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恶童”徐晓冬:我为什么不狂?

明悦  2019-01-28 07:23:37

被包装成“世纪大战”的赛事, 大众的看点在于田野的出丑,徐晓冬成为演出者

 

 

 

  每比武一次徐晓冬就火一次。

 

  2017年,他因为20秒KO了“雷公太极”的创始人雷雷而暴得大名。2018年,他又因与咏春拳师丁浩的比武登上风口浪尖。前不久,因为跟一位被称为“里合腿”高手的田野比武,他又火了。

 

  暴火伴着质疑,徐晓冬像是没长大的孩子,站在传统武术的圈子外,跳着脚出言不逊。不服者一个个涌上,被他一拳拳拦回,再贴上“假”和“骗”的标签,挑动起一次次的传统与现代的“武林”之战,也让好事者捕捉到其中一笔笔的商业价值。

 

  打“假”

 

  武侠小说中说,比武是武林人士解决问题的终极方式之一。小到业余选手,大至武林大师。

 

  1954年,华人武林发生了一场轰动一时的比武。比武双方是“从北至南未逢敌手”的太极拳吴公仪和“从南至北未逢敌手”的白鹤拳陈克夫。也是因为这场轰轰烈烈的比武引得梁羽生、金庸投身“武林”,开启了新武侠时代。

 

  只是,比武过后,人们哗然,这场发生在真实武林世界里的“盛事”,原来连花拳绣腿都没有,全是“王八拳”。

 

  “那会,已经假出来了。”徐晓冬告诉周刊君。

 

  2017年4月27日,徐晓冬参与的另一场“盛事”,被后来者成为“巅峰对决”,双方分别代表着传统武术和现代格斗。

 

  当天,成都亦禅道馆,徐晓冬短衣短裤摆出架势,“雷公太极”创始人雷雷白衣黑裤,似有传统武人风骨。

 

  裁判刚一宣布开始,徐晓冬便发起进攻,而雷雷只能被迫后退,几秒钟后,雷雷就倒在了地上,被徐晓冬用双拳猛锤。

 

  很快,雷雷被打得头破血流的直播场面不断在网上发酵,播放次数达到千万级别。几天之内,对这场比武规则的质疑已经抵挡不住徐晓冬的“火”,铺天盖地的定势已经形成。

 

  雷雷曾在央视《体验真功夫》中表演“绝技”——一掌下去,西瓜外表看起来完整,里面却变质了,有些部分变黑了,被记者连连称道。所以,在媒体的簇拥和徐晓冬的营销下,这一场比武上升到了“打假”传统武林的高度。

 

  对于为什么打假,徐晓冬说中国不需要造神了。他称很多赛事高价雇根本不会功夫的日本留学生冒充日本高手,让他们被中国人打败。他认为这是利用民族的仇恨情绪来炒作赛事,他也有民族仇恨,但日本格斗水平领先中国20年,应该学习。

 

  “恶童”

 

“你们敢播吗?我发出去,你们敢播吗?”

 

  刚打完雷雷的徐晓冬,在新京报“局面”的采访中,抬着脸说出了一串武林赛事的“黑幕”,他脸带微笑,面露自豪,“20秒的比赛,全中国任何一个赛事拼不过我的点击量,我为什么不狂?”

 

  成名后的徐晓冬确实很狂,紧接着做了多场直播,每场的累积观看人数到达百万级别,他在直播里宣布了他的四大计划,要挑战武当太极,挑战梅花桩掌门等等,而且还要跟拳击冠军邹市明来一场。

 

  有媒体揭露,凭借成名后在微博中回答问题,和网络直播时观众的慷慨打赏,徐晓冬此时的名气已有望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收入。

 

  徐晓冬说自己从小就“人嫌狗不待见”,经常欺负小朋友,“从一年级开始,一直到五年级,我妈带着我挨班鞠躬道歉。”转学的时候,老师说恭喜,全体鼓掌,为庆祝他离开,当天还让他入了少先队。

 

  到了初一,徐晓冬想组织足球比赛,但学校不让他们在操场上踢足球,他找到校长理论,没有得到同意就每天在校门口堵校长下班,堵了一个月终于在操场上竖起了球门。

 

  17岁,徐晓冬打架被人揍了,他不服,朋友介绍他去了什刹海体校学柔道,才学了几节徐晓冬就跟人打起来了,还不服老师,被劝退。

 

  巧的是在学校门口,他瞥见了散打班训练,“挺喜欢的就进去了,教练还挺喜欢我”。

 

  讽刺的是,这个经常欺负人的“孩子王”,练散打的目的是不想再受欺负。

 

 


 

 2000年,练了4年散打的他和朋友们成立了一个战队,互相切磋,也上门去别的拳馆切磋甚至约架。这样一个战队自然不被外界喜欢,“所以后来起名叫恶童军团,恶是什么意思,就是坏,他们谁都认为我坏,那我就坏呗。” 

 

  他也没有觉得自己真的坏,更多的只是不接受别人对好坏的定义。“我为什么要随波逐流,我为什么要听你们的活着,我只要没违法,我想干什么干什么。”徐晓冬在解释“恶童”时说。

 

  这种不服一切的风格,从孩提时代的“小冬”,一直延续到中年时代的“冬哥”,直到2017年成名之后。

 

  2017年出名后,关于徐晓冬的争议也直上。他的微博几天内被封,问答的钱取不出来、武协说“巅峰对决”是场私斗、而和他有“整整20年感情”的什刹海体校也否认他曾是学员……

 

  打赢雷雷的第6天晚上,徐晓冬哭着说,“我的师傅是八卦掌的,我也是传统武术的孩子。我提了一点意见你们就要杀了我吗?”

 

  第二天,他被几个大汉堵在望京的一座大厦里,徐晓冬发了微博、朋友圈,还报了警。“局面”记者王志安在文章中说:“警察到现场,看到双方没有动手很难处理。徐晓冬想让警察跟他保护自己,警察说这怎么可能。还顺嘴讽刺了一句:你不是练MMA的吗?还让我保护你。”

 

  风口之上,徐晓冬想召开一个发布会,解释发生的事情。据“故事硬核”报道,当时没有人支持他开发布会,连酒店也不租给他场地了,他只能妥协取消。

 

  尽管妥协,但他狂放、睥睨万物的性格并未改变。

 

  年初接受周刊君采访时,徐晓冬再次提及往事,他说:“武协是个屁啊,它就是一帮贪污腐败的人,你可以录,就我说的,就这么恶心,早晚被抓。”

 

  而对于这种极其严重的指责,他并没有展开,也没有给出依据。

 

  挑战

 

  徐晓冬的拳馆里挂着一幅大字:一个人的武林。

 

  有人说他狂妄自大。采访中,当周刊君试图用一两个梗调节下气氛时,徐晓冬便显得敏锐,立刻打断说你直接问。甚至,有媒体曾经报道,当问到不想回答的问题时,徐晓冬会指着大门的方向,说“再问我,出去”。

 

  从出名至今,叫骂、扬言要打败徐晓冬,甚至登门挑战者不在少数,连他所在拳馆门口报刊亭的老大爷,都谨慎地不向陌生人言明拳馆的所在。

 

  打完“雷公太极”雷雷2个月后,一个自称用传统武术击败了英国MMA拳王的太极大师马保国要挑战他,徐晓冬觉得自己能再打一个“假大师”了。

 

 


 

  “大师”马保国

 

  徐晓冬提前签好了合同,在公安备了案,邀请了国际裁判,现场还准备了救护车。

 

  万事俱备,可就在比武之前,不知是谁打电话到警察局要他们管一管,一切戛然而止。

 

  2018年,他与约了半年的咏春拳丁浩比武,六个回合,丁浩多次被击倒,最终裁判判了平。

 

  这一次则是焊工田野,被唤作“里合腿大师”的他在徐晓冬的热度下,瞬间从无名之辈迅速窜入公众视野,塑造了敢于挑战格斗狂人的武术大师形象。

 

  双方实力悬殊,一个回合,曾言要用“里合腿”抽晕徐晓冬的田野,就被打得眉弓出血。

 

  可这一场比武已经成为笑话,被包装成“世纪大战”的赛事,大众的看点已经在于田野的出丑,徐晓冬成为了演出者。——KO本来不用多少时间,但是由于主办方的要求,到了第二个回合,他才一个飞膝,结束比赛。

 

  徐晓冬也再一次成为热点,他在接受周刊君采访时称田野不代表“假”,而是“骗子”,他在“打骗子”。对于外界有认为这场比武过度包装的报道,徐晓冬并不认可,王志安也在微博上转发了徐晓冬自己的看法。

 

  对于外界钱财方面的质疑,他在“局面”采访时说:“我不是能拿金钱所收买的,错,对不起,我再现实点吧,因为我不是用简单一点金钱能收买的”,王志安追问,“价高了还是可以的”,他回答:“对”。

 

  “所有的事逃不过利益,但是我目前做的事没金钱利益,所以我是高大的,我是可以被人敬仰的,但是我内心,如果我做好一件事,能得来更多的利益,那叫何乐而不为。”他说。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