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中国民间智库向全球进军,身段更灵活

李静  2018-12-23 19:50:16

全球化智库理事长王辉耀。

 

  机构简介

 

  全球化智库(CCG),成立于2008年,总部位于北京,在国内外有近10个分支机构或海外代表处。“以全球视野为中国建言,以中国智慧为全球献策”,CCG致力于中国的全球化战略、全球治理、人才国际化和企业国际化等领域的研究,目前拥有全职智库研究和专业人员上百人,志在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民间智库。

 

  2018影响中国年度智库

 

  全球化智库

 

  为中国民间智库发展趟路

 

  本刊记者/李静

 

  本文首发于总第882期《中国新闻周刊》

 

  获奖理由——

 

  在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的当下,它的名字本身就是一种态度和坚持。它只用了十年的时间,就进入了权威性机构认证的“全球顶级智库百强”。

 

  在中国民间智库加速奔跑的进程中,它是敏锐的先行者,也是柔韧的坚守者,在全球重大议题上,始终致力于发出来自中国的独特声音。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发布的年度《全球智库报告》,被视作衡量全球智库水准的最具分量的一份报告。2018年1月,全球化智库(CCG)上榜这一报告“全球顶级智库百强”榜单,位列92位,是进入百强榜单的中国首个民间智库。

 

  在获得全球“百强”荣誉之后不到半年,2018年8月,联合国经济与社会理事会(ECOSOC)正式批准授予全球化智库(CCG)联合国经社理事会非政府组织 “特别咨商地位”,CCG成为获此资质的少数几个中国机构之一。

 

  根据《清华大学智库大数据报告(2017)》显示,被社会公认的、成规模的中国智库机构数目前约为510个,其中社会(民间)类智库约102个,约占20%。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于2017年11月在《中国经济报告》发表的《中国智库发展现状与促进建议》一文中曾指出,中国智库发展处于初期阶段,尚未达到决策咨询的需要和期望。作为首个得全球“百强”荣誉的中国民间智库,CCG的发展为中国民间智库走向世界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路径。

 

  光靠“国家队”的交流远远不够

 

  从2017年开始,随着中美贸易摩擦日益升级,CCG将与美国智库的互动作为重点方向。一些对中国意识形态偏见更深、对特朗普政府影响更大的保守派智库,更是成为CCG加强互动的对象。

 

  2018年6月至9月间,CCG与美国智库哈德逊研究所多次交流,举办了一次研讨会,并发布报告《中美贸易关系和挑战:过去、现在、将来与政策选项》,这是首次由中国智库在美国主流保守派智库发布中美经贸研究成果。位于华盛顿的哈德逊研究所被视为特朗普政府的重要智库之一,2018年10月,美国副总统彭斯就在哈德逊研究所就美国政府的中国政策问题发表演说。

 

  几次交流下来,CCG不但向美方决策层传达了中国智库的关切和主张,了解了美方有关构想和意图,更与哈德逊研究所总裁、被特朗普提名为美国白宫贸易政策与谈判顾问委员会成员的肯尼斯·韦恩斯坦和哈德逊研究所中国战略中心主任、特朗普的中国顾问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建立了很好的关系。为了表示对CCG理事长王辉耀等一行人的欢迎和重视,肯尼斯·韦恩斯坦专门请他们到特朗普饭店吃饭,其间还开玩笑说,要多了解总统,“一定得尝尝他平时最爱吃的汉堡包”。

 

  王辉耀对《中国新闻周刊》感慨称,“人就得见面”,很多分歧、问题,见了面聊一聊,就显得没那么不能商量了。很多人和组织表现得很“鹰派”,但其实“还是有很大的空间可以做工作”。

 

  在与哈德逊研究所等全球顶尖智库的沟通与合作过程中,王辉耀发现不少西方人对中国仍有误解和困惑,其中最集中的问题就是“中国还会不会继续开放”,很多人觉得无论金融市场、汽车市场还是对一些现有多边体制的参与,中国的开放程度还远远不够。

 

  在王辉耀看来,这种误解和困惑一部分原因来自于对同一问题的不同理解,例如“中国特色”,不少西方人对特色的理解就是特殊,认为中国总是强调自己的特殊性而缺乏普世价值和人类共性。

 

  “这从一个侧面表明了我们的解释工作做得还不够。”每当这种时候,王辉耀就切身感受到在当今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面前,光靠“国家队”的交流远远不够。

 

  由于没有任何官方色彩,CCG的出访不需要复杂的报批,行动效率颇高,而且外方接待交流起来戒备和负担较少。凭借这种“官方智库无法比拟的优势”,在不断践行的“二轨外交”中,CCG努力地利用民间智库的特点,用更灵活的身段和方式不断为中国发声。

 

  11月22日,在新加坡举行的亚洲之家(Asia House)2018年会上,世界贸易组织首席经济学家罗伯特·库普曼对王辉耀表示,非常希望能多与CCG这样的中国民间智库交流,听到中国各方面的声音。

 

  建言献策

 

  在成立后的10年里,CCG不断利用其全球视角为中国官方和国际组织的政策制定建言献策。

 

  在2018年11月的首届巴黎和平论坛上,CCG提出的两大倡议——国际人才组织联合会和国际电商联盟D50共同入选论坛项目。据悉,论坛主办方共收到来自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800多个治理方案项目,仅119个项目最终入选。其中,国际人才组织联合会的倡议是CCG在几年前就已经在国内提出的方案,并得到了北京市政府的支持。

 

  在信息全球化时代,各国间的人才竞争越发激烈,对人才自由流动的诉求也逐渐增加,世界范围内亟须一套完整有效的机制去进行管理,以满足新形势下的人才发展需求。针对这一现象,2008年成立伊始,王辉耀以及联合创始人苗绿就把国际人才研究定为CCG的主要研究方向之一。国际人才组织联合会项目正是CCG基于人才研究课题上的优势所筹建,旨在召集全球重要的移民组织、人力资源机构及各级政府等共同参与全球人才的建设与发展,目前已经进入筹备的最后阶段,已经初步选定总部设在北京中关村。

 

  对于CCG而言,在国际人才的研究和建言方面,“2018年还有一件大事”。

 

  2018年4月3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在北京正式挂牌成立,被视为中国开展全球人才竞争的顶层设计。这一新设机构的主要职责为协调拟定移民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出入境管理、口岸证件查验和边民往来管理,负责外国人停留居住和永久居留管理等。

 

  早在2009年,王辉耀就在《人才战争》一书中分析了各国吸引全球人才的战略,提出建立国家移民留学事务局的建议。次年,他又出版了《国家战略》一书,再次提出专门成立移民/留学事务局的建议。从2012年开始,CCG发布了三本《中国国际移民报告》蓝皮书,并不断参与人才政策领域政府课题,持续提出一系列完善我国移民体系的相关建言。

 

  王辉耀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中国政府为吸引国际人才提供制度性支持,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新标志,下一步应该积极推进探索移民法,以及技术移民、投资移民与积分制的相关政策措施,在宏观上营造吸引外国人才移民的环境氛围。在王辉耀看来,未来移民管理局还可承担国际人才信息库、海外国家猎头、国际人才研究和管理好“三非”和难民的功能等职责。

 

  智库的加速发展期

 

  从成立之初只有几个人的团队,到现在全球各地拥有超过100名正式员工,CCG和王辉耀所尝到的甘苦,也正是中国民间智库发展所面临的困惑和困境。

 

  目前中国智库的数量和影响力还低于发达国家。相较于美国2000多家智库的规模,中国只有500家左右,而且质量参差不齐。政府没有管理和服务民间智库的专门部门,导致一方面民间智库的研究成果,尤其是政策建议缺乏上报渠道,另一方面政府的咨询和建议需求及导向也没有下达途径。

 

  不过,一些转变已开始发生,民间智库的扶持、规范与管理问题,早已进入了中央决策层的视野。2017年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社会智库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智库作了全面系统的顶层设计。

 

  此前,党中央、国务院已经多次强调要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2013年4月,习近平首次提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目标;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问题的决定》,再次明确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的改革部署。2015 年 1 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意见》。同年12月,中央召开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工作会议,公布第一批高端智库试点名单,出台高端智库建设办法。

 

  王辉耀对于中国民间智库的未来发展非常乐观,认为它们的“另一种声音”对政府的科学民主决策有着重要意义。他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在一些课题的招标上,与招标单位没有任何裙带关系和利害冲突的民间智库也许立场更加客观,至少能给政府提供更多方案来比较,促使思想市场、政策市场建立良性竞争互动。

 

  “一路摸爬滚打下来成为民间智库排头兵的CCG,希望能够为中国民间智库的发展趟出一条路。”王辉耀说。他还希望,未来能有更多民间智库蓬勃发展,大家一起形成合力,共同推动中国思想市场的繁荣。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