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什么值得买发布端午消费趋势:避暑出游火热升温,节令消费亮点不断

夏宇  2023-06-27 10:42:48

日前,科学消费指南“什么值得买”发布端午消费趋势报告。值得买科技数据中心数据显示,自6月15日至6月24日,什么值得买平台内端午节令消费火爆,香囊、粽叶、汉服等端午相关消费品GMV较去年同期(2022年5月27日至6月5日)增长分别达139.97%、166.87%、103.17%。此外,从平台销售数据来看,粽子“咸党”已占据绝对优势。受小长假影响,自驾出行、旅游户外等消费增长明显,其中摩托相关品类GMV较去年同期增长80.07%,以露营、骑行、徒步装备为代表的“户外装备”品类GMV则同比增长73.98%,租车套餐成为出行消费热点。

 

什么值得买商业运营中心负责人张宇昂表示,本次端午节消费亮点纷呈,市场消费热情持续高涨,“端午经济”已成为消费活力升级的缩影,“结合此前的清明节、五一数据来看,小长假有效带动了市场出游热情及相关衍生消费,促进了消费潜力的释放。同时,端午也可以视为暑期旅行的风向标,从这次旅游市场的火热程度来看,7、8月份有望迎来新一轮出行旅游高峰。”什么值得买也将持续优化运营,把握多种消费场景需求,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元的消费选择。

 

节令消费火爆,过节消暑两不误

 

今年端午节期间,节令消费依旧火爆。在什么值得买平台上,粽子、咸鸭蛋、香囊、艾叶等端午特色消费品备受消费者青睐。在具体产品上,粽子礼盒凭借口味齐全、价格实惠的优势成为消费者的“一揽子解决方案”。但从具体GMV来看,“咸党”还是取得了压倒性优势,咸粽与甜粽销售比例约为3:1,肉粽、蛋黄粽GMV同比增速分别为28.68%、56.94%。此外,今年水晶粽、小龙虾粽、榴莲粽等新口味粽子也受到年轻消费者的喜爱。

 

除了粽子,端午节还带火了香囊、粽叶、汉服、团扇等具有节庆元素的周边商品。较之去年同期,香囊GMV增长139.97%,粽叶、汉服GMV则分别增长166.87%、103.17%。

 

 

 

应季水果消费也在端午节期间迎来大涨。在什么值得买平台内,“水果”关键词商品GMV同比增长22.60%,车厘子、榴莲、荔枝GMV分别同比增长71.06%、65.44%、54.26%。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冷链运输的不断完善,相比往年妃子笑一枝独秀的状况,今年,桂味、白糖罂、糯米糍、黑叶等荔枝品种逐渐走红市场并获得消费者青睐,其中,桂味GMV同比增长835.21%,糯米糍GMV同比增长778.19%。

 

 

 

此次端午适逢618,又伴随持续高温天气,空调、冰箱、冰柜等制冷“大件”商品GMV也呈现显著增长,其中空调同比增长64.43%,2匹、3匹等大匹数空调更受市场欢迎。

 

冰淇淋也成了许多用户的防暑必备。端午节期间,什么值得买冰淇淋GMV同比增长71.14%,凉茶等传统消暑饮品GMV同比增长52.69%,此外,在家自制冷饮的制冰机、刨冰机GMV分别同比增长66.86%、1277.08%。

 

清凉、防晒产品也成为消费热点,平台“防晒”关键词商品GMV同比增长51.92%,墨镜、太阳伞GMV较去年端午节同期增长53.39%、69.66%,防晒衣GMV同比增长136.70%。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男士防晒衣也迎来了爆发,618大促期间,什么值得买GMV前10的防晒衣中,便有6款为男款防晒或男女同款。凉席、清凉喷雾等外用产品GMV分别同比增长21.35%、86.43%。游泳也成为了不少人打开夏日的另外一种方式,在什么值得买平台内,端午期间,泳衣GMV同比增长328.46%,游泳圈GMV同比增长290.81%。

 

“避暑游”需求爆发,国内海外皆火热

 

今年的端午节恰逢毕业季,户外运动、旅游出行需求集中引爆,自驾游、国内游、海外游热度渐显,酒店民宿、景点门票订单大幅增长。

 

在什么值得买平台上,出行必备、户外装备、摩托相关等品类GMV分别同比增长423.62%、73.98%、80.07%,马尔代夫、日本、中国香港成为热门海外旅游地,三亚、上海、万宁则成为消费者国内游首选目的地。其中,三亚3天2晚度假套餐、马尔代夫5天4晚度假套餐,分别成为国内游及海外游GMV TOP1单品。

 

相较于长途旅游,以自驾、露营为代表的短途出行也较为火热。端午节期间,什么值得买平台内骑行、露营、徒步GMV分别同比增长141.45%、120.12%、77.58%,摩托相关品类GMV同比增长80.07%,玻璃水、车顶行李箱、帐篷等自驾必备单品GMV分别同比增长104.82%、243.50%、81.58%。

 

 

 

“避暑游”热度渐显,相比三亚、上海、西双版纳等传统热门旅游目的地,平均气温更低的长白山、丽江、千岛湖、平潭、武夷山等成为消费者新任“心头好”。内蒙古、青海、云南等省份,凭借宜人风景和舒适气候成为旅客避暑出游的热门选择,相关GMV分别同比增长92.95%、769.19%、63.99%。

 

张宇昂表示,今年端午假期时值6月下旬,受618大促、节日气氛、毕业旅行、高温天气、暑期亲子等多种因素叠加带动,“旅游避暑”已成为一大趋势。此外,从今年几次小长假情况来看,旅游市场进入全面复苏新通道,同时带来的休闲购物等新消费增长点不断涌现,市场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什么值得买也将充分发挥自身消费内容优势,用真实、专业的内容,助力每一位消费者作出符合自身需求的消费选择。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刊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