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瞧!这个“不懂球的胖子”,国家乒乓队的最强大脑

刘远航  2018-12-23 19:53:37

刘国梁,中国男乒历史上第一位“大满贯”得主。曾任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2018年12月1日,任中国乒协主席。

 

  2018影响中国年度体育人物

 

  刘国梁:传递体育精神比金牌更有价值

 

  本刊记者/刘远航

 

  本文首发于总第882期《中国新闻周刊》

 

  获奖理由——

 

  他是中国家喻户晓的运动员,他身上承载了一代人对国球的黄金记忆。

 

  他创造出了众多令人惊叹的“第一次”,他是中国男子乒乓球史上第一位集奥运会、世乒赛、世界杯冠军于一身的“大满贯”得主。退役后,他历任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和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而今年更是众望所归地荣任中国乒协主席。

 

  在网友们亲昵的调侃中,他被称为“那个不懂球的胖子”,其实,在所有人心中,他一直是那个一球封神的冠军。

 

  刘国梁换下运动服,穿上了正装。他来到镜头前,身后是熟悉的兵乓球训练馆。下午三点有训练,刘国梁提醒身边的工作人员,一定要在训练开始前结束拍摄。尽管身份发生了转变,但他的生活仍然离不开这一方球台。

 

  12月1日,刘国梁在乒协换届大会中当选新一届主席,成为“专业人做专业事”的又一范例。这位曾经的世界冠军和国家队总教练在经历了一年多的退隐之后,重新出现在公众面前。

 

  对于刘国梁来说,一年零三个月的退隐生活让他终于有时间陪陪家人。当然,他的生活仍然离不开乒乓球。给女儿做高尔夫陪练的时候,用来激励女儿的仍然是自己做运动员和总教练时期的经历。另一方面,他还做解说,参加综艺,与不同领域的人打交道,在传播和推广乒乓球上有了很多感悟。

 

  此时复出,刘国梁身上担负着众多国人的期待。短期来说,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是目前最主要的目标,如何在日本和韩国等国的崛起和追赶面前守住长期以来拥有的优势,这是个课题。长期来看,刘国梁身为乒协主席,还担负着传播和推广这一运动的职责。

 

  当选乒协主席的时候,刘国梁发表了演讲。他提到,乒乓球现在的主要任务,除了备战奥运会,还有做好协会的战略布局和顶层设计,将乒乓球朝着职业化、产业化和国际化的方向大力推进,将乒乓球打造成中国体育的名片。

 

  变革已经开始。刘国梁在演讲时提到了两项改革的方案,一个是建立运动员和教练员互选制度,从运动员层面的内部竞争扩大到教练团队的优胜劣汰和推陈出新。另一个是成立乒乓球运动员委员会,为球员建立维护自身权益的机制。这得到了现场的运动员和教练的积极支持,也让很多人眼前一亮,充满期待。

 

  “我是运动员出身,从运动员到主教练,从总教练到主席,我是一路过来的,所以我非常知道运动员和教练员之间的关系,感情怎么沟通,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他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大脑

 

  2017年6月,中国乒乓球协会为推行“扁平化”改革方案,宣布刘国梁不再担任国家乒乓球队总教练职务。国家乒乓球队管理模式发生变化,不再设总、主教练岗位,另设男子、女子两个国家队教练组。

 

  在之前的27年里,刘国梁的生活与国家队密不可分。从1991年入选国家队到2002年退役,刘国梁的运动员生涯足够光辉,是男子乒乓球历史上第一位大满贯得主。从2003年担任国家队教练开始,刘国梁又陆续带领球员们获得了9个奥运冠军、25个世界杯冠军,以及29个世锦赛冠军。在很多人的眼中,刘国梁就是国家队的大脑。

 

  更重要的是,刘国梁极大地改变了公众对于乒乓球和国家队的认知。他在工作之余,以幽默风趣的形象,与外界进行积极的互动。他被人调侃是那个“不懂球的胖子”,是一位行走的网红。在他的努力下,乒乓球国家队从纯粹的体育领域进入到公共空间,成为屡屡让大众热议的人气团队。

 

  然而,这一切在2017年6月发生了转折,刘国梁不再担任一线的教练工作。尽管仍然位列乒协19名副主席之一,但大家都知道,这个职位的影响力相对有限。刘国梁的离去一度引发热议,但他本人选择了积极回应。

 

  在那之后,刘国梁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转变。常年备战比赛的压力和紧张感终于释放,他也告别了失眠,生活节奏慢了下来。“奥运会的时候,这个压力还是非常大的,特别是里约的时候,压力比任何一届都大。当时自己感觉这个身心承载的压力已经快到极限了。”刘国梁向《中国新闻周刊》回忆。

 

  刘国梁知道,只有一个人关在房间里的时候,才能休息一会儿,暂时与疲惫和压力达成和解。一旦出了那个门,或是有运动员来找的时候,始终要用最好的精神状态和情绪来感染对方,带动整个球队。“每个人都可以放松,但唯独总教练是时刻都不能放松的。经常就是,这个脑子一开机之后,就很难关机。”刘国梁补充道。

 

  离开那个职位之后,生活仍然跟乒乓球有关。2017年的全运会期间,好友郭斌在微博上发了刘国梁的照片,这个“不懂球的胖子”一边吃外卖一边用手机看队员们的比赛,沉浸其中。郭斌还透露,刘国梁也经常会在电话里跟以前的弟子们进行交流,给他们打气。

 

  2018年2月,刘国梁担任世乒赛的解说,再一次让公众感受到了这位前国家队总教练的强大。他的解说风格活泼风趣,给许多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观看人数也一再创下新纪录。对于他来说,这是自己与球员之间保持互动的一种方式。球场之外,这也是传播乒乓球的一个很好的时机。

 

  国家主力队员马龙赛后则在微博上表示,“刘指导隔着屏幕的解说也就是十分之一的功力,我估计有些话也不好理解和跟上他的节奏,不过你们可以多回味一下,也许第二天起床还能笑呢。”

 

  球童

 

  离任不到半年,让很多人没想到的是,曾经培养过多名乒乓球世界冠军的刘国梁有了新的身份,作为女儿的高尔夫陪练,他将冠军基因带到了新的领域。尽管只有8岁,他的大女儿刘宇婕(小名赢赢)却已经打出了名气。

 

  在退隐之前,刘国梁其实也有过内心的纠葛。虽然这位冠军教练将很多“别人家的孩子”培养成了世界第一,但对于自己家的孩子,身为球队大脑的刘国梁却无法拿出很多的时间用来陪伴她们的成长。出去比赛的时候,女儿赢赢有时候会心慌,同龄的小运动员大多是由自己的爸爸来担任球童。对于别人来说,这可能是再寻常不过的事情,对于赢赢来说,这样的待遇却是节日般的难得。

 

  离任之后,情况发生了转变,父女之间有了更多的交流。赢赢经常会跟刘国梁“请教”,他当运动员的时候是如何调整比赛节奏的,或是如何应对压力。晚上睡觉前,女儿经常要缠着爸爸给自己讲励志的故事,男乒的马龙和张继科是怎么训练的,女乒的丁宁和刘诗雯是怎么打出来的。

 

  “以前的时候,你刚跟她熟一点儿,她接纳你一点儿,结果你又要出去比赛了,一直波动。这一年多来,跟她在一起多了,孩子明显感觉也跟我亲多了。”刘国梁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2017年夏天,刘国梁陪女儿到美国参加高尔夫锦标赛,赢赢在六站比赛中获得三个冠军和三个亚军。值得一提的是,这距离刘国梁1999年完成大满贯正好过去了18年。赢赢还表示,要跟爸爸比赛,看谁的冠军多,家里有两个柜子,一个放的是刘国梁的奖杯,一个放的是赢赢的。

 

  刘国梁本人也在微博上表示,“这次我们父女俩一起并肩作战,完全是不一样的感受。不但要教会孩子怎么去赢,更要教会孩子如何去面对失败,只有输的起的人,才能真正强大并且在成功的路上走得更远。”

 

  2018年7月,赢赢获得了世界之星青少年高尔夫锦标赛8岁及8岁以下组别冠军,这是赢赢第一次获得世界冠军。

 

  而现在,复出之后,刘国梁需要重新在工作和家庭之间做出调整,但这一次,他的心里平稳了很多。过去的一年多时间,对于他来说,是最幸福也最完整的一段时间。他跟女儿说,要回去了,只能偶尔管她,更多的时候是需要妈妈来管了。女儿还是希望他能回来,对他的复出还不太明白,就问他,是不是要回国家队,继续给张继科当教练。

 

  “孩子不知道你在什么位置,但是她知道你在做一个为国争光的事情。”刘国梁说。

 

  主席

 

  一个常常拿来鼓励女儿的例子是泰格·伍兹,这个例子刘国梁给张继科也讲过。

 

  “泰格·伍兹的魅力不在于说他在最巅峰的时候,而是他在隐退之后又回来了。他是一个传奇,是一个奇迹。这种运动员已经不是说用什么样的成绩,用什么样的历史来评价了。他的精神已经超越了输赢,作为这项运动的代言人,能够激励所有的体育人,也能够提升高尔夫运动的知名度、观赏度,这比成绩更有意义。”刘国梁表示。

 

  一直以来,刘国梁也是带着这样的理念来推广乒乓球运动的。而让他自己没想到的是,在一年多的退隐之后,自己又有了复出的契机。2018年9月,刘国梁被任命为中国乒乓球协会换届筹备小组工作组长。细心的人此时意识到,这基本等于说,刘国梁将成为新一任的乒协主席。

 

  担任工作组长之后,刘国梁开始了紧张的筹备和考察。10月,他带队去日本观摩T联赛,出席了联赛开幕式。这次日本之行,刘国梁既是为了考察国外联赛的运营和推广经验,也是为了观摩张本智和、水谷隼等日本主力球员的竞技状态。

 

  刘国梁不在的这一年多时间里,日本和韩国的势头已经起来。张本智和出生在中国,后来到日本发展,更改了国籍,目前只有15岁,被认为是天才少年。伊藤美诚同样不可小觑,她曾公开表示,“希望东京奥运会中国也站在领奖台矮的那边。”这句话后来被印在了中国乒乓球队的训练场边。

 

  12月1日,换届大会如期举行,刘国梁正式当选乒协主席。改革势在必行,如何应对新的局面,维持原有的优势,成为接下来的重点。刘国梁提出了运动员和教练员互选机制,被认为是激发活力的一种方式。

 

  “有些教练很容易拿自己培养的一个成功模式,拿运动员往里去套,其实这是错误的。因为每一个运动员都是一个个体,教练员和运动员一样,都有长项,也都有短板。我觉得中国乒乓球的一个优势,就是我们始终能够做到资源共享。这也是我们举国体制最优秀的一面,应该把它做到极致化。”刘国梁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而对于乒乓球运动在中国的现状,刘国梁也看得很清。尽管乒乓球长期以来被看做是国球运动,无论是国际赛事还是日常生活,知名度都很高,但这项运动的职业化程度还不够,长期以来,实行的其实是双轨制。

 

  在接下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推广这项运动将是刘国梁最主要的任务。“金牌本身的价值可大可小,如果对社会有贡献,能够在青少年未来发展有贡献,通过他们这些偶像的力量,能够给青少年做一个榜样,把体育的精神传递出去,我觉得这个比金牌更有价值。 ”刘国梁说。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