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倪虹洁:逃离“祝无双”

武芝  2019-11-18 13:28:18

我对角色的接受度还是很高的 只要我觉得好玩、可以有演头的 我都会接受


  女演员倪虹洁今年41岁,这些年她一直想逃离一个叫“祝无双”的人,这个13年前的角色,来自剧迷心中的经典《武林外传》。祝无双给她带来荣光,也框住了她。

 

  梳着大背头,涂着鲜艳红唇,摘下大墨镜,在一辆二手的保姆车上,一个中年女人在缓慢搅动着咖啡勺。

 

  在电视剧《加油,你是最棒的》一出场,倪虹洁就把一个故作优雅、擅长虚张声势的过气艺人的经纪人牛美丽演活了。

 

  入行将近20年,她终于等到了牛美丽。这个跟自己契合度高达80%的角色,让她在看剧本的时候,兴奋到坐立难安,还没开机,整部剧已提前在她脑子里演了一遍。

 

  女二号牛美丽闪闪发光,是国产剧中罕见的中年女性形象,一身江湖气,风风火火。当看到网友在弹幕里说“才发现牛美丽竟然是祝无双!”时,倪虹洁欣喜,逃离祝无双,这次好像成了。

 

  我不是祝无双

 

  《武林外传》里的祝无双,在外界看来,是倪虹洁职业履历中的高光时刻,这是她从23岁拍摄知名广告入行后,第一个可以称得上是代表作的角色。尔后《武林外传》和祝无双不断被人提起,一同“封神”。

 

  《武林外传》让倪虹洁觉得好,也不好,这个剧给了她更高的知名度和群众基础,“它的不好在于把你给局限了,很多人觉得我是喜剧演员,而且是很尴尬的喜剧演员。”倪虹洁的“尴尬”,在于“不像个喜剧演员,还演的是喜剧,特别怪。”

 

  她也觉得祝无双演得并没有多好,“那就是个完成嘛,我并没有给她加分,我现在觉得不加分就是退步。”

 

  她说的现在指的是她演了《蓝色骨头》之后,那是她第一次意识到,演戏是自己真正喜欢的职业。

 

  《蓝色骨头》是导演崔健的电影处女作,倪虹洁饰演的女一号施堰萍,隐喻“实验品”,她命运起伏,一生坎坷,在梦想与现实的缝隙处艰难生存。崔健给了演员很大的自由,这个有挑战性的角色她演得过瘾。

 

  “我每天睁开眼睛的时候都特别开心,眼睛是亮的,精神头十足。”从那时起,倪虹洁对表演的喜爱和感知力像是滚雪球一样,一点一点积攒起来。

 

  《蓝色骨头》2013年在罗马电影节获得特别推荐奖,崔健凭借该影片获得第十五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最佳新导演奖,但在观众眼里倪虹洁还是那个祝无双,那个“矫情”、“太作”的祝无双。

 

  “祝无双真不像我。我的脸长得挺作的,导致很多人不认识我的时候,都觉得我特别矫情,难合作。”外貌带来的刻板印象,有时候让倪虹洁觉得无奈又好笑。

 

  我是牛美丽

 

  见到倪虹洁的时候,她刚接受完一家媒体的视频采访,还穿着品牌方的衣服。她蹦蹦跳跳地过来说,“我先把这身衣服换下来,穿我自己的衣服跟你聊好不好?”

 

  换上白衬衫和牛仔裤后,倪虹洁的状态立刻松弛下来,她后背斜倚在沙发上,语速轻快。

 

  她调侃自己,这么多年接了好多奇奇怪怪的角色,有坏到一无是处的隆万氏(电视剧《娘道》),也有性格各异的妈妈、婆婆,甚至还有造型特别丑,丑到认不出是倪虹洁的海蒂(电影《一夜惊喜》)。

 

  “我对角色的接受度还是很高的,只要我觉得好玩,我可以有演头的,我都会接受。”倪虹洁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有的角色倪虹洁并不是一开始就喜欢,比如大反派隆万氏,她存在的意义就是为了体现女主角母爱的伟大,“她坏得不可理喻,我就把她母性的光环放大,我不能把她演成永远沉着脸在算计别人的样子。”

 

  而牛美丽是唯一让她觉得太像自己的角色,这个人表面是个大忽悠,背后却有着仗义和温柔。

 

  导演采纳了倪虹洁的建议,剧中她梳着大背头,这是牛美丽眼中的时髦,这个细节让观众印象深刻。

 

  大背头的造型,让倪虹洁付出了发量减少的代价。牛美丽前期是大背头,后期换了发型,变成了干练简洁的中长发。由于电视剧不是顺拍,所以造型师不断折腾她的头发,大背头时期要把刘海全部梳起来加高,再用发胶定型,拍到后期又要把刘海梳平,贴着头皮。

 

  “这戏拍了两个多月,到了后面,造型师问我,你头上怎么刘海不够量了呢?”倪虹洁笑着说。

 

  倪虹洁让自己无限接近牛美丽,包括爱喝酒这个习惯。拍戏的那段时间,收工后她都会喝威士忌,在房间里一边听爵士乐一边喝,不加冰块,慢慢品。旁边的助理补充道,“我姐跟我说特别好喝,她连染头发的时候都要喝点。”

 

  直到现在,她家里还摆着三瓶没有开封的威士忌,“我杀青之后一口都没有喝过。其实我并不爱喝酒,现在还是觉得酒很呛,太难喝了,那个时候真的是自我催眠了。”

 

  “中年女演员不要抱怨”

 

  中年女演员的尬与惑,从去年开始,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成为网络上热议的话题。大家总是热衷反复谈论中年女演员“没戏演”的生存处境,除了扮嫩和演妈妈之外出路难寻。有的中年女演员甚至公开向业内宣告,自己是可以演好戏的,只是缺少机会。

 

  但这对倪虹洁来说,从来不构成困扰和问题。她坦言,“首先,你心里得接受,到了这个年纪,这个戏不是以你为主,围着你转了,但是你依然可以把角色演好。一个戏里,不是只有女主角是有光环的。不要老去抱怨,憋着气。”

 

  倪虹洁觉得只要角色不重复,她不怕角色小,也不怕扮丑,不担心演坏人被观众骂。

 

  在古装剧《将军在上》里,倪虹洁客串出演了一个弃妃,被打入冷宫,见不到自己的孩子,每场戏都在哭,“但是有很多人来我微博留言,说我演的真好,哎呀妈呀,开心。”

 

  在她看来,创造角色的幸福感和成就感,是最重要的。哪怕是客串,全剧只有20多场戏,能被观众记住,就让她感到开心。

 

  而表演之外,是自己的生活,她不愿意被人过多关注。当下流行的机场街拍于她而言是平日生活里上演的惊悚片,“我会尴尬,特别想溜进去,下次不是很远的地方,就准备坐高铁了。”

 

  之前的经纪人总让她多看时尚杂志,把自己包装一下,“我觉得她说得对,但是我做不到。”

 

  《武林外传》大红之后,倪虹洁很长时间没有签任何一家经纪公司,很多戏想找她找不到,甚至还辗转通过江苏老家的熟人联系她,“我觉得自己不是娱乐圈里的人吧。”

 

  不拍戏的时候,倪虹洁喜欢跟小动物待在一起,她曾经养过剧组的鸟。现在,她家里一共有5只猫,一只狗,都是她收养的流浪动物。

 

  在剧组演喜欢的角色,能住在向阳的房间,每天开工之前晒到太阳,有猫和狗陪着,偶尔在家还能吃一顿火锅,倪虹洁觉得生活简直不能更完美。

 

  但有一件事例外。

 

  某天早晨上称,倪虹洁突然发现自己超过100斤了。镜头对女演员总是苛刻的,哪怕只是胖了1斤,导演也会告诉你,要控制体重,上镜胖了不好看。保持纤细,是女演员的自我修养。

 

  她觉得很奇怪,这么多年,她的体重一直保持在90斤左右,从来没胖过。“我突然意识到年纪大了,新陈代谢会慢。没办法,它会提醒你。”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