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5分钟—200公里”:深圳一企业突破汽车充电“瓶劲”

吕雪良  2022-08-10 09:49:07

深圳市南山区持续深耕新能源领域的新思路、新技术、新创造,本土完成自主研发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助力绿色交通高质量发展,创新探索出行领域“双碳”新路。

 

8月9日,世界500强ABB电动交通中国总部在深圳市南山区推出大功率液冷超充系统(HPC),其完全由深圳本土完成自主研发和制造,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同时为四辆车蓄能”,破解了新能源车充电时间较长的“瓶劲”。

 

当天,ABB电动交通中国总部与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进行了首台HPC超充桩落成交付仪式。


8月9日,ABB电动交通中国总部与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进行了首台HPC超充桩落成交付仪式。(南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绿色交通高质量发展

 

“推进能源低碳转型”是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的内容,旨在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落实碳达峰行动方案。

 

“作为电动车的重要配套,充电桩的设置、充电时长等受限因素较多。”南山区区区长黄湘岳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出行领域是“双碳”工作的重要一环,近年来南山区一直在大力推行新能源车的普及,上半年还面向全体市民群众发放了1.5亿汽车消费大礼包,通过购车补贴、新能源车上牌不受限等惠民措施,取得了良好成效。充电桩的科学规划和充电时长的缩短,将进一步刺激群众购车热情和意愿,让绿色生活方式渐渐成为市民群众低碳转型的自觉行动。 

 

充电设施是城市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南山区以适度超前的原则规划建设了充电设施。截止2022年6月,全区公共充电桩(枪)约1.5万个,占深圳市总量约15%,公交、出租、泥头车、环卫车、物流车及私家车各类新能源汽车用户的充电需求保障良好。

 

据中汽协的统计数据显示, 2022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车市场共完成260万的零售销量,同比增长 120%,深圳市的夺得销量冠军。

 

南山区本次推出的大功率液冷超充系统让广大车主“快速充电”,将进一步突显绿色交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角色。


世界500强ABB电动交通中国总部在深圳市南山区推出的大功率液冷超充系统(HPC)。(南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新能源产业“双碳”新路

 

“南山区是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和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南山区区长黄湘岳表示,当前,南山区正在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重点聚焦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等重大创新平台,大力发展“14+7”战略新兴产业集群。ABB电动交通立足深圳、扎根南山,持续深耕新能源领域的新思路、新技术、新创造,助力智慧交通和绿色交通高质量发展。南山将继续创造良好环境、提供优质服务,让中外企业实现更好发展。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南山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全市3.4、3.3、0.9个百分点。主要高技术产品产量持续快速增长态势,其中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分别增长179.2%、186.3%。

 

据统计,2021年南山区新能源产业集群增加值约为80亿元,同比增速约14.3%,初步形成了“头部企业”全面领跑、新锐企业多点开花、中小企业雨后春笋般冒出的蓬勃发展局面。ABB、盛宏电气、长园深瑞、德方纳米等公司已成为产业链“链主”企业或生态主导型企业。

 

2021年7月,ABB整合集团资源,在南山区成立电动交通中国总部——深圳ABB电动交通科技有限公司,为包括电动汽车制造商、运营商和房地产开发商等在内的客户提供电动交通解决方案。

 

此次发布的ABB 480kW大功率液冷超充系统由深圳ABB电动交通自主研发、国内本土化生产制造,是ABB电动交通中国总部落户南山后,为满足汽车电池容量不断提升对更大功率充电桩的需求推出的创新产品,最大输出功率为480kW,峰值输出电流高达到650A,可兼容未来800V及以上的高电压平台的新车型。

 

按照部署,ABB电动交通还将加速与国内整车厂的合作,建设布局覆盖全国的超级充电网络,推进 “车-桩-人-网” 的有机融合,促进实现零排放承诺。

 

国际商业巨头纷纷落户南山

 

据了解,去年12月,ABB电动交通中国总部项目作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在深圳全球招商大会上与南山区政府签约,ABB电动交通正式进入南山行业巨头的“朋友圈”。

 

黄湘岳表示,此次,南山区以支持ABB电动交通深圳办公室落成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合作,充分表明南山区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也将在开放合作中实现共赢。

 

近年来,南山准确把握业界投资趋势,持续推进ABB电动交通总部、麦德龙南方总部、飞利浦深圳创新中心等世界500强投资项目落地。截至目前,已有22个世界500强项目在南山落地。加之,苹果、高通、空客、BCG、埃森哲、耐克等跨国巨头研发中心的加盟,南山成为外资进入粤港澳大湾区首选地。

 

2021年南山区(不含前海)外商直接投资项目921项,同比增长11.37%。合同利用外资51.18亿美元,同比增长25.63%。实际利用外资22.98亿美元,同比增长15.07%。

 

营商环境是软实力,更是核心竞争力。ABB电动交通中国总部从签约到开工,只用了短短不到7个月时间。充分证明双方团队紧密合作的高效,也兑现了南山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服务企业发展的“惠企承诺”。