼中看到一抹绝望的神色,会给来宾一个“过5分钟再来找你”的眼神。他会不断循环问同样的问题,直到问到答案。

 

  《康熙来了》中,蔡康永尽量掩盖攻击性,用教养和情商,温柔地向来宾递来一把刀子。“我们做访谈时,常常在扮演谈话的探险者。我们的工作就是交浅言深,就是迈开大步在地雷区中奔窜,看看引发地雷时谁被炸到。这是观众看我们的原因,但这是表演,不是现实世界。”

 

  下了自己的节目,蔡康永有绝对的自省能力,迅速丢掉主持人的身份。

 

  作为导师参与《奇葩说》时,蔡康永更像是个乖小孩。在临时起意,要与选手对话或发表观点时,他往往会先问主持人马东一句“我可以……吗?”

 

  他知道,自己这时不是控场的主角,要收敛锋芒。讲出睿智观点时,他往往彬彬有礼、严守规则,《奇葩说》让他又圈了一批年轻粉丝。

 

  放下优越感

 

  “他是个有沙发人格的人,能把你装进去,却看不出他在压抑自己的痕迹。人家就真的活得这么舒服,我很喜欢。”李诞在与许知远对谈时,这样评价蔡康永。

 

  最让李诞佩服的是,蔡康永能放下本有资格释放的优越感。“他的生长环境、知识储备和事业上的成功,还有他的智力、脑子,完全有资格对周围的人、对这个世界有优越感。但是在综艺节目上,他并没有利用这些优势去在气势上给人压迫感。”

 

  《奇葩说》中蔡康永展现了睿智有礼的一面。

 

  出生在富裕的老派世家,蔡康永从小参与长辈们应酬的场合,善于察言观色的天赋,一点一滴形成。

 

  小时候,爸爸请客吃饭经常带上他,点菜时爸爸总会跟小孩们解释两句:“这家的蹄筋都是皮,不要点”“六个客人吃这条鱼太大了”……

 

  爸爸讲的笑话,90%是在请客的饭桌上讲的。私下里跟家人相处时,蔡康永爸爸的话非常少。主人要逗客人开心这件事,蔡康永也就觉得理所当然。他刚开始工作后,上过一些电视节目,遇到一些主持人,把来宾搞得非常紧张,一点也高兴不起来。他忍不住想:他们的爸爸,没有在他们面前,常常表演逗客人开心的本事吧。

 

  蔡康永的家庭虽然老派,却是相对开明的。

 

  他大学毕业时,爸爸说:“你一定要念一个硕士学位。”蔡康永没问为什么,爸爸对他的要求非常少,所以一旦他开口,他都很上道地照单全收。

 

  收到爸爸对学位的指示后,蔡康永开出了自己的条件——“我只念我想念的东西喔”。

 

  蔡康永想念的舞台剧专业,对于当时一般的父母来说,似乎有点怪。但爸爸不是一般的家长。从小到大,爸爸从没问过蔡康永:“这有什么用?”长大后,蔡康永越来越常被别人问“这有什么用”,才忽然领悟,很多人是伴随着这个问题长大的。

 

  一直到,反复确认了“人生最重要的东西,其实都没什么用”时,蔡康永才觉得自己运气真好。

 

  表面温柔,内心冷峻

 

  《康熙来了》中,助理主持人陈汉典最爱模仿蔡康永哈哈大笑的样子;《奇葩说》中,蔡康永也是贡献最多“哈哈哈哈哈”表情包的一位导师。

 

  蔡康永的作品非常受读者欢迎。图/受访者提供

 

  观众在镜头前看到蔡康永的童心、幽默,折服于他的教养、学识,把他视为一个绝对温柔的人。但马东并不这么看。

 

  “他的情商高,不体现在他迎合你,他内心是冷峻的、疏离的。”马东在与蔡康永私下交往中发现,温柔其实只是蔡康永浮在水面上的冰山一角。

 

  在温柔底下,是蔡康永讲原则、通世故的冷峻坚持。

 

  我们经常遇到一些两难情况:朋友买的衣服不合身,要不要昧着良心说好看?老板在朋友圈发的文章,要不要昧着良心说有道理?平常人都会纠结许久,但对蔡康永而言,完全不是问题。他往往会给对方好听的答案,但他认为这和良心没有关系,不要把良心耗在这么表面的事情上。

 

  这种冷峻在采访中也比比皆是。蔡康永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会说话”“懂幽默”“体贴人”这三个对他常见的评价,“体贴人”是非常不像他的。他微笑着说:“我只体贴我想体贴的人,剩下的人我并不会关注太多。”

 

  他还鼓励大家做“冷淡”的人,不要被温暖绑架。“我看到很多面面俱到的人,回到家都已经累到没有力气去追求自己真正有热情的事,我觉得那特别可惜。所以,我鼓励大家,你可以对他人有教养、有礼貌,可是不必那么有热情,要把热情留给你真正在乎的人。”

 

  在思考人生时,许多人只有两种选择:做自己,容易被人看成情商低,任性、自我;而想要受欢迎,就要委屈自己、压抑自己。

 

  蔡康永有自己的活法。他强调不要迁就,不要让一堆无聊的人占据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人际关系的座位,一定要把这些座位空出来给你真正需要的人。“情商就是要自说自话,最重要的是自得其乐,不要再让别人瞎整我们,要整也是我们自己整自己。”

 

  在回答难题“如果领导犯了错误,怎样跟他做沟通”时,他说:“在发表任何意见前,都把这个意见讲成是对方的意见就行了。想要告诉领导不同的想法,你的说法一定是‘领导,像你这么聪明的人也知道,这件事情一定是这样子’。领导就会说‘嗯?’,接下来你告诉他事情的真相,他就会说‘就是这样想的’。”

 

  纠正一个人的错误,可以把对的东西用各种各样的方法塞到他的脑子里,让他用嘴巴说出你想要的话。这是蔡康永的解题思路。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