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李咏离世:再听到你,已是永别

毛翊君  2018-10-29 14:20:13

年届半百,李咏离开

哈文微博截图

哈文微博截图

 

  年届半百,李咏离开。

 

  10月29日上午,李咏妻子哈文发出微博,“在美国,经过17个月的抗癌治疗,2018年10月25日凌晨5点20分,永失我爱……”

 

  消息让网友感到突然,印象里,李咏还是屏幕里搞怪的主持人,语速飞快,老长的脸上挂着贼贼的笑,穿着满身是花的衣服,砸开一个金蛋。很多圈内人也开始悼念,央视主持人张斌发表文章回忆了最初与李咏的相逢与初识,并怀念地写道,“李咏,时代的标识,快乐的象征,大众娱乐的代言。更重要的是,他让我们这些同行同业的同龄人可以相信,我们的行业可以有梦想,可以成就众人。谢谢你!”

 

  1998年播出的《幸运52》,李咏一直都清楚地记得开播的日子,11月22日。三个导演和一个主持就是全部的主创,他是其中之一。

 

  没有任何参考,他开始“我行我素”地发挥。30分钟的内容,他偏要使劲用27分钟说完,飞转的语速。对着镜头砸拳是观众记下的经典动作,他发现这种方式可以调控场内的氛围。他公开坦率地承认过,电话连线砸金蛋也有想增加自己戏份的缘故,更是在找一种新的互动方式,电视节目没有出现过的“CALL OUT”。

 

  他排斥在舞台上有搭档,难以容忍在配合间出现三四秒空白。他愿意设计开场段子,但很多时候都不被认可。争议是频繁的,李咏不太生气,觉得是一个成长的过程。舞台上的真实流露是他想要的状态,他觉得节目组对他的形象设计就是本色的。

 

  从《幸运52》到《非常6+1》,他听闻有人形容,是从“嚎叫式”变为了带有人文关怀的风格。李咏形容,自己在前者中是国王,但穿着全身大花的衣服,扮“电视痞子”。而在后者里,他是小丑,却总是一身礼服出场,称选手为“主人公”。

 

  李咏是科班出身,1987年考入中国传媒大学,离开成长了19年的新疆。大四下学期,在中央电视台对外部实习快结束时,央视招收播音员,面向各大对口的院校。名额只有一个,李咏拿下了。

 

  之后,他做过节目编导,制作专题片,给纪录片《香港沧桑》做解说。1998年开始了综艺节目主持的路,上了春节联欢晚会,还设计了选秀节目《梦想中国》。

 

  2013年,在央视工作了21年的李咏选择离开,同样一片争议。他去高校任教,又辗转各家卫视台节目,在山东卫视制作《中国面孔》,在北京卫视做《全是你的》,在河北卫视做《我知女人心》,但效果并没有达到他的预期。

 

  2016年,出现在《中国新歌声》的李咏,被观众认为已经沉寂了三年。那个六月,他去嘉兴接棒华少,穿着他经典的西裤马甲和白衬衣,但媒体报道,现场的录制里,10次口播出现了8次卡壳。

 

  那一年,他又回到了《幸运秀》的主持岗位。和妻子哈文创办的节目制作公司里,上了一档《偶像就该酱婶》的节目。后来,公司也了无新动静,一同沉寂。

 

  再次掀起舆论关注,就是哈文发出的丈夫离世消息。

 

  哈文是李咏的大学同学,从宁夏考来。李咏看见她的侧面,轮廓分明,每天上课给她画画。很多年后,李咏在《超级演说家》里讲到哈文,在家里是自己的领导长官,结婚21年反而越来越怕她,没有隔夜的矛盾。

 

  “我估计,当我安详地离开这个世界,(都会觉得和妻子吵架)是一件闹心的事儿。”他开玩笑,说给哈文起了“披头士”的外号。“如果你是我儿子,我不知道抽你多少遍。”哈文一生气,说出这句金句,李咏就退到一边,不说话。

 

  他用“劈头盖脸”形容哈文的生气。但曾经,人们介绍哈文,会说这位导演是李咏的媳妇儿,后来,李咏听到介绍自己时,变成了“这位主持人是哈文的老公”,李咏说自己是开心的,因为能给名女人做老公的男人很不一般的。

 

  李咏不喜欢被人提到私生活,但自己多次公开谈起自己的女儿,还刻画了未来女婿的样子,希望他好好成长,承受自己的托付。那年的《中国新歌声》中,李咏站在台上,带着14岁女儿特制的手绢,手绢上绣着女儿8岁时的油画作品,一个穿着裙子的女孩微微向前探身,他说这是他让女儿一直陪在自己身边的方式。

 

  李咏最后一条微博定格在2017年11月23日,只是@了哈文和自己的女儿,配图中写着,“Thanksgiving Day”。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