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毛不易“差不多”

李明远  2019-08-27 12:19:45

“差不多”“还行”“还好”是他的高频词。 他情绪上的平,能从低辨识度的表情中传达出来


  “其实我和希瑶一样,都是被《明日之子》改变了人生轨迹的默默无闻的平凡人……”

 

  8月24日晚,《明日之子》第三季总决赛,毛不易给止步第四名的选手冯希瑶送寄语。话还未说完,冯希瑶立马打断:“老师,我也不一定改变。”

 

  “我们面上都得这么说……”毛不易赶紧圆场。

 

  两年前,毛不易在《明日之子》第一季拿下冠军。虽说音乐选秀节目不断,但凭借作品留在大众记忆中的新人歌手屈指可数,他是其中代表。过来人的经历被反复报道:一名被调剂到护理专业的大学生,结束医院的护士实习工作后,在毕业前夕参加选秀节目,人生轨迹自此改变。

 

  对于毛不易来说,拿下选秀节目冠军那一刻,像是毕业。从迷茫的毕业生到把歌手作为职业,职场战争才是真正考验。音乐市场竞争激烈,歌手既需要不断曝光,让人看得到、想得起,又要不断持续地推出新作品,两者很难平衡。

 

  风光背后,成长烦恼始终与毛不易相伴。他从造星造梦的舞台走出来,原创歌曲表达更多的是平凡,接受采访经常挂在嘴边的是自己很幸运。

 

  初入职场这两年,普通人的生活离他远去,他需要更加努力去保存本真。

 

  平凡“巨星”

 

  《明日之子》第三季,在与宋丹丹、孙燕姿、华晨宇等组成的6人星推官阵容中,毛不易位置总在最边,话也最少。有时候被突然点名,面对镜头,他透出无措,脸上带着招牌羞涩笑容。

 

  那是毛不易身上至今没怎么改变的特质。

 

  今年25岁的他原名王维家,毛不易是初中时给自己取的网名。“毛”指平凡,“不易”则是不改变。这个艺名像是他为自己写下的判词,代表着他的人生态度。

 

  “你到底经历过多少,你被生活抽过多少耳光?才让你的歌词里有这么多的故事。”《明日之子》第一季中,听完《像我这样的人》,星推官杨幂曾这样评价毛不易。杨幂对于他的理解,和许多初听毛不易的乐迷类似,以为他身体里住了个老灵魂。

 

  但乐评人不同意这种想法,耳帝曾写下万字长文分析毛不易的走红,“他本身就是小镇青年,描写的就是小人物的生活”“这就是小镇青年最平凡的精神常态……没有那么复杂。”

 

  毛不易也认为自己并非少年老成,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他说:“其实大家心里都有相对比较内心的一面,有的人可能不表现出来,或者只表现在朋友圈里,我的表现方式是把它写成歌。”

 

  刚开始写歌时,毛不易身边的朋友开玩笑说“你以后可以当明星”,他带着自嘲心态,写下《感觉自己是巨星》:“有时候我感觉自己是一个巨星,年轻貌美有才华用也用不尽,所以当我走到一筹莫展的时候,只是巨星需要休息……”欢快曲调和平凡幻想,再夹带些许忧郁的情绪,让这首歌得以传唱。

 

  但唱到尾声时,又消解了这种情绪,“希望你也感觉自己是一个巨星,这样活着也许就能有点乐趣,如果你个人没有很想当巨星,想当什么都可以。”

 

  同类型作品,还有他初登舞台时唱的《如果有一天我变得很有钱》——美好的愿望,辅以遇到现状吐的槽,最终生活归于常态——这是每个普通人的状态。

 

  “最近没发生什么事”

 

  《明日之子》第一季第七期节目播出后,《消愁》24小时播放量过1000万,“一杯敬自由,一杯敬死亡”出圈、刷屏。

 

  “有没有想过你的作品为什么受到欢迎?”

 

  毛不易很快回答:“可能是好记、好学,听起来挺顺的,歌词大家能够看得明白,所以就容易传唱。”

 

  在那场比赛中获得冠军后,“巨星”这个对于毛不易原本是自嘲的称呼,搞笑和调侃意味变淡。

 

  多首原创作品传唱,出道一年多站上工体开个唱、首张专辑拿下网易云音乐2018年销量总冠军……出道两年来,毛不易保持高曝光度。就像他所说的,他的歌手路很幸运,没遇到大的挫折。

 

  采访当天,毛不易在为一部爱情电影录制主题曲。他的团队工作人员有些嘀咕,毛不易类似的工作最近比较集中,如果一首首宣传曲陆续在平台上发布,他们担心歌迷会出来提意见:有新歌听当然好,但歌迷更期待的,是毛不易自己的新创作、新专辑。

 

  毛不易的首张录音室专辑《平凡的一天》发行于2018年7月3日,至今数字版销量突破42万张,位列网易云音乐数字专辑榜总榜第四名,华语歌手第一名。在专辑评论页面上,粉丝发起应援的一条评论位列第一名,点赞量2万多次。

 

  这张专辑中有6首是比赛时表演过的,都是毛不易在医院实习那段日子写下来的。

 

  大四时,毛不易进入杭州一家医院实习40周,把内科、外科、儿科、妇科等医院的代表性科室,都转了一圈。他的工作又忙又累,过得不算快乐。加上过程中目睹过数百个病人死去,给他带来很多情绪上的变化。

 

  他开始利用休息时间,把情绪和感悟写成歌。有时候,他先哼出一段旋律,再根据旋律选择适合的主题创作歌词。有的歌曲他写得更快,词曲一起写出来。

 

  可变成职业歌手后,毛不易的生活节奏发生了很大改变。出道第一年,他需要多尝试、多接触,档期满满,不再有相对固定的生活环境。

 

  毛不易曾和老板龙丹妮聊到创作瓶颈时说:“艺人的身份、职业,它要求你要得体,你的情绪会很平,这就不利于创作,不太容易引起情绪上的冲动。”

 

  采访中,毛不易慢热、话少。“差不多”“还行”“还好”是他的高频词。他情绪上的平,能从低辨识度的表情中传达出来。

 

  “最近一段时间,有什么让你开心的事?”

 

  “最近……最近没发生什么事。生活按部就班地进行着,不太有特别多的意外惊喜。”毛不易又想了几秒钟,“最近在一次工作行程中,第一次坐了房车,还挺高兴的。”说这些话时,他脸上没什么表情,看不出是怎样的心情。

 

  不过毛不易告诉中国新闻周刊,现在的创作状态已经比4月时稍微好一些。他明白,创作不能强求,但会比较主动调整自己。

 

  把生活中一面拿到台前

 

  经过两年磨炼,毛不易不仅“业务更熟练”,也能渐渐适应工作的频率和节奏。现在的工作安排,不再像刚出道第一年那么累和赶。

 

  “一方面,我们自己也会筛选,不太会做重复工作;另一方面,也是受市场环境影响,热度有所下降,找上门的工作不多了。”

 

  他说得实在。在许多综艺节目中,毛不易流露出这种耿直。

 

  《拜托了冰箱》中,主持人何炅问他,“除了朋友,还有别的什么方式可以给你安全感?”他答:“当然,就是那个钱财。”——毛不易现在按月结工资,看到存款数上升那一刻,“会感到所有辛苦都值得”。

 

  2017年11月10日,湖南卫视播出的《天天向上》是毛不易的电视综艺首秀。“我是谁,我在哪?”“紧咬嘴唇,不知所措”,字幕组给毛不易配上花字,直白点出了他当时的不适应。网友当时评价,毛不易一脸懵,有些游离于节目外。这样看来,毛不易太内向、不善言辞,没有综艺效果。

 

  在追求曝光度的时代,综艺节目是歌手的一大宣传平台。2018年,毛不易参加了二十几档综艺的录制,其中包括在《无限歌谣季》这样的季播综艺中担当常驻嘉宾。

 

  随着上节目越来越多,他变得越来越放松。毛不易的偶像是综艺主持人小S,他喜欢小S的性格,希望能活得像她一样真实、自如。在《吐槽大会》等综艺上,毛不易不时抖包袱,展现了自己生活中机敏、冷幽默和毒舌一面。

 

  “综艺就是很快乐,又可以聊天。”

 

  这句话有前提,相对于拍时尚大片、拍广告,甚至接受采访这些艺人必须要做的工作而言,毛不易更喜欢上综艺,最理想的状态是上与音乐相关的综艺节目。当然,他也希望获得更多受众,“(大家)了解我之后,可能听我的作品,也就会更容易喜欢或接受。”

 

  毛不易把在综艺节目上的进步解释为,越来越能把生活中的一面拿到台前,“我不是忽然有了锦囊,只是把自己性格的更多面,放在镜头前展示出来。”私底下,他也是爱和朋友开玩笑、聊天的人。

 

  《明日之子》第一季结束后,毛不易和一起比赛的朋友们合租在一起。毛不易说,选择合租,不是因为害怕独处,而是他喜欢聊天。“我需要聊天,如果一天没有交流的话,会觉得很寂寞。”

 

  他平常很喜欢喝酒,酒量却一般,每次喝多后都会发微信对朋友表达关心:“最近好不好啊”“要照顾好自己啊”……

 

  毛不易就像大家身边有些“闷骚”的朋友,放不开时老实、紧绷,其实很重感情,放开后很真情流露。

 

  理想与现实

 

  在成名前,毛不易在微博上发布过一段短视频——2017年7月,他回到家乡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泰来县。走在湿地公园木栈道上,他一边轰蚊子,一边介绍湿地公园的风景,还模仿Adele在MV中的走路状态。

 

  毛不易这样幽默、放松的“野生”状态,在公共场合已经比较少出现,和朋友出去逛街、吃饭,他需要戴上帽子、口罩,尽量避免被路人注意到,这让他感到稍稍不适应。但他觉得,从比赛完到现在,自己的生活其实没有太大变化。

 

  刚参加比赛时,毛不易没想过自己将来能成为一名走红的歌手。他以为自己会成为独立音乐人,带着自己的创作跑跑音乐节。如今自己能站上大舞台,被许多人看到,是幸运占了很大部分因素。

 

  “做歌手,天赋、实力和机遇,哪个最重要?”龙丹妮在节目上问华晨宇的问题,中国新闻周刊也抛给毛不易。他毫不犹豫:“天赋最重要,重要性超过50%。”但他并不认为自己是天赋型艺人。“对于我本人来说,可能机遇占的更多。”

 

  此前,何炅曾问过毛不易,是否愿意鼓励大家去参加比赛。毛不易想了想说:“我不太敢去鼓励大家,尤其是进入这个行业后,见到很多特别有才华的人,却没有世俗定义下的那些成功。”

 

  这个善于自黑的年轻人,言语中显得不太自信,在谈到缺点时也毫不客气:“懒、不爱动,生活不自律、喜欢喝酒、不认路,挺多毛病。”

 

  有段时间,他曾非常担心自己的人气和热度,但最近又看开了一些。“人气走向自己控制不了,只能把每一个工作都尽量做好。如果一段时间里工作没有那么多,就拿出来写写歌。”

 

  李健在为毛不易制作完首张专辑后,曾专门发了一条长微博,语重心长地嘱咐毛不易。

 

  毛不易说,自己没有完全做到李健老师的嘱托,但最近在努力多学习乐理、多写歌,锻炼身体。最让他高兴的是:“我没有忘了自己最开始为什么要写歌、唱歌,环境也没有改变我,我觉得这也是我挺幸运的一点。”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