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不远的未来,人工智能老师将上线

赵一苇  2018-12-21 10:16:14

杨正大,iTutorGroup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1996年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获博士学位。曾在东京大学任教,1998年辞职后创办iTutorGroup并将其发展为全球领先的在线教育集团。

 

  2018影响中国年度行业领袖  

 

  杨正大:以技术和情怀革新教育

 

  本刊记者/赵一苇

 

  本文首发于总第882期《中国新闻周刊》

 

  获奖理由——

 

  他是中国在线教育的开拓者,也是教育科技的变革者。当名校化学博士投身教育事业,严谨的思维与教育的热情碰撞出迷人的火花。他带领公司构建出全新的在线教学系统,成为中国在线教育领域的独角兽。

 

  在他的倡导下,在线小班课成为引领行业的教学形式,高质量的教学课程深入三四线城市。由此,他看到了在线教育的未来,也把握住了教育变革的方向。

 

  “极敏锐的方向感”。

 

  这是同事对杨正大印象最深刻的一个评价。20年前,杨正大在教育行业开拓了一场在线化变革,凭借对市场的准确预判和对企业方向的有力把控,他实现了在线教育事业从0到1的颠覆式创新。

 

  在互联网还未普及的年代,杨正大就已经察觉互联网对传统教育的颠覆性可能,并敏锐地捕捉到“交互性”和“数据化”两大特点,而这也恰恰成为他一手创办的iTutorGroup在日后最鲜明的竞争力。

 

  从最初创业十几人小公司,到现在拥有来自全球各地5000多名员工、3万多名老师的标杆企业,这位被称作“在线教育教父”的企业家带领的iTutorGroup已经成为全球领先的在线教育集团,不觉间已走过二十年的发展历程。

 

  如今,在线教育市场迎来爆发式增长,资本的涌入将行业推上了风口。杨正大依然相信自己对行业的理解和方向感:在互联网平等连接的特性与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助推下,大规模个性化教育面临的难题将被破解。未来十年,在线教育会取代线下教育成为主流。

 

  看见教育新可能

 

  1969年出生的杨正大成长于一个知识氛围浓厚的家庭,在同为大学教授的父母熏陶下,“十年育树,百年育人”的教育理念对他影响极深,教育事业的种子也在他心里早早埋下。

 

  求学时,杨正大深深着迷于化学专业,从本科一直研读到博士,并在1996年取得了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药物化学博士学位。

 

  “化学专业需要每天做实验,而实验就意味着不断试错。在五六十次的失败后,或许才能迎来一次实验成功,这是化学研究的常态。”杨正大坦言,多年的化学研究经历使他具备了更稳定的信念感和更强大的耐心,这也为他日后创业的行事风格奠定了基调。“不怕失败,不怕走冤枉路,早已习惯天天面对挫折和挑战。”

 

  攻读博士期间,杨正大亲身体验并尝试了互联网的新奇与可能性。1992年,美国军方刚刚正式将互联网络开放民间使用,身在美国且对趋势观察敏锐的杨正大,迅速发觉互联网“无远弗届”的特质,并基于此试水了多个创新性互联网项目。

 

  杨正大与同伴共同设计过互联网校园服务、二手车网络追踪系统等项目,并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积累了几次互联网项目的创业经验后,杨正大也对互联网有了更深刻的认知:“互联网就是一个工具,必须要运用于解决现实问题,这样的创业才有改变世界的可能性。”

 

  博士毕业后,杨正大于1997年获聘到日本东京大学任教及从事研究,要求必须用全英文授课。“语言本身就是一个关键平台。”任教期间,杨正大深刻地意识到,掌握英文是人迈向国际化沟通的第一步。

 

  多年的切身体会下,杨正大深感英语教育的重要性,而彼时国内的英语教育仍然停留在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效果并不理想。结合之前对互联网创业的体悟和经验,杨正大萌生了尝试互联网英语教育的想法,他隐约看到了“个性化教育”的未来。

 

  1998年,杨正大辞去了东京大学的教职工作,和十几个人开始了在线英语教育的第一步。

 

  也是在这时,杨正大第一个抛弃了正时兴的在线学习(E-learning)的概念,第一次提出在线教育(Online Education) 的概念并发力建设,他此后的“在线教育第一人”称号也因此而来。

 

  数据化与小班化

 

  在杨正大对在线教育行业的探索中,互联网“交互性”和“数据化”的特质贯穿始终。这也成为他此后创办和建设iTutorGroup的核心要素。

 

  一开始,杨正大就明白自己不是要办传统的补习班,而是“个性化网络教学平台”。要实现个性化,就意味着需要对客户特征和不同诉求进行搜集与分析。

 

  创业之初,杨正大就有意将数据统计应用于客户分析中。在最早的散发海报阶段,杨正大就尝试对每张海报上进行编号,分别纳入不同业务员和区域分发,有客户来电咨询时,只要报上编号就能知道海报发放的时间地点人物。这是杨正大最早的数据统计方法,也是日后iTutorGroup数据搜集模式的原型。

 

  在创业头几年,由于互联网、硬件设施、教学观念等种种限制,杨正大提出的在线教育一直不温不火。直到2003年,SARS的爆发,却为在线教育的推广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需求和动力。

 

  SARS爆发期间,为保障安全和学习进度,传统线下培训机构的学员大量转移到线上,不少使用者也因此发现,“原来线上比线下更高效!”在真人在线直播课程的教学方式下,教育的场景灵活度较线下进一步提升,学习者的参与性与积极性也较传统线下机构和线上录播课程有更为显著的提升。至此,杨正大愈发坚信在线教育的巨大发展潜力。

 

  2004年,iTutorGroup正式推出第一个在线教育品牌TutorABC。杨正大凭借多年来在在线教学系统的深耕和研发,打造了以网络为平台的真人实时在线英语教学系统,为学习者实现了不出家门、随时上网就能学习的新体验。

 

  2006年是iTutorGroup由创业公司向拥有竞争壁垒的大企业进化的转折点。杨正大带领公司团队以数据为基础、AI为核心,开发出独家专利的DCGS动态课程系统(Dynamic Course Generation System),将教师擅长领域、上课节奏与学生的兴趣爱好、职业背景、学习目的等细化方面进行数据化采集和标签定义,通过师生匹配,让学生找到适合特定学习阶段的教师和学习方法。至此,杨正大一直看重的个性化教学服务得以通过数据技术实现。

 

  杨正大对于“交互性”的深化,则体现在iTutorGroup引领行业的“一对多”在线小班课中。

 

  在他看来,“一对多”在线小班课(3~5人)才是最佳的教学形态,且将成为在线教育的主流产品。一方面,它保证了师生、生生间的高频互动,能够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拥有不亚于甚至超过一对一的学习效果。简言之,“一对多”在线小班课能够兼顾学习效果与商业可持续性,同时兼得个性化与规模化。

 

  目前的数据已经证实了这一点。iTutorGroup旗下成人在线英语教育品牌TutorABC、青少儿在线教育品牌vipJr,同时提供在线“一对一”“一对多”在线小班课和在线大班课三种课型,学员可以自由选择。而当下,在线“一对一”和在线大班课的占比均为15%,“一对多”在线小班课则独占了75%的大头。

 

  在行业大势的驱动下,越来越多的行业后来者开始模仿和尝试“一对多”在线小班课。

 

  “仅仅实现‘一对多’小班课的形式并不困难,但要同时跨过一对多和个性化教学的技术门槛,难度很高。”杨正大直言,目前行业中大部分机构只能提供“固定老师、固定学生、固定时间”的小班课教学,个性化程度还比较低。这其实还是“以机构为中心”在为学习者安排课程,以方便机构运营为主。但真正的“一对多”在线小班课是要“以学习者为中心”,为每一位学习者提供个性化教学服务。

 

  十多年间,iTutorGroup投入了上亿元进行DCGS系统的升级迭代。这一系统针对过去累积的过亿人次的学习进程做特性分析,标注不同属性的标签。借助标签,系统自主帮助学员依据兴趣、背景、能力等特质量身定制课程,并在每一堂课中精准匹配最适合他的老师、教材和同学,真正实现个性化的小班课教学服务。

 

  “精准的个性化技术也构建了我们的竞争壁垒。”杨正大表示,iTutorGroup课堂中的每一位学员都有多维度标签,比如对老师、教材、同学等的偏好各有不同,而实现精准匹配、弹性调整对技术有很高要求。

 

  深入骨髓的客户理念

 

  在iTutorGroup公司的每一次会议上,都有一把红色的空椅子摆在会议桌一端。杨正大强调,这个空椅子是留给客户的,公司内部开会讨论的内容,没有一件事不能让客户知道。

 

  这最早是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佐斯创立的管理办法,目的在于提醒参加会议的管理层,消费者作为最重要的人也参加了这个会议。如今,这一做法已被许多企业借鉴。

 

  但杨正大对客户的重视程度绝不仅限于此,他一手将“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刻进了 iTutorGroup的骨子里。

 

  在iTutorGroup公司内部有一个特殊的“客户保护部门”,员工工位上方悬挂的条幅写着“偏袒客户是我们的职责”,这个部门专门负责处理客户的问题和意见。在商业市场中,这一部门的通用名称叫 “客户服务部”。

 

  一词之差,却有天壤之别。其他企业都在把客户视为“对方”,iTutorGroup却坚持把客户视作“己方”。

 

  “在客户服务上,我们不提倡将‘大事化小’,而是‘小题大做’。”杨正大规定,客户保护部门是公司的“天下第一部门”,发给其他部门的工单永远在所有工单中最优先处理,再微小的问题也有解决时限,绝不拖拉推诿。同时,他坚持给予客户充分的信任,将退款权限下放至客服层,但凡对课程不满申请退款的客户,在客服层面就可以迅速解决问题。

 

  这是许多企业难以想象和做到的事。但杨正大仍不满足于此,他提出应该把退款权交给客户,让客户享有充分评判权和选择权。他坚信,企业和客户只有建立双向信任机制,才能形成良性互动。

 

  员工透露,杨正大坚持从来不跟客户谈判。曾经有客户的电脑存在问题,公司就免费寄了一个iPad给他,客户宽带存在问题,就免费寄送一张4G卡。在近几年,iTutorGroup已经送出了好几台iPad,甚至为一些经济困难的客户提供了费用减免和课程赠送。因而在公司里,员工能真正设身处地地为客户着想,因为这正是老板一直以来坚持且身体力行的事情。

 

  杨正大坚信,偏袒用户,最终用户也将忠于企业。

 

  赋能新教育

 

  二十年,“从心出发”——这是今年夏天,iTutorGroup在上海举行20周年庆典时,印在红色巨幕背景上的主题字。这一天,杨正大身着红色西装外套,坚定地表达了对在线教育市场前景的厚望。20年间,“从心出发”也是他带领iTutorGroup不断攻坚克难的执行力源泉。

 

  “过时与思想禁锢,就像是亨利伏特发明了第一台车,身上还放着马鞭的感觉。”杨正大用一个生动的比喻,描述了当今在线教育行业中还在沿用固定时间、固定老师的做法。

 

  作为行业开创者,iTutorGroup拥有业内规模最大的产品技术团队,并在2017年成立了AI教学研发中心,探索人工智能在教育场景的深度应用。未来,iTutorGroup将持续加大对未来教育的技术投入。杨正大认为,技术不光要用来解决产品问题,更要为持续创新做出贡献,只有创新才能引领在线教育的变革。

 

  行业中的技术积累是一个长期而艰辛的过程,几乎无法弯道超车。这也是杨正大从一开始就坚持将数据技术融入教育产品的原因。他坚信,一个公司比较健康的成长轨迹是:从规模尚小的时候便开始不断地做运营方面的研发投入。否则,当规模达到一定程度之后,“在空中换引擎”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技术硬核之外,杨正大还将加速iTutorGroup平台化建设。以在线英语教育起家的iTutorGroup近几年陆续推出数学、语文、编程等多门真人在线互动课程。未来,iTutorGroup将整合全球教育资源,打造综合性的在线教育平台,为学员提供更多课程产品和教育服务。

 

  在未来在线教育行业的发展趋势中,杨正大多次提到AI对新教育的赋能。

 

  宏观上,客户所需要的教育路径各有不同。AI可以为他们量身定做课程安排和学习内容。微观上,客户所具备学习能力和效果各有不同。AI可以为他们预测喜欢的老师类型、选择合适的学伴、匹配合适的教材,并在上课过程中,根据学生的互动反应进行分析,加之课后的反馈,了解并改善实际学习效果。

 

  杨正大同时指出,未来AI依然不能够取代真人老师。他认为,教育分为知识的传授和人的培育。机器或许能将知识点的传递做得更好,但真人老师对人的影响是无可替代的。未来,将是AI+真人老师,各司其职。真人老师不会被AI取代,但是不运用AI的老师一定会被淘汰。

 

  “两千多年前,孔子提出的教育愿景是有教无类、因材施教,以及三人行必有我师。”谈及未来,杨正大吐露了他对教育的期待,“我们已经通过AI+互联网实现了孔子的愿景,我相信兼顾个性化和规模化的在线教育,将在未来三到五年内取代线下教育成为主流。”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